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及露營拖車到手後,我們把露營拖車及簡單家當拖到附近的路易莎湖州立公園(Lake Louisa State Park)露營地試運轉。三歲的女兒期待這一刻好久了,在小小的露營拖車裡爬上爬下,一會兒躺在床上看風景,一會兒又到餐桌上玩玩具,好享受好開心。露營地可接電接水,我們在車裡簡單煮食,另外買了一台較大的烤箱放在露營地的野餐桌上,從接電處拉了一條延長線到烤箱,非常方便。

 

露營到第三天下午,炎熱晴朗的佛羅里達,突然一片陰霾,忽地雷聲作響下起雨來。開車外出辦事的先生打電話來,要我快點把露營拖車的遮陽蓬收起,免得被風雨打壞了,我也立刻把所有窗戶都關上,防止大雨潑進來。

 

遮陽蓬收好了、窗戶也關上了,我坐回餐桌上繼續陪女兒吃午餐。雨越下越大,我望向窗外,發現延長線還掛在外面的椅子上,我趕緊穿上薄風衣及拖鞋,開門走出去。

 

女兒看我出來外面,也跟到門口準備穿鞋子,雨大顆大顆地落,我回頭跟女兒說:「別出來了,我只是去收延長線而已!」。也忘了是不是我把門掩上,不過五秒鐘的時間,當我把延長線收好準備開門進拖車時,竟發現門打不開,女兒從裡面把門反鎖了!

 

雷聲轟轟,雨開始變大,被鎖在門外的我,心急地試著開門,女兒在門內也一直拉門把。我在門外問:「妳剛剛關門的時候有沒有碰到別的開關?如果有,就把它轉回去。」,女兒沒回應,她一直執著於門把,用力拉呀拉地,然後焦急地哭了出來:「馬迷我打不開!馬迷我打不開!」。雨不斷下在我的頭上,我再次大聲問她:「妳在這個門把下有沒有看到別的開關,如果有,就玩一玩轉一轉看看!」,她仍舊使勁地拉門把,大哭地重複著:「馬迷我不會!馬迷我不會!馬迷我打不開!馬迷我打不開!」。

 

露營拖車的門是不會自動反鎖的,想必是女兒把門關上後,立刻轉了鎖。然而不過五秒鐘的時間,她動作怎麼這麼快?我好心急,剛剛才把窗戶全都關上了,如果女兒不會開鎖,那該怎麼辦?

 

「妳可以!先別哭!試試看門上面的開關!」,正當我急切地與哭泣的女兒在門內外來回對話時,先生回來了。我趕緊問先生有沒有帶拖車鑰匙,沒想到他也沒帶在身上。一線希望破滅!先生說,應該是女兒轉了鎖,鎖在門把下方,上面有一個紅色的點。我立刻對還在焦急哭泣的女兒說:「妳先不要哭!妳哭就聽不到我說話!妳先安靜下來聽媽媽說,找找看門把下面有沒有一個東西,上面有一個紅色點點?」

 

女兒完全聽不進我的話,依舊大哭喊著:「馬迷我不會!馬迷我打不開!」

 

眼看女兒陷入泥沼,看不清問題也聽不進任何話,先生兩手一攤,問:「要找開鎖的來嗎?可能要一兩個小時。」,我只能說好,但腦子裡仍不斷想辦法。我有些懊惱剛剛窗戶關得太快,如果窗戶沒關,女兒可輕易地把鑰匙給我,但現在窗戶全關上了,而露營拖車的窗戶又非常難開,必須向內拉再推,連大人做都有些難度,何況是三歲的女兒?

 

女兒在門內哭得好著急,我們在門外也好擔心,大雷雨快來了。

 

「看來她聽不懂門鎖在哪裡,那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她把鑰匙拿給我呢?」,我死命地想著。鑰匙在我的包包裡,女兒常常玩我的包包,要她找鑰匙應該不是難事。但我要怎麼教她開窗戶呢?尤其是她已經哭得失去理智了。

 

雨勢稍緩,我突然想到有一個小窗戶她應該可以開!拖車內所有窗戶必須往內拉再向旁邊推,只有沙發後方那面牆的小窗戶是用扭轉方式打開的,這對喜歡玩水龍頭及轉瓶蓋的女兒來說,應該不是難事!

 

女兒一直在門裡面哭。我對著門內喊:「妳到餐桌旁的窗戶找媽媽!」,女兒哭哭啼啼地跑到餐桌旁,低矮的窗戶,我們隔著窗戶相望,兩眼婆娑的她停止哭泣。

 

我對她說:「現在媽媽到沙發那邊的窗戶,妳爬到沙發上,媽媽教妳開窗戶!」。我繞到車的另一邊,由外往裡看,女兒卻還待在原處,看到我不見了,她又哭了起來!我用力敲著窗戶要她過來這一邊,大喊著:「快點過來媽媽這邊,我教妳開這個窗戶,這個窗戶旁邊有一個地方可以轉,轉開以後,窗戶就開了!」

 

女兒只是哭,沒有移動。

 

這時,斗大的雨又開始下,先生躲到車後方的大床延伸櫃下躲雨,問我要不要一起過去,然而全身都濕了的我,卻不想放棄。

 

我相信她一定做得到!

