DSC_5519  

不是我要減肥,我本來就不是甜食控。是因為今天早上,先生突如其來對女兒發了一頓大脾氣,我一氣之下把櫃子裡、冰箱裡的甜食全丟了!

發脾氣跟甜食有何關係?讓我來說給你們聽。

我老公本性溫良敦厚,平日是個好好先生。他會洗碗做家事,烤的牛排特別好吃。他對女兒呵護備至有求必應,把她當皇太后伺候,他總是把最好吃的留給她,自己則當廚餘垃圾桶。每當女兒不小心做錯事,他總是安慰「沒關係~沒關係~」,然後主動收拾善後。他很愛女兒,為求女兒一笑,他連月亮都願摘下。

然而,這樣的好先生好爸爸卻有一個問題:他像顆不定時大炸彈,偶爾脾氣猛爆!平日什麼都好的人,瞬間臉紅脖子粗地好像要把人吃掉,令我十分受不了。結婚四年,每隔一段時間他就來個脾氣大爆走,三天過後,他會回復原狀,再進入下一個循環。

我一直非常不解這樣的個性,許多次都無力地想放棄。今年一月,在我挑戰 21天不生氣大成功後,我們的關係改善了,隨後決定來美國開露營車旅遊六個月。這段期間,我突然觀察到先生脾氣爆走的可能原因。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77_20140802125844  

去年五月,受了某本書的感召,我興起「挑戰每天煮晚餐」計畫。挑戰結束後,發現一件事只要持續做 21 天就能養成習慣。
 
本人自古以來就是脾氣暴躁之人,只要事與願違或是被煩了,脾氣就會「牙」起來,身邊的人便遭殃。而我對於男人特別沒耐性,結婚後,老公成為我最大不爽的對象;而個性完全不同的他,也常因為誤解而過度防衛,導致我們平均每兩三個月就要大吵一次。在我四十歲生日前,有鑑於兩人又因為家事開始互相不爽,我決定先從己身做起。
 
大家都說「脾氣很難改變」,但我決定向自己挑戰,21天不對老公生氣,不管再怎麼不高興,也要調整情緒,做到先不生氣。如果能通過這一關,也許可以找到一個內在機制去消化突如其來的壞脾氣。
 
其實,當時我十分懷疑自己是不是撐得下去,甚至擔心自己會氣到心臟病。挑戰第三天,我還寫下「四十歲,懂愛還不算太晚」一文來勉勵自己。
 
然而,21 天屆滿時,我很驕傲地宣布:挑戰大成功!而且,一點都不難!
 
這 21 天是怎麼渡過的?老實說,前 7 天十分難熬。當對方又開始有意無意地挑釁,故意裝死、擺爛,許多次都讓我怒到破表,差點又依慣例擺臭臉然後吵架冷戰。無奈受制於這個自我挑戰,我只能忍辱負重,即便已經氣到爆青筋,外表上仍要雲淡風輕地不把他的挑釁裝死擺爛放在眼裡,反而貌似殷勤地噓寒問暖,一派貼心模樣(其實心裡恨地牙癢)。當箭靶不在,飛鏢只能無奈,原本呈現戰鬥姿勢隨時準備反擊的他,一整個弱掉,自然也就化解了他的挑釁裝死擺爛。
 
然而再怎麼會忍耐,人也都是有極限的。挑戰來到第 8 天中午,我帶女兒上完課回家,又餓又累的我,面對女兒很不識相地在番,我就再也無法對他的「冬眠」坐視不管了!但是我仍謹守著不對他發脾氣,午餐後,我把番著不想睡午覺的女兒丟到房間任由她大哭,自己砰一聲把門關上,頭也不回地出門擺脫一切。我到好久沒去的泰式按摩店做了一小時油推,再跑到一直想去的 Mango 買了兩件毛衣,然後在傍晚六點傳簡訊說我不回家吃飯了請他照顧小孩,接著跟好朋友一起喝啤酒吃晚餐聊是非還一路散步回家,渡過了一個很大人很單身的夜晚。這些從生小孩後就極少做的事,我在六小時內全部作足了!
 
