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發摟前文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們是空中買二手車,其風險之大,我們都很害怕。然而由於這台露營車實在太夢幻,全美國又只找到兩台,我們只好賭下去了。

 

然而,我們萬萬沒想到,露營車,竟是超越想像的麻煩!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露營車

 

先簡單說明一下露營車的構造好了。露營車除了車輛本身的動力設備外,還需有各種居家設備。想像一下把一間小房子放在一台車上,日常生活的水、電、瓦斯、廢水排放等設備,全部要在一台車上搞定。這些設備至少包含發電機、各式電路、瓦斯管、儲水桶、廢水槽(gray water tank)、污水槽(black water tank)、淨水管及廢水管等(有些大型露營車甚至還有洗衣機、洗碗機等)。由於露營車是用大巴士、van、貨車等既有車輛去改裝,在有限的空間內要塞入前述設備,而車內格局又不盡相同無法標準化,導致結構錯綜複雜,非常人所能理解。

 

一台露營車發生問題的機率,要比單純一台車或一間房大得多。更可怕的是,由於設備疊床架屋,維修起來非常麻煩。而美國露營車本身的品質不能說很優良(好婉轉的說法!兩年前參觀露營車,就看過新車儲物櫃門無法關上),許多露營車業務或老手都說:「 They all have problems!」, 差別只在問題多或少而已。美國露營車市場由少數兩三間大公司壟斷,或許這也是品質無法進步的原因吧?

 

聽說歸聽說,實際遇到時,才知道我們太傻太天真,以為一個月就可以搞定車子。我們的露營車花了將近兩個月才大致解決所有問題(還不知有沒有別的問題),導致我們至今尚未正式啟程,至於後面的露營拖車,則又是另一個故事。

 

我們的露營車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呢?血淚史是這樣的:

 

今年一月空中訂車後,我們找鑑車人去勘車。鑑車人找到三個問題:電動遮陽棚無法順利展開、淋浴的蓮蓬頭會滴水、污水槽顯示有污水未清空。遮陽棚及蓮蓬頭都是小問題,換個零件就好,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污水槽未清空的問題。

 

美國露營車必須「準備過冬」

 

美國大部分地區冬季會下雪,因此露營車必須「winterize」(準備過冬程序),把所有水淨空並密封管道口,以避免水在設備裡結冰,進而撐破該設備。四季如春的寶島人如我,不了解污水槽未清空的嚴重性(頂多就是噁心而已),然而在嚴寒的密西根長大的老公,聽到後卻很忐忑,他開始不斷繞手指地想著萬一污水槽真有東西在裡面,以今年美國嚴寒的冬季來看,污水槽被撐破、裡面的陳年排泄物爆出流竄的可能性很高啊!

 

雖然露營車公司解釋應該是感應器壞了或是有衛生紙卡在裡面,但無法親眼證實的焦慮,還是令人無法消受。此外,鑑車人提醒我們:露營車公司大部分只管賣不管修,讓他們修,有時會越弄越糟,這讓我們更加緊張了!

 

三月出發前,露營車公司來電,說問題都解決了,污水槽的部份確認是有衛生紙塞住導致感應器不正常,所以別擔心!於是我們就這樣出發,花了兩天飛到佛羅里達,先生再飛到北卡接車,接車時再檢查一次車輛,沒有大問題,他便付款直接開回佛州了。

 

問題大曝光

 

車牽回來後,我們都很開心,真是一部漂亮的露營車啊!原本以為接下來再買露營拖車就可以出發了,結果,我那個非常仔細的先生,前後左右裡外上下再次檢查車子,竟驚訝地發現:

 

1. 輪胎鋼圈的螺絲帽竟然是鬆的!

 

車子開回來的那個下午,先生一直待在前庭檢查露營車。突然,他跑進來說:「天哪!輪胎鋼圈上的螺絲帽是鬆的!我竟然還開了一千公里回來,好險輪子沒飛走!」。這真是誇張!輪胎這種東西不是很基本的行前檢查嗎?怎麼露營車公司沒確認,鑑車人也沒檢查?

 

還好附近有通用汽車(GM)(因為車體是 GM 的,所以與車輛本身的問題還是找 GM 處理),預約隔天下午把螺絲帽鎖緊。雖然不確定那個螺絲帽是僅具美觀用途或牽涉安全性,不過這也太驚險了吧!

 

就是上面那五個螺絲帽的其中一個鬆了!這是事後照的。 

IMG_2447  

 

2.後排座位下有一堆老鼠大便!

 

牽車時,先生注意到後排座位底下的地板有點潮濕,鑑車人說,一月檢查時並沒有此狀況,可能是露營車公司維修時打開車背門,被雨水潑濕的。不過,後排座位下方有一個擋板,除非是下豪大雨,否則雨水滲入擋板後面的可能性不高。車開回家後,先生不死心地把擋板全部打開,用手電筒一照,還沒找到漏水,就先看到地板上有好多黑黑的老鼠大便!

 

後排座位下方是一個陰暗潮濕的空間,那裡藏有水管,平常也不會有人把擋板拿開,實在是太適合給老鼠當窩了!先生在旁邊發現一團棉絮,直覺認為可能有一對老鼠在車上過冬。只是,老鼠是怎麼跑到車子裡的?愛乾淨的先生花了好幾小時清理老鼠大便,還一度想把車給退了。車子裡曾住著一對老鼠,聽起來好矮油啊!

 

老公花了好幾小時清理老鼠大便,用掉兩大捲廚房紙巾

IMG_0567   

 

3. 淨水管與馬達銜接處會漏水

 

清完老鼠大便,再次回到漏水問題。東找西找,才發現原來是淨水管與馬達銜接處會滲水!有房子的人都知道,漏水是大忌,尤其是木作裝潢,潮濕會導致木頭發霉腐朽。先生遭受第二次打擊,這怎麼辦呢?最近的一間 Airstream 經銷商要開三小時才能到,而且最少要等兩星期才預約得到時間,而漏水的事不能等,先生只好上網找個人維修服務,有一位離我們一小時車程、口碑不錯的 Frank 先生,兩天後擠得出時間幫我們急救。

 

Frank 先生本身也是個 RV 玩家,熱衷於買二手露營車,是個修理露營車的老手。他把水管拆開,翻來覆去檢查,都看不出哪裡有裂痕。那水是怎麼滲出來的呢?不解。 找不到裂痕,Frank 先生只好把零件裝回去,打開馬達試試看。說也奇怪,這下不會滲水了!他倆研究半天,研判可能是當初露營車公司在維修污水槽問題後,再次進行過冬程序時,把水管與馬達銜接的零件裝反了。先生回來找 Airstream 的說明書,發現說明書的確強調該零件的正確安裝方式,「安裝錯誤,將導致水滲出」。

 

只不過是個零件裝反,事後卻必須花兩小時把隔板、零件全部拆開,再一一裝回去,這樣的設計及維修品質,實在惱人啊!

 

後排座椅下方有淨水管及馬達,一個零件裝反,導致漏水!

IMG_0565  

 

( 問題還沒結束,最辛苦的還沒來,下回繼續分解)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