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介紹美國自走式露營車,接下來要介紹拖曳式露營拖車,也就是本身無動力,需依賴前方車輛拖曳的露營車。常見的露營拖車有以下數種:

 

Travel Trailer

Travel Trailer  

圖片來源:http://rv-pro.com/news/us-towable-sales-grow-in-may

 

Travel Trailer 可說是美國最常見的露營拖車,許多較小型露營拖車只需一般車輛就拖得動,對於人手一車的美國人來說,應該是最方便的選擇。露營拖車有各種尺寸可選擇,不過基本配備一定有床、廚房、衛浴設備、餐桌椅等。小型 Travel Trailer (15 英呎)內裝一例(餐桌鋪平即為床鋪):

 

travel trailer 15th   

圖片來源:http://www.haylettrv.com/console/photos/inventory/medium/1bcd985fa7edb13.jpg

 

較大型之 Travel Trailer (29 英呎)內裝一例:

 

29 travel trailer   

圖片來源:http://www.roamingtimes.com/rvreports/3/forest-river-salem-LE-travel-trailer.aspx

 

台灣有人引進此類 trailer,內部重新裝潢後,擺放在露營地作為房間出租。如果不能實際開著拖車跑,去體驗一下住在露營車上的感覺也不賴

 

5th Wheel

 

5th wheel   

圖片來源:http://www.horizonsrv.com/

 

5th wheel 字面上翻譯為「第五個輪子」,一開始我搞不懂第五個輪子在哪裡,經過解說,才知道是指利用卡車後方的連結盤(像貨櫃車後方的U形大磁鐵盤)拖曳後方的露營拖車。連結盤像這樣:

 

5th truck   

圖片來源:http://news.pickuptrucks.com/2010/01/pickup-trucks-101-what-you-need-to-know-before-hitching-up-a-trailer.html

 

拖曳式露營拖車必須考量兩個重點:一是重量,二是長度。露營拖車必須在前方車輛可拖曳重量的範圍內,否則會有安全性問題,而兩台車連結後的總長度不可過長,否則開起來會很困難。每個人都希望露營車越大越好(跟房子一樣),但許多人必須遷就重量及長度,選擇較小的拖車。

 

5th Wheel 只能由具備連結盤的卡車才能拖,而卡車可拖曳的重量都比一般房車強,且5th Wheel 是直接連結在卡車上, 總長度比起須依賴拖架的 travel trailer 縮短許多(拖架的長度也必須算入總長),若以相同的總長度來算,可選擇的 5th wheel 尺寸大多了!5th Wheel 內裝一例:

 

5th interior 2  

圖片來源:http://www.lakeshore-rv.com/lakeshore-rv/rvdecors/SAHARA%20FABRIC1.jpg

 

看過這麼多車,我認為 5th Wheel 空間最大最舒適!(卡車拖曳處上方的空間多半設計為獨立臥室,還有一個小樓梯可走上去,超可愛!)。會選擇5th wheel 的,以定點居住的 snowbird 居多,畢竟拖那麼大一台拖車在路上跑來跑去,實非理想之計。

 

Tent Camper

 

tent fold  

圖片來源:  http://image.rvmagonline.com/f/buyers-guide/0812rv-tent-camper-trailers/15853067/0812rv-01-tent-camper-trailers-jayco-jay-series.jpg

 

看這張照片,你一定不相信後面拖的扁盒子是露營車吧?這種露營拖車稱為 Tent Camper,也稱 Pop Up Camper,它的上半部像帳篷,下半部是車子,上面的蓋子掀起後,就變成下圖這樣:

 

tent pop up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6/JaycoPopupCamper-Backside-2009-11-12.jpg

 

雖然它這麼小,但該有的基本配備還是有,內裝一例:

 

tent interior  

圖片來源:

http://www.roamingtimes.com/rvreports/1/images/forest-river-flagstaff-tent-camper-interior.jpg

 

Tent Camper 最大優勢就是輕薄短小,收起時扁扁小小的,估計什麼車都拖得動,展開後由於是帳篷材質,兩邊可延伸成為兩個大床。只不過由於是帳篷材質,所以毫無隔音效果,雖然有冷暖氣,但冷暖氣不容易留在車內,下雨時也容易滲水。許多不畏風吹雨打寒冷炎熱的露營愛好者,會選擇這類拖車,因為睡在 Tent Camper 裡,還是比在帳篷裡舒服啊!

 

這也是另一種 Tent Camper,只不過它是三面實牆:

 

small 1  

圖片來源:http://ecostrides.com/wp-content/uploads/2008/11/aliner-exterior.jpg

 

裡面長這樣(有小型炊煮設備,但無衛浴設備):

 

small 1 interior  

圖片來源:http://media.channelblade.com/boat_graphics/electronic_brochure/company59233/311517_p_t_640x480_image04.jpg

 

前幾天去參觀露營拖車時,還發現這款只能睡覺,沒有其他設備的迷你露營拖車(女兒超喜歡這台,一直吵著要在裡面玩):

 

small 2  

 small 2 interior  

 

 

看了這麼多露營車,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重點,就是所有內裝花色都是老祖母 style,有種濃濃1950年代美國鄉村風!這「老祖母式裝潢」一定有幾個元素:深色木頭、很多櫃子、很多家具、咖啡或深灰色花紋布(目前市面上可不容易找到這樣的花色啊,吶喊!)。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的露營車與露營拖車,幾乎全是老祖母風,大概是因為買主多半是退休老人,喜好這類風格裝潢吧(無奈)。

 

在一片祖母風中,美國露營車卻有一股清流--- Airstream!

 

Airstream  

 

圖片來源:http://www.airstream.com/travel-trailers/intl-sterling/photos-decor/

 

起源於1920年代,全鋼鐵打造的外觀辨識度極高,許多老照片裡老電影可看得到她的身影。Airstream 內裝時尚多了(但價格也貴上兩倍):

 

Airstream interior

圖片來源:http://www.airstream.com/travel-trailers/intl-sterling/photos-decor/

 

碎念一下,在網路上看到德國與法國的露營車照片後,我發現美國的祖母風露營車是非常獨特的風格。德國與法國露營車都是 Airstream 等級的(隨便貼個連結給你們看 http://www.dethleffs.de/reisemobile/globe-4 ),所以美國的露營車工業是怎麼一回事啊?

 

以上是路上常見的幾種露營車。以價格來說,自走式露營車(Motorhome)因為是動力車輛,價格一定比露營拖車貴,平均而言 Class A 最貴( 7 萬至幾百萬美金都有), Class B 次之( 7 至 15 萬美金),Class C 較便宜 ( 5 萬至 12 萬美金)。露營拖車以 5th Wheel 最貴( 3 萬至10 萬美金),Travel Trailer 次之(1 萬至 4 萬美金 ),小型的 Tent Camper 約 1 至 2 萬美金。至於 Airstream,最少從 4 萬美金起跳,大型的 Airstream 可高達 15 萬美金(都可買一台小型的 Class A 及豪華 B 或 C 了!)

 

若欲了解美國露營車市場及相關資訊,可參考下列網站:

RV.Net   http://www.rv.net/

RV Trader   http://www.rvtrader.com/  

 

Ps. 如果還看不過癮,來看看下面幾台露營車吧:

超豪華露營車

http://www.marathoncoach.com/inventory/morePic.cfm?coach=1212&id2=920 (這台要220萬美金/6600萬台幣)

超長連結露營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b3LH1HxLo

嬉皮喜歡的露營車

http://www.casitatraveltrailers.com/showroom/liberty/liberty-interior.html

 

至於我們到底選擇哪種露營車呢?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車 露營拖車 RV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