晚上九點半到了家門口,我有些緊張開了門會是甚麼模樣(因為老公從沒獨自帶小孩這麼久)。沒想到大門一開,家裡一片祥和,女兒開心地飛奔過來迎接, 他看到我臉上沒氣,很快地去拿 iPad 跟我分享他找到的二手露營車,完全沒問我怎麼了或去了哪裡(他自己心裡清楚)。他說,他一直以為我在房間跟女兒一起睡午覺,直到收到簡訊,才發現原來我不在家(無言)。
 
「生氣後離開家」這招是學他的,他已經不知道做過幾次,這次換我做做看,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我打算把這招作為武林秘笈,永久珍藏。
 
人有自知之明,當我控制不生氣後,他也開始自我反省,少了許多抱怨,也變得比較開心。我進一步反思自己過去忽略了甚麼,為什麼我對另一半這麼不耐。我得誠實地說,不知是賀爾蒙還是甚麼生物性因素,孩子出生後,我的注意力完全在小孩身上,另一半成為「功能性存在」。我只關注他是不是分擔家務及照顧孩子,他只是個「孩子的爸」,而不是「我的丈夫」。當他想與我聊天(例如發表他的經濟高見),我只想著孩子明天要吃甚麼,毫無興趣聽他口沫橫飛;當他對我述說夢想,我只想著孩子的幼兒園要怎麼辦,毫無耐性關心他的想望。對他而言,我仍是他想要分享人生的人,而我卻只把他當成「同事」,認為兩人應專注於處理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彼此。婚前百般重視的人,在婚後變得甚麼都不是,換成是我,也會有怨懟、也會感覺被忽略、也會因此受傷吧?
 
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必須重新整理心態。他不應只是孩子的爸,而是老的時候仍可以一起分享生命的人。孩子是用來豐富我們的生命,而不是奪走我們身為大人的樂趣。一家三口應該一同享受生命的美好,而不是兩個大人犧牲一切只為成就一個小人。沒有快樂的自己,沒有能一起分享的伴侶,這樣的關係在孩子長大離家後應該沒有殘存價值吧?我長久以來幻想的那一幕,白髮蒼蒼仍手牽手在微涼的秋天午後散步,如果不是透過每天每月每年慢慢儲存相偎相依,又怎麼能實現呢?
 
21 天過去了,我的不生氣變得自然而然地,不需要再勉強自己。在 21 天屆滿的前夕,他突然(用很奇怪的中文文法)對我說:「妳最近對我比較好,我比較高興。」。原來,對方不是無感,而是我沒努力。
 
婚姻真的很難,也很少有人不抱怨。但凡事總要先努力,當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對方時,才有資格談放棄。

繼續挑戰不生氣。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面的 RV 日記還沒寫,有興趣 follow 的朋友,可以先到臉書專頁瞧瞧喔)

 

本次挑戰路程:Swuannee River State Park - Bonifay

1901298_10152334126834633_5664415543715174682_n 

 

離開了(現在覺得有點陰森的)潮濕森林,我們繼續往西挑戰 I-10 公路。女兒在車上玩小鋼琴+畫畫+看一小段影片,坐了兩小時後開始不耐了。開下高速公路,我們停在休息站吃飯。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ove  

 

難想像我竟然40這個我從沒想過會到達的數字沒得商量地準時來敲門。幾天前我構思著一篇40回顧文不幸我的寫作腦袋已經卡一陣子運轉不順趁著生日宴回家送小孩上床後的短暫時光簡短自剖一下應該也足以作為給自己的生日紀念禮。

 

四十站在人生中間點我發現前半段的人生有好多「我」。過去的時間、精力、資源幾乎都花在「成就自己」上無論是求取學歷、追逐夢想、戀愛遊戲、工作成就全都離不了「自己」。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歷經兩個月(的折磨),露營車及露營拖車終於到手。個性(龜毛)慎重的先生早已計畫車子到手後,要先在佛羅里達附近的露營地試用一段時間,等確認沒有問題後才正式上路長征冒險。剛好佛羅里達住處旁有路易莎湖州立公園( Lake Louisa State Park http://www.floridastateparks.org/lakelouisa ),裡頭設有露營地,如果物品有欠缺,開車回房子拿也只要十幾分鐘,真是太理想的測試地了(但換成是我,可能一拿到車就衝了!難怪人家說夫妻個性需要互補)。

