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難想像我竟然40這個我從沒想過會到達的數字沒得商量地準時來敲門。幾天前我構思著一篇40回顧文不幸我的寫作腦袋已經卡一陣子運轉不順趁著生日宴回家送小孩上床後的短暫時光簡短自剖一下應該也足以作為給自己的生日紀念禮。

 

四十站在人生中間點我發現前半段的人生有好多「我」。過去的時間、精力、資源幾乎都花在「成就自己」上無論是求取學歷、追逐夢想、戀愛遊戲、工作成就全都離不了「自己」。

 

只為自己而活的日子很有快感不向任何人妥協不為任何事屈服成功學告訴我只要專心把自己放到最大就能得到想要的。於是我離開家人、離開男友、離開愛貓、離開熟悉的一切只為實現心中的夢想我早出晚歸、週末加班、年假飛出國遊玩把家人遺忘在身後。甚麼親情友情愛情我愛自己勝於一切。

 

這樣的心態一直到我結婚都沒有改變。我仍維持著自己習慣的一切對於在生活領域上必須與另一個人協調及分擔多餘的任務我感到很不舒適。一個人過得多開心哪現在卻因為慢一步洗碗而被白眼。孩子出生後情況益發險峻我承擔大部分的親職而另一個人也因為承擔許多家務兩人各有不滿及委屈。養育孩子的疲累使得我對先生有諸多不耐對於先生的抱怨我只知防衛大吵及冷戰的戲碼每隔一段時間就上演一次經驗多到掐指一算便可抓出下次爭吵的時間。

 

直到上次爭吵先生連續兩個晚上沒有一起吃晚餐、陪女兒洗澡晚安女兒在他第三個晚上又賭氣出門時「把拔你要回家喔、把拔、馬麻我們三個一起睡覺喔」時我紅了眼眶。隔天早上當我仍舊生著氣帶著女兒準備出門時女兒又跑到房間對還在睡覺的爸爸「把拔我出門囉等你起床以後再煮馬鈴薯煎餅給我吃喔」。牽著女兒的手走在路上我突然發現原來他不僅是我的先生更是女兒心愛的爸爸而我卻一直過著自我的生活仍舊以不妥協、不忍讓的姿態行走於婚姻之中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傷害了我最愛的孩子然後反作用力回來傷害了自己。

 

在四十的關口上我才理解原來我已不再是一個人而是與另一個人共同撐起一個「家」在充滿愛的家中心愛的孩子才能開心成長。我跟他應該像兩支堅強的支柱在「家」之下自我應該退讓。

 

於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是挑戰 21 天不對另一半生氣。三天過去了發現當我消化掉自我的氣不管對方挑釁學習看淡它對方竟也消化掉自己的氣女兒感受到爸媽和諧的氣氛變得更開心。這才發現少點自己多點別人是四十的我應該努力的。

 

我愛女兒也愛自己所以我也應該好好對待女兒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人。唯有相愛的父母才有懂愛的孩子。願四十的我能學得真正的愛中年之後懂愛還不會太晚。

 

路仍會顛簸期許我以最大的耐心與勇氣學習這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

 

2013/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關係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