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1  

 

昨天晚上,我們到迴轉壽司店吃飯。吃飯時,女兒沒放穩杯子,杯子倒了,熱水撒了一桌,也波及坐在對面的先生。

 

杯子倒掉的第一時間,我眼神帶有責怪之意看著女兒,女兒有些心虛,微微低著頭。我問:「是不小心的嗎?」,她說:「是。」,我再問:「是沒放好,還是不專心?」,她說:「沒放好。」

 

先生跟我忙著清理桌面,還好熱水已略降溫,先生沒被燙傷。

 

清理完畢,我們繼續吃飯。女兒說:「可是我沒有水喝了。」,先生給她剛剛已經在旁邊放涼的水杯,我們叮嚀她別再打翻了。沒想到,才沒五分鐘,她又手滑,杯子又倒了。

 

水再度侵略半個桌面,我當下叫了出來:「妳又弄倒了!」。當我下意識地想把杯子從她面前拿走時,先生已經搶先一步把她的杯子放到最遠的角落,一個她絕對拿不到的距離。

 

看到先生把杯子拿走的那一刻,我好像局外人在看電影,這讓我跳脫出來,刺激我思考:「我們應該因為她一直不小心把杯子弄倒,所以乾脆剝奪她使用杯子的機會嗎?

 

一個很清楚的意念出現腦海:如果拿走杯子,這樣她就無法從失誤中學習,她會永遠搞不懂為什麼這個杯子會倒,以後再遇到相同杯子,她還是會重複同樣的錯誤,不是嗎?

 

於是,我深吸一口氣,忍住想要臭罵她的念頭,溫和但嚴肅地對她說:「我們來看看,為什麼這個杯子會倒?」,我拿來一個相同的杯子,把杯子翻過來看,原來,這個杯子跟家裡的水杯不同,它是茶杯設計,杯底接觸面有一圈突起,由於不是完整的平面,施力面積較小,再加上它的圓弧設計、壓克力材質,如果沒放穩,杯子就容易倒。

 

cup2

 

我把杯子可能翻倒的原因分析給女兒聽,她很專心的聽著。我邊示範邊強調著:「所以,妳一定要確定杯子已經放穩在桌上了,手才可以離開,這樣杯子就不會倒了。」

 

然後,我要她拿一個新的杯子:「來,妳練習把杯子放到桌子上,等到連續十次杯子都能放穩不會倒了以後,再用這個水杯喝水。」

 

女兒開始練習把空杯子放到桌上。一次、兩次、三次,由於水杯裡沒水,所以這練習顯得太容易。她說:「馬麻妳看!我已經會了!杯子都沒有倒了!」,我要她繼續練習,她開始抗議。於是,我改變作法,說:「好,那妳現在用水杯裝一點熱水,一點點就好了喔,從這裡開始慢慢練習。」

 

女兒轉過身去,比以前更小心地用兩手扶著杯子,以杯身去按壓迴轉台側的出水鈕。我感覺她有些擔心杯子又倒了,所以步步謹慎。

 

cup3

 

Yay!馬麻妳看,我會了!」,她很高興地宣布著。

 

我知道這次經驗會讓她更注意杯子的使用,今後她一定還會打翻無數的杯子,然而,只要能從錯誤中學習,一次比一次進步,多打翻幾次杯子又有甚麼關係呢

 

如果孩子打翻杯子,就給她更多杯子。被責罵的孩子只會退縮,當我們能平心看待孩子的失誤,讓孩子知道有犯錯才會進步,教孩子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挫折,從挫折中吸取未來的養分,這樣的能力,值得用一百個溼答答的桌面來換。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犯錯 教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