 

愛乾淨的先生,花了四天的時間,把拖車裡外仔細打掃乾淨(新屋嘛)。試運轉當天,我跟女兒先留在住處,等先生把拖車拖到露營地,架好拖車、喬好平衡、接上水電,一切就緒後,再來接我們到露營地。

 

雖然兩年前玩過露營車,然而當時都是三、五天的短期旅遊,為求方便,吃的是冷凍食品、用的是免洗餐具。如果打算幾個月生活在露營車上,冷凍食品免洗餐具顯非長久之計。我們必須把正常生活方式移植到露營車上,如果這樣,所需的生活用品就不是一下子就能準備周全的,試運轉的目的就在於多一點時間準備,並適應露營車生活。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面介紹露營車時提過,我們的露營車太小,不可能靠它長途旅行,還必須買一台露營拖車,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雖然美國的露營拖車目不暇給,然而我們的 Class B 露營車能拖的重量有限,選擇也就不多。出發前,先生已經在網路上看遍所有拖得動的車,在琢磨適合我們一家三口生活的格局後,選定幾台作為口袋名單,並聯絡佛羅里達住處附近有賣該車的車商,等飛到美國再實際看車。

 

美國露營車銷售模式

美國有三、四間大型露營車製造公司,旗下還分各種不同小品牌,各種小品牌下還有不同車型、大小、格局等,如果要算有多少種類的露營車,三天三夜都數不完。製造商本身不負責銷售,而是由銷售商(dealer)自行判斷市場,向各製造商進貨,再賣給最終使用者。露營車銷售商幾乎都佔地廣大,一大片地停滿各式各樣的露營車及拖車,這些車都是由銷售商先行買下再賣出,因此經營者挑車眼光必須很精準,否則賣不出去的風險得自己承擔。這樣的銷售模式,讓我們的選擇性變得更小,例如我們看中幾個車款,但附近(開車兩小時能到的地方)卻沒有 dealer 銷售該車款,而我們又不想千里迢迢開幾個小時去別的 dealer 看車,最後只能放棄。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露營車及露營拖車到手後,我們把露營拖車及簡單家當拖到附近的路易莎湖州立公園(Lake Louisa State Park)露營地試運轉。三歲的女兒期待這一刻好久了,在小小的露營拖車裡爬上爬下,一會兒躺在床上看風景,一會兒又到餐桌上玩玩具,好享受好開心。露營地可接電接水,我們在車裡簡單煮食,另外買了一台較大的烤箱放在露營地的野餐桌上,從接電處拉了一條延長線到烤箱,非常方便。

 

露營到第三天下午,炎熱晴朗的佛羅里達,突然一片陰霾,忽地雷聲作響下起雨來。開車外出辦事的先生打電話來,要我快點把露營拖車的遮陽蓬收起,免得被風雨打壞了,我也立刻把所有窗戶都關上,防止大雨潑進來。

 

遮陽蓬收好了、窗戶也關上了,我坐回餐桌上繼續陪女兒吃午餐。雨越下越大,我望向窗外,發現延長線還掛在外面的椅子上,我趕緊穿上薄風衣及拖鞋,開門走出去。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其實,前面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耗掉我們一個多月動彈不得的,在後面:

 

4. 天哪!儲水桶會滴水!

 

處理露營車內部漏水當天,意外發現另一個問題:儲水桶會滴水!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發摟前文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們是空中買二手車,其風險之大,我們都很害怕。然而由於這台露營車實在太夢幻,全美國又只找到兩台,我們只好賭下去了。

 

然而,我們萬萬沒想到,露營車,竟是超越想像的麻煩!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這麼多露營車露營拖車後,各位一定好奇我們到底選哪種車?這問題其實有點複雜,原因在於我家那位愛女心切的先生。

 

美國是個沒有車就沒有腳的國家(去買個牛奶都得開車),因此日常移動的方便性是很重要的考量,常見的露營車組合方式是:

大 Class A 或 大 Class C 後面拖一台小車(小車作日常移動用) ;

一台小 Class A / Class B / 小 Class C / Truck Camper(車子較小,日常移動還算方便);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