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麼多露營車露營拖車後,各位一定好奇我們到底選哪種車?這問題其實有點複雜,原因在於我家那位愛女心切的先生。

 

美國是個沒有車就沒有腳的國家(去買個牛奶都得開車),因此日常移動的方便性是很重要的考量,常見的露營車組合方式是:

大 Class A 或 大 Class C 後面拖一台小車(小車作日常移動用) ;

一台小 Class A / Class B / 小 Class C / Truck Camper(車子較小,日常移動還算方便);

一般房車或貨車拖 Travel Trailer、5th Wheel、 或其他小型露營拖車(前面的車作日常移動)。

 

然而以上三種方式,我先生都認為不可行。

 

夢幻組合 Class B 或 Truck Camper ,後面再拖 Travel Trailer

 

我們的計畫是開露營車遊美國幾個月,先在佛羅里達玩一陣子(當作試車),再沿墨西哥灣往加州方向開,之後往北而上,目標是幾個美國著名國家公園。帶著三歲女兒,我們無法移動地太快(小孩很難接受每天十小時坐在車上趕路),我們打算用慢遊的方式,慢慢走慢慢開,沿途選定幾個比較有趣的景點當作中繼停留點,以露營地為基地,白天開車遊覽四周,晚上回露營地休息,玩夠之後再打包前往下一個露營地。

 

這種一直在移動的旅行方式, 大塊頭的 Class A 或 Class C 都不適合(況且車越大越耗油,光是油錢就嚇死人啊!)。那如果是貨車拖 trailer 呢?其實我認為 ok,但我老公覺得不妥。他一心想給三歲女兒最好的待遇,認為白天開普通車出遊,車上沒有廁所、沒地方吃飯、不能躺著休息,小孩會太辛苦(我認為這是必須接受的不方便,但他還是百般思慮女兒的舒適度,愛女心切啊!)。

 

若要以最容易開、最好停車、而車上又要有廁所廚房來說,就是 Class B 或 Truck Camper 兩個選擇了!然而這兩種形式的露營車內部空間都很小,一家三口久住會很不舒服,因此需要另一台空間稍大的露營拖車當作晚上吃飯睡覺的地方。然而,大部分的 Class B 屬房車式底盤( unitbody chassis),無法再拖一個 Travel Trailer 。而 Truck Camper 所用的貨車雖然可拖 Travel Trailer,但要用廁所或休息時,得繞到車後面的門爬上去,如果遇到外面下雨或是蚊蟲很多的地方,會很不方便(上次租露營車到佛羅里達南部的 Everglades 國家公園,外面有多到數不清的蚊子,我們根本不敢下車!) ,況且, Truck Camper + Travel Trailer 的組合必須要買貨車 + camper + Travel Trailer,那價格可是恐怖的貴啊!

 

就在遍尋不著解方之際,先生突然轉了念頭,往二手露營車市場去找。

 

找到有貨車底盤的 Airstream Class B

 

那天,先生在網路上胡亂找 Class B 的二手車,突然發現 Airstream前文提過的時尚露營車竟然有出 Class B 貨車底盤版(body on frame chassis),也就是說, 這台 Class B ( Airstream Avenue) 可以拖得動 Travel Trailer!這完全滿足先生的所有要求:Class B 當日常趴趴走用,後面可拖 Trailer 當晚上休息用,而且還是 Airstream 的!簡直是夢幻組合啊!

 

然而,大部分 Class B 只有兩人座(可見大部分是退休夫婦買),而我們一家有三口,為了安裝汽座,必須找前面有四人座位的。四人座的二手 Airstream Avenue 全美國只找到三台,分別在德州、北卡羅萊納州、華盛頓州。德州那台經電話詢問得知已賣掉,華盛頓州太遠, 而北卡州離佛羅里達開車一天半可到,算是可接受的範圍。立刻打電話去了解詳情!

 

空中買二手露營車

 

題外話一下:之所以打算買而不是租露營車,是因為網路上已經有人算過,如果打算玩三個月以上,那租不如買,因為先買後賣的價差比租金便宜。如果買二手車,那就省更多(新車一落地,立刻貶值 30%,買二手車再賣掉,貶值幅度相對沒那麼大)。

 

北卡州這台 Class B Airstream Avenue 是 2011年款,里程數卻只有 6,160 公里,幾乎是新車來著。然而我們在地球的另一端,只能憑照片看車,怎能安心訂車呢?還好有下面的方法來降低買到爛車的風險:

 

1. 線上查詢車輛事故資料

詢問車輛基本資料後,我們先上網到美國 CARFAX 資料庫網站,該資料庫可查詢該車輛的基本資料、轉讓紀錄、事故資料等。單次查詢費 40 美金。

 

2. 用信用卡付訂金

確認無事故後,再跟車商談價錢。一月,北美正遭受暴風雪侵襲,露營車公司生意非常清淡,我們直接拿網路上同款二手車最低價跟他們殺,很快談到一個合理的價格,空中刷卡付了訂金,他們同意為我們保留到二月中。

