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介紹露營車時提過,我們的露營車太小,不可能靠它長途旅行,還必須買一台露營拖車,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雖然美國的露營拖車目不暇給,然而我們的 Class B 露營車能拖的重量有限,選擇也就不多。出發前,先生已經在網路上看遍所有拖得動的車,在琢磨適合我們一家三口生活的格局後,選定幾台作為口袋名單,並聯絡佛羅里達住處附近有賣該車的車商,等飛到美國再實際看車。

 

美國露營車銷售模式

美國有三、四間大型露營車製造公司,旗下還分各種不同小品牌,各種小品牌下還有不同車型、大小、格局等,如果要算有多少種類的露營車,三天三夜都數不完。製造商本身不負責銷售,而是由銷售商(dealer)自行判斷市場,向各製造商進貨,再賣給最終使用者。露營車銷售商幾乎都佔地廣大,一大片地停滿各式各樣的露營車及拖車,這些車都是由銷售商先行買下再賣出,因此經營者挑車眼光必須很精準,否則賣不出去的風險得自己承擔。這樣的銷售模式,讓我們的選擇性變得更小,例如我們看中幾個車款,但附近(開車兩小時能到的地方)卻沒有 dealer 銷售該車款,而我們又不想千里迢迢開幾個小時去別的 dealer 看車,最後只能放棄。

 

飛到美國後,忙碌著一連串露營車修理事件,我們也利用時間到幾間 dealer 去看露營拖車。實際看車、在車子裡走動、感受使用空間後,我們選定其中一型拖車。這台露營拖車很輕,我們的露營車拖起來會很輕鬆,重點是,它有一個 king size 的大床(用 slide 延伸櫃的方式,整個床可以收進來、推出去,節省很多空間)!我們看了好多拖車,幾乎所有的床都是 queen size,兩個大人一個小人會擠得很辛苦,因此我們決定買這型的拖車!

 

露營車是特定物,而非種類物

選定車型後,再來就是很重要的勘車了。由於 dealer 是向製造商買進露營車,因此展示場的車並不是樣車,其本身就是買賣標的物,也就是說,現場看到的車就是要賣的車。用法律術語來說,露營車及露營拖車不是「種類物」買賣(種類之債),而是「特定物」買賣(特定之債)。如果不喜歡現場的車,除非車商願意為你再進一台車(但等車送來可能要好幾星期),否則你不能要銷售商換台沒問題的給你。

銷售商放在展場的露營車大都任意開放給客人參觀,每台車都有許多人進進出出,上去踩過、踏過、玩弄過,買露營車根本就是在買展示品;況且,露營車的品質我們領教過了,因此我們決定露營拖車要多花點時間檢查,與其事後耗費時間維修,不如直接找台問題比較少的車。

 

也是一波三折的露營拖車

我們先在一間一小時車程的 dealer 看到這款中意的拖車,然而那天只是隨便翻弄一下,就發現那台拖車前方的小床床墊濕了一大片,仔細看,原來是旁邊的小門有大縫隙,想必是被雨水或洗車水潑濕的。而且,它的浴室已經有臭味,難道有人曾在這新車上廁所?

 

還好他們有另一個分支在開車一個半小時的 Tampa,他們有兩台同款但不同內裝花色的拖車。到了現場看車,發現其中一台的外接淨水口沒安裝好(整個管口向上翹起),另一台則是先生不喜歡該內裝的沙發。負責接待我們的業務伯伯說:「放心!我們會把問題處理好!只要你們選定要哪台,先付車價 1/4 作為訂金,我們會把車準備好讓你們詳細檢查。」

 

於是,我們選了其中一台,先生約時間詳細勘車。勘車那天,先生一大早就出門,看了幾個小時,非常心灰意冷地打電話來說:「這台車有很多問題!」。他說,浴盆旁的牆壁有好幾根突出的釘子(洗澡水會把木板隔間弄濕)、廢水幫浦沒有作用(無法排出廢水)、大床的床墊有點濕(懷疑有漏水)。廢水幫浦也許容易解決,但漏水就不容易找。至於浴室牆壁的釘子問題,提供兩年保證的製造商說他們要把整個浴室拆掉重做,這讓我們聽了很害怕,因為拖車裡的設備全是用薄木板釘製而成,浴室牆壁連著冰箱,拆掉那面牆,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另一台拖車的浴室牆壁也有同樣問題)。

 

露營拖車與露營車一樣,其做工顯然不精細,連新車都問題多多。看了三台車,三台卻各有問題,既然無法找到沒有問題的車,我們的思考方向變成「哪台車的問題比較容易處理」。先生又跑回第一間 dealer 重看第一台車,確認問題比後面看的那兩台還多,正打算離開時,經理出面,說他們可以再訂新車,只不過要等兩星期後車才會送到。

 

前面的露營車問題還沒全部解決,後面的露營拖車也沒有著落。當時我們正在為露營車儲水桶問題焦頭爛額中,便擱置露營拖車一事。

 

露營拖車終於到手!

