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不是很在意孩子何時會爬會坐會走路會說話,對於何時戒尿片自然也不太在乎。我總是等待孩子自己告訴我她想做了,然後全力支持她。今晚,女兒突然說她想挑戰不穿尿片過夜,我二話不說立刻表達支持。

 

沒想到,爸爸聽到女兒想不穿尿片睡覺,第一個反應就是阻止,他認為女兒一定會尿濕床墊,堅持一定要買完全防水的保潔墊才能脫尿布。其實床上已經有保潔墊了,再加鋪看護墊難道不行嗎?我有些不悅,當孩子想挑戰自己,他竟然一頭澆熄她的熱情,我理解他的擔心,但也想支持女兒,我立刻開電腦上網買防水墊,明天一早送到。

 

女兒聽到爸爸不讓她今晚不穿尿片睡,傷心地哭了起來。她邊哭邊說:「我也想像馬麻還有其他人一樣,只穿內褲睡覺嗚~~~」。我完全理解她的心情,因為當我想做一件事時,我也討厭一直被阻止,我安撫她:「馬麻相信妳一定做得到,而且妳很棒,主動想挑戰不穿尿片。但是妳也知道,把拔就是很愛擔心,他怕床會弄髒啊!沒關係,我剛剛已經買好防水墊了,明天一早我就幫妳鋪上!今天晚上是妳最後一天穿尿片睡覺,明天開始挑戰不穿尿片過夜,好嗎?」

 

「好!」女兒很大聲地說,我繼續抱著她,心裡仍舊嘀咕著。孩子自己想戒尿片耶!說什麼也要全力支持吧?臨睡前,女兒又開始哽咽起來,她說:

 

「馬麻,我好想快點長大!」

 

是啊,我們小時候,不也都想快快長大嗎?我想跟大人一樣甚麼都會,我學大人的一切行為,我穿媽媽的高跟鞋、塗媽媽的口紅,假裝自己很厲害地在炒菜。我多麼想獨立,告訴世界我也會!我不想被當作小孩子,我想證明我真的可以!只可惜從我有記憶以來,大人常常潑我冷水,他們說妳還太小妳不會,妳不懂別亂碰,抹曉麥假敖。但是,我有好多自信,我想自己試試看,為什麼他們連讓我嘗試的機會都不給呢

 

我好討厭被否定的感覺!我想證明我真的可以!

 

所以,打從女兒出生起,我一直努力做個支持她的母親。當三個月大的她第一次把玩具往嘴裡塞,我讓她嚐;當六個月大的她第一次伸手抓湯匙,我讓她抓;當七個月大的她第一次想拿我的杯子,我讓她拿;當一歲的她想吃大人的飯菜,我讓她吃;當一歲四個月的她第一次試著用湯匙去舀碗裡的飯菜,我讓她試。她想玩遙控器,我教她哪個是開關;她想放DVD,我教她如何把光碟放入機器;她想學走路,我把她帶到大草坪上讓她走;她想自己下樓梯,我雖然緊張但仍勇敢放手。我讓她自己用剪刀,我讓她自己煮涮涮鍋,我讓她自己倒熱水,我讓她自己開門出去拿羊奶。只要她想做,我百分之百支持她去嘗試!

 

為了支持孩子,我努力練就強大的心臟。我知道她可能會搞砸,她會弄得到處髒兮兮,她會跌倒,她會受傷,然而我告訴自己,這些麻煩都微不足道,因為她想長大,因為她想進步,因為她想學習,因為她想獨立,就跟小時候的我一樣。我願意給她最充分的協助,我尊重她每一個想嘗試的意志!

 

也許因為有我的支持,女兒十個月會自己拿吸管杯喝水,一歲四個月用大人馬克杯喝水,一歲七個月毫無困難的用湯匙吃飯,兩歲多會用剪刀,四歲自己煮涮涮鍋。她急著長大,她想學好多東西,這是我最珍視的熱情,我不強迫她做任何事,因為我知道,當她想做的時候,學習動機最強烈,我所需要做的,是等待,等時機到時,我全力支持

 

為了維護她想長大的意志,我也努力排開來自其他大人的阻礙。上次戶外教學時,當導覽老師擔心她不會自己過搖擺鞦韆,一直拉著她的手不放時,我告訴老師女兒可以自己走,沒有問題;當老師擔心她的手被棉花糖機弄傷,不讓她DIY時,我請老師告訴女兒要注意甚麼,然後放手讓她試試看;當爸爸擔心她又把茶杯弄翻,把茶杯移走時,我要她再拿一個茶杯練習;當爸爸害怕她會尿溼床墊而不讓她脫尿片過夜時,我馬上買防水墊解決他的疑慮。

 

我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讓她知道:勇敢去做吧!媽媽永遠支持妳,永遠相信妳!

 

願意學習、勇於挑戰,不正是我們最希望孩子具備的特質嗎?然而當孩子表現出想要學習、想要挑戰的意志時,我們卻是如何回應她們呢?弄髒衣服、弄髒地板、水灑了一身、尿濕了一床,這些又有甚麼關係?如果我們怕髒怕麻煩怕清理,因而剝奪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孩子長大後,我們有甚麼理由責怪她不願學習、沒有熱情?我們應該做的,是從小就鼓勵孩子嘗試,就算搞砸了也沒關係!

 

當孩子想長大,父母千萬別攔著她!勇敢支持我們的孩子吧!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