 

淋著大雨,我繼續拍打窗戶,對還待在餐桌邊的女兒說:「快點過來媽媽這邊!我教妳開這個窗戶,這樣妳就可以把鑰匙拿給媽媽,我們就可以開門了!」

 

說也奇怪,女兒一聽到「鑰匙」兩字,腦袋好像「叮」地一聲,立刻冷靜下來。她爬下餐桌,轉身到流理台拿了一串鑰匙,再爬到沙發上想拿給窗戶外的我。「對!妳好棒!但不是這串鑰匙!鑰匙在媽媽的包包裡!」。女兒二話不說,馬上爬下沙發,一溜煙地跑開我的視線。

 

「媽媽的包包在沙發上!妳去哪裡?」,我大聲地問。過了一會兒,女兒跑回來,找到我的包包,開始東翻西找。

 

「對!鑰匙就是在這個包包裡,但不是這一隔,妳把包包反過來,是後面那一隔!」,雨好大,我看著窗戶內的女兒,靈巧地把包包反過來,拉開後面那一隔的拉鍊,開始找鑰匙。

 

「對對對!就是這一隔,妳幫我找找看,有一串黑色的鑰匙,應該在下面!」,女兒十分冷靜地把東西全部拿出來,最後在包包底層找到拖車鑰匙,但我很訝異她沒有第一時間給我看鑰匙,而是先把鑰匙放在沙發上,執著地把剛拿出來的護照、駕照、濕巾、衛生紙等一一放回包包,拉上拉鍊,最後才把鑰匙高高地拿給我看!

 

「對!就是這個鑰匙!妳好棒喔!好,現在媽媽要教妳把這個窗戶打開,窗戶打開後,妳就可以把鑰匙拿給我了!」

 

女兒可能哭傻了,她一直拿鑰匙想開窗戶。

 

雨好大,再努力一下就成功了。「不是不是!妳鑰匙拿好不要掉了喔,現在看看媽媽手指的地方,有沒有一個像水龍頭一樣的東西?」,女兒往右看,指指窗戶旁,問:「是這個嗎?」

 

「對對對!來,妳現在轉那個東西,像轉水龍頭一樣,轉轉轉,一直轉,這樣窗戶就會開了!」

 

女兒伸手出去,開始轉動窗戶旁的旋轉鎖,「對!就是這樣!繼續轉!」,我好興奮,她聽懂了!

 

女兒用力地轉呀轉呀轉,小窗戶漸漸開出一條縫,然後越開越大、越開越大,我趕緊把裡面的小紗窗推開,女兒笑了,把鑰匙遞給我。

 

「謝謝!妳好棒喔!」,我拿了鑰匙轉身,在後面躲雨的先生還在電話上聯絡鎖匠,我(得意極了地)拿起鑰匙對他晃一晃,他一看,直接跟對方說謝謝不需要了,「 我太太教我女兒拿到鑰匙了!」。

 

鑰匙開了門,全身濕答答的我,衝進門給女兒一個大抱抱。「妳好棒!妳救了我們ㄟ!妳剛剛把門鎖了,所以我們都進不來。不過還好妳開了窗戶救了我們!」,女兒笑容堆滿臉,跟著重複:「我好棒!我會開窗戶ㄟ!」。

 

「但是以後不要亂動東西,知道嗎?」,我拉起女兒的手,帶她到門邊。「剛剛媽媽就是跟妳說這個鎖,妳剛剛轉了這個鎖,所以門就打不開了。妳往這邊轉,門就可以打開了!」,我讓她練習開鎖、關鎖、開門、關門,這是太好的機會教育!

 

「還有,這個露營拖車裡有很多開關,像這個按鈕,一按下去,整個床會收進來,這樣東西會被卡住很危險,所以絕對不要亂按喔!」,我順便帶她簡單認識周邊的機關(其實我也是新手,很多開關還搞不清楚)。

 

「如果妳想知道東西是做什麼用的,可以過來問把拔或馬麻,我們一定會教妳,但是不要自己動手玩,不然就會像剛剛那樣,把自己鎖在裡面。剛剛是不是很可怕?」,她點點頭,還接著說:「把拔馬麻全身都被雨淋濕了!」。

 

我們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

 

經過這次事件,女兒的人生經歷又添一筆,她肯定也長大了一些。三歲小孩被反鎖在門內該怎麼辦?這個我從沒想過的問題,在大雷雨中的野外讓我們經歷了。我慶幸平常就教她玩各種東西,我慶幸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對她解釋各種事情,我慶幸始終懷抱「信任她做得到」的決心。

 

孩子總是好奇,孩子總會犯錯,然而我能做的,是滿足她的好奇心,帶她了解這個世界,在她不小心犯錯時,給她力量,比她還相信自己做得到。

 

雖然她把我鎖在門外,但最後問題仍是由她解開。從今以後,我會教她更多、解釋更多,讓信任陪伴她長大,讓她成為能明辨是非、能解決問題的人。

********* 看照片說故事*********

 

為了救一條延長線,下著大雨卻被女兒反鎖在露營拖車外

1   

 

門把下有一個旋轉紐(上面有紅色小點),女兒關起門後,可能轉了這個鎖

2  

 

露營拖車的窗戶設計,必須往內拉才能開啟窗戶,連我做都覺得不太容易

3  

 

沙發後方的小窗戶是旋轉式的鎖,雖然必須使點力才能轉開,但我相信小肌肉發展不錯的女兒應該做得到!

4  

 

女兒一聽到「鑰匙」,立刻到餐桌後方的流理台上拿一串鑰匙給我(她什麼時候注意到那裡有一把鑰匙?)。

當時我以為這不是拖車鑰匙,事後才知道原來就是!害我還讓女兒去翻包包找鑰匙,多繞了一圈。

5   

 

女兒離開我的視線,原來是跑去翻我的後肩背包找鑰匙。

6  

 

很會翻包包的女兒,一下就找到拖車鑰匙了(當然,這是事後情境照)

7  

 

女兒一下子就聽懂「轉水龍頭」的意思,用力轉呀轉呀!

8  

 

成功打開小窗戶,女兒把鑰匙遞給我,解救成功!

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鎖 露營車 開窗戶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