露營車儲水桶的維修耗掉我們三星期,就在等待第二次修理儲水桶時,先生發現第一間 dealer 的網站出現新的同款露營拖車,原來他們又進了兩台新車。露營車儲水桶問題處理好後,先生聯絡 dealer 看車。這間 dealer 要求我們付一半的車款,才讓我們勘車(之前付給另一間 dealer 的訂金可以返還)。

 

等了五天,車商才把車準備好(裝上電池、瓦斯等)。勘車後,還是發現不少小問題:浴室牆壁還是有釘子洞,浴室下方有漏水等 。不過 dealer 表示會協助把浴室釘子洞補起來,浴室下方漏水部分會更換零件。然而當先生準備牽車的當天,又發現小床旁的牆壁被撞破一道裂痕(那木板之薄的,隨便一撞都會破),我們只能要求車商把裂痕補起來,否則換一面牆壁木板不知道又要花多少時間哪!

 

好不容易,露營車修好了,露營拖車也終於到手了!先生把拖車拖到附近的露營地,花了四天打掃及消毒。當我們開始在露營地試運轉,先生突然感動的說:「這是我們的房子!」。是啊,雖然是台小拖車,但對於還不敢買房子的我們來說,這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家」,其意義非同小可啊!

 

說太多了,現在來看車吧!

 

前面是 Airstream 露營車,後面那台就是 Jayco 露營拖車

1   

 

正面及側面

2   

 

另一邊側面

3   

 

後面(後面突出的大櫃子是 King size 大床,這也是我們選它的原因。這是 slide 推出後的樣子。

4   

 

車子移動時,大床延伸櫃收回車體內的樣子。

5-1   

 

拖車前方有瓦斯桶及電池

5   

 

拖車上方的電視天線、冷氣及浴室天窗

6   

 

拖車左側的外接電線、外接淨水管、廢水管,用來連接露營地的水電及傾倒池(但不是每個露營地都可接水接電或在停車處設置廢水槽,此時必須用自己的發電機及使用公共淨水廢水設備)。

7   

 

拖車後方只有四個輪子,到了露營地與前方車輛分解後,必須放下支撐架以維持平衡。輪胎下方橘色的板子,是因應地面不平時調整用。

8   

 

如果在車內走動還是晃得很厲害,就再加裝工具保持車體穩定。

9-1     

 

車子右側有一面遮陽棚可展開

9-2   

 

拖車內裝(是美國露營車喜好的老祖母風,跟我們的 Airstream 露營車感覺真是天差地遠)

9   

 

拖車前方有雙層單人床,可睡兩個人(現在先拿來當儲物用)

10   

 

女兒很喜歡爬到上面的小床玩耍

11   

 

拖車的門打開,有一道紗門(露營地小蟲很多啊!)

12  

 

廚房空間。有超實用的雙洗碗槽、瓦斯爐、烤箱(比起其他小拖車,這款拖車的廚房空間算很大了)。

13  

 

洗碗槽下方有香料櫃,也是很實用。

14-1  

 

廚房對面是小浴室

14  

 

浴室雖然小,但仍有小浴缸,可以站在裡面沖澡(待過法國後,一點都不覺得這小,許多法國旅館或出租套房淋浴間比這更小啊!)。

右上圖片就是前面說的釘子洞(一共有17個洞),右下圖片是車商修補後的樣子。

15  

 

浴室天窗(小蟲子常從這裡的小紗窗鑽進來)

16   

 

(左)暖氣控制面板、(右)電池、淨水槽、廢水槽等容量顯示

17   

 

冰箱(大概可裝三天份食材)

18  

 

餐桌(dinette),也是女兒的遊戲畫畫桌

19-1  

 

窗戶很大,在這餐桌旁吃飯很心曠神怡

19   

 

餐桌對面有一套三人座沙發,可攤平成單人床。

 20  

 

King size 大床(但想到床下面是懸空的,睡起來有點不安心)

21  

 

床旁邊的小窗,可以看到美麗的天空與樹,相當適合賴床。

22  

 

天花板有冷氣,小廚房流理台上有電視,沙發的天花板上還裝有兩個喇叭,音響效果不錯。

23  

 

Viola! 這就是我們的露營拖車。拖車的空間雖小,但這反而讓人開始節制,因為沒有多餘空間堆雜物,買的永遠是絕對必需品(而且要精準計算用量,不能短少也無法囤積)。而且,拖車就這麼大,女兒視線裡永遠有爸媽,她怡然自得地做著喜歡的事,不會因為見不到爸媽而大呼小叫。住在露營拖車裡,真是很棒的人生體驗啊!

 

*歡迎按讚分享(本文連結)。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包括文字及圖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