對於還未摸到車就先付訂金一事,我內心十分忐忑,萬一之後看了車發現有很大問題而不想買,對方會退訂金嗎?從小在汽車工業城出生長大的先生解釋,在美國車輛交易付的訂金多半沒有法律效力,只是表達一個誠意而已,在還沒簽訂正式契約前雙方都可反悔,訂金歸還(關於這一點我仍存疑)。

 

3. 專業鑑車人

由於露營車結合房屋與車輛,複雜度雙倍、可能發生問題的機率也是雙倍, 其結構非一般人所能理解,於是,專業鑑定露營車服務就出現了!鑑車人依其專業,協助客戶檢查露營車,再向客戶回報問題。先生上網找到一個信譽不錯的專業鑑車人幫我們到車商那邊檢查車輛(時薪美金 85),鑑車人花了四小時勘車後發現幾個問題,露營車公司承諾馬上修理。

 

原本預計二月初出發前往美國,因為有事耽擱,延到三月中才能出發。露營車公司急吼吼地要我們在一月底付一半的價款並簽約,然而我們連摸都還沒摸到車,怎麼可以就這樣貿然付款呢?抱持著寧可不買車也不願先付錢的心情明確拒絕,車商遂不再堅持,還同意留車到三月中(其實也是因為他們說會立刻把問題修好,結果來催錢時卻還沒修理,我們拿這來當說詞,不願先付款)。

 

終於見到露營車

 

三月中,我們終於飛來美國。休息幾天後,先生又從佛羅里達飛到北卡洲去付款牽車。由於離上次勘車已過兩個多月,而露營車公司在這中間也修理車(不知有沒有把別的東西弄壞),先生再度把鑑車人找去協助檢查車輛。確認相關問題都已解決,付款取車後,再請鑑車人公司協助保養程序(這露營車據說已經一兩年沒用,油應該從買來到現在沒換過)。

 

然後,先生啟程把露營車開回佛羅里達,兩天後,露營車終於出現在門口啦!

 

正面(這露營車是由 Airstream 向 GM 通用汽車公司買 van 後再加以改裝,Motorhome 都是如此。這台GM頭的 Airstream Class B 已經停產,目前市面上的新車都是 Benz 車頭的,我想可能是因為 Airstream 跟 Benz 調性比較搭吧?)

1.JPG

 

側面

2 3  

 

這台露營車真的不大,美國超市外的停車格剛剛好停得下(大城市可能還是有點困難)。

 

駕駛座

 

4

 

內裝(圖片右邊紅色的是女兒的安全座椅。由於露營車座位沒有安裝安全座椅的 latch,只能用安全帶式的汽座,我們把台灣的安全座椅千里迢迢搬到美國,再搬到露營車公司確認可安裝)

5

 

 

裡面空間雖然不大,但該有的設備還是有。這是小廚房。

6

 

小洗碗槽及火爐

7

 

廚房旁的門打開後,是一個馬桶及淋浴設備,用的時候必須把門打開,有布簾可遮,但兩腳在通道上。

8.JPG

 

後排乘客椅門打開(Airstream 座椅真是超舒服!可媲美 Lazyboy~)

9.JPG

 

從最後排長沙發往前看,第二排乘客椅上方有電視(不過從乘客椅觀看的角度不好,行進間無法看電視 ,無奈)

10.JPG

 

女兒立刻坐上駕駛座試車

11.JPG

 

裡面真的還蠻舒服的,雖然小,但沒有壓迫感(最近看了很多他牌的 Class B,都沒有我們這台漂亮舒服)

12.JPG

 

後排長沙發可變身為一張小床(睡起來意外地舒服)

13.JPG

 

沒想到她竟然可以自己爬上汽座

14.JPG

 

長沙發上方的櫃子裡藏有一個控制面板,包括發電機、清水廢水容量顯示、車內電源開關、瓦斯開關等)

15.JPG

 

冷氣開關及沙發床開關

16.JPG

 

露營車內部設備必須考慮行車顛簸,所有設備都必須有卡楯釦好,免得開到一半門打開。

這是冰箱的門(左邊上方有卡楯)

17.JPG

 

卡楯打開

18.JPG

 

冰箱不大,但白天出遊時夠用了

19.JPG

 

連抽屜也必須特殊設計,免得開到一半抽屜飛出來(按下去後才能打開)

20.JPG 21.JPG

 

小微波爐

22.JPG

 

出發前特地到龍山寺求平安符,希望我們一路平安順利

23.JPG  

 

露營車已經到手一個月了,小試身手幾次後,覺得有這露營車外出遊玩時好方便(睡午覺打小盹、車上隨時有冰涼飲料、隨時可上洗手間)。只不過,用這台車長征旅行是不可能的事情(太小了,三個人根本睡不下),所以我們還需要一台露營拖車。

 

然而,我們還沒時間買露營拖車,因為手上這台露營車竟然超越想像地花了許多時間進行後續維修(不是說都確認沒問題了才交車嗎?對,這也是我的疑問。但是美國露營車品質真的待商榷,露營車維修血淚史,下篇來解釋~)。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