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多前回美國省親時,我們曾租了露營車,帶著八個月大的女兒,從佛羅里達中部往下殺到美國最南端的 Key west 玩耍。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開著結合房子的車到處闖當,吃喝拉撒睡都在車上,真是好新奇的體驗!老公回台灣後一直對露營車魂縈夢牽,一直想著要來趟露營車大旅行,不停地在網路上尋找各種資料,琢磨哪種形式的車適合我們。然而想歸想,我們卻都沒有行動的勇氣。開露營車旅行?光是想到可能的花費就令人怯步。更何況,我也打算在女兒上幼兒園後重返工作,露營車之旅也就慢慢推遲,成為最不重要的計劃。

 

然而旅行這種事,有時候就是得狠下心去做。顧慮太多,腳步就蹉跎。

 

今年初,在連續幫女兒換了兩間幼兒園卻仍舊不理想、喜歡的幼兒園又必須等到暑假後才有名額的情況下,我心念一轉,對老公提議: 既然現在女兒沒學校、我們也還沒開始工作,何不趁此機會,去實現露營車的夢?

 

老公聽到時,眼睛都發亮了!已經研究兩年的他,在短短兩天內,在網路上找到一台喜歡的二手露營車,初步了解車齡、里程數、事故紀錄等車況,跟車商隔空殺價後,立刻從台灣下訂了!原本計畫二月出發,卻因為某些緣故延後到三月中才來(出發前還發生馬航失蹤,搭飛機時內心好膽顫)。經舊金山轉機到佛羅里達奧蘭多,我們到公婆的渡假屋暫住,老公再飛到北卡羅萊那州付錢接露營車,兩天後,露營車來到房子門口了!

 

在看我們的露營車之前,先來介紹幾種美國常見的露營車吧!

 

美國露營車種類

 

美國露營車可大分為兩種,一種是本身就是一台車,車上結合桌椅、廚房、衛浴、寢具等居家設備(美國稱 motorhome,台灣稱為「自走式露營車」)。另一種則是本身並無動力設備(但底下有輪子),需依賴另台車在前拖曳(美國稱為 trailer,台灣稱為「拖曳式露營拖車」)。

 

 

自走式露營車依據不同車種,還可分為三種:

 

Class A 大巴士型

 

Winnebago tour  

圖片來源:http://www.lazydays.com/RVShop/Product/1017967

 

大巴士型露營車內部空間很大,開起來視野很好。許多豪華型 Class A 還可分出獨立小客廳、廚房餐廳、King size 大床的臥房、全套衛浴設備、甚至配備洗碗機及烘衣機。下圖為內裝一例:

 

winnebago-tour-interior  

圖片來源:http://www.chilhoweerv.com/winnebago-tour-motorhomes.php

 

不過由於 Class A 體積龐大(依據目測,有些比台灣的公車還大),連帶一個極大缺點就是:只能挑大路走,許多加油站進不去,停車也困難,且大部分的國家露營地也沒有 Class A 的位子(美國許多國家公園露營場是二十世紀前半時期開發的,當時可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露營車)。

 

許多退休老人喜歡這樣的露營車,後面再拖一台普通小車方便短距離移動。他們多半是把車開到定點後,一住就是好幾個月 (美國人稱 snowbird ),很少開著這樣的大車跑來跑去的。如果不需經常移動,住這樣的大車確實很舒服(也最昂貴就是了)。

 

Class B 廂型車型

 

IMG_0485  

 

 

Class B 體積小,幾乎就是普通九人座廂型車那般大而已。在美國,這樣的車停車容易,也不用擔心加油、迴轉等問題。然而車體積小,意味著內部空間也小,許多退休老人也喜歡開這種車旅行,但他們一般不會住在車上,而是用 Class B 移動,晚上住旅館。 Class B 內裝一例:

 

roadtrek-agile-rv-1  

圖片來源:http://www.poulsborv.com/roadtrek-rv/agile

 

有一台 Class B 小露營車的好處是,車上就有小廚房跟小廁所,你不用跟人擠餐廳搶廁所。你開到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停好車,拿出冰箱裡預備的食物微波一下,吃完還可以在車上小解外加睡個午覺,玩起來愜意多了!但若要晚上睡在車上?那恐怕擠得不得了。

 

Class C 貨車型

 

IMG_0484  

 

Class C 的體積介於 Class A 與 Class B 中間,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容納很多人,整台車大概可睡 7 至 8 人(雙人床2人、餐桌椅組1人、沙發 2人、車頂上的床 2 人。若是人口眾多,Class C 是很好的選擇,一般露營車租車公司提供的車型也以 Class C 居多(兩年前我們租的也是 31英呎 Class C)。Class C 內裝一例:

 

forest-river-sunseeker-class-c-motorhome-interior-1  

圖片來源: http://www.roamingtimes.com/rvreports/6/forest-river-sunseeker-class-c-motorhome.aspx

 

Class C 有大小尺寸,大一點的車型內部也不輸小型的 Class A,但同樣會有走不了小路、很難轉進加油站、停車不容易的問題。上次我們租 31英呎 Class C,每次到加油站得特別找貨櫃車加油的位子,轉彎時要小心不要撞到後面的尾巴、停車時得開到最遠一區(因為會佔用兩個車位)。 此外,Class C 的外型設計,開起來風阻很強,車子晃得厲害,駕駛座也幾乎聽不到後面說話的聲音。

 

Class C 很適合一家大小短期出遊(難怪租車公司大都租這款),但若考慮到長期以車為家到處趴趴走,Class C 恐怕不太適合。

 

Truck camper

 

TruckCamper_lg  

圖片來源:http://www.canwild.com/english/motorhomes,camper/tc-truck-camper.htm

 

除了以上三種自走式露營車外,還有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就是在一般小卡車上安裝 camper,小卡車馬上變身成為露營車!許多美國人家裡已有小卡車,如果不想再買一台露營車或在後面拖露營拖車,輕薄短小的 camper 就成了最佳選擇。 Truck camper 內裝一例:

 

truckamperinterior_lg_1   

 

Truck camper 是許多愛好 off road 人士的心頭愛,你可以往無人之境開,無須擔心車太大或後面的拖油瓶(不過許多人還喜歡在後面拖個遊艇或小拖車裡面放摩托車或馬之類的)。Camper 可拆掉放置在露營地,小卡車就可恢復自由身。不過 camper 內部空間絕不可能大,一家大小要住在 camper 上應該不太舒服(意思是適合單身男人自己開出去玩啦)。

 

(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車 RV 美國旅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