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跟女兒一起曬衣服。原本只會把褲子直接晾在曬衣架上的女兒,看到我用小曬衣架掛她的褲子,她喊著也要試試看。

 

小曬衣架的兩側有彈性壓條,可用來夾住褲頭以防止滑落,對一個四歲多的孩子來說,我覺得應該不太容易使用。我對她說:「這個有點難喔!需要我教妳嗎?」,她斬釘截鐵地說:「不用!」,於是我離開房間去忙別的事。

 

沒一會兒,我聽到她在晾衣間大叫,氣急敗壞的聲音,我知道她搞不定。我走回晾衣間,看到她把褲子的一端捲起來夾著,另一頭一直無法順利掛上另一端(因為褲頭變短了)。她把晾衣架及褲子丟在地上,奧篤篤地生自己的氣。

 

 20150617-0

 

看著捲成亂七八糟的褲子,我在心裡碎念著「剛剛已經跟妳說過很難,妳還不給教,堅持要自己做,現在看吧,弄不好又要生氣。」。

 

順著這樣的內心OS,我的手不由自主想伸過去把衣架及褲子拿過來做給她看。然而千鈞一髮之際,我忍住了。

 

「面對全新的課題,她很勇敢地上前迎戰,她正在嘗試自己解決問題,不想依賴。這樣的態度不是應該大力鼓勵嗎?我雞婆插甚麼手呢?」,另一個OS蹦了出來。

 

我在內心用兩巴掌把自己打醒。忍著手癢,我轉而關切地問:「需要我示範給妳看嗎?」,還在生氣的她,依然很堅持的說:「不要!」。她把褲子拿下來,重新鋪好,打算再試一次。

 

20150617-1

 

我在旁邊靜靜看著她。這次,她把褲子鋪平,褲頭與曬衣夾平行,準備把一端的褲頭夾上去。我鼓勵她:「對!這個第一步驟很正確喔!接下來把鬆緊帶夾進去就好,加油!」。由於忍著手癢的感覺實在太痛苦,我決定再次離開現場,讓她好好去摸索。

 

20150617-2

 

30秒後,女兒很興奮地跑過來,手上拿著曬衣架,驕傲地對我展示:「馬麻妳看,我成功了!!!」,我定睛一看,真的耶,褲頭兩端穩穩夾在衣架上,整整齊齊的,不用我教,她自己會了!

 

我拿起手機,幫她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女兒臉上滿是成就感,因為這是她自己學會的!

 

20150617

 

女兒超級開心,跑回晾衣間把另外兩件褲子也掛好,這次她做得更快更好。我順勢告訴她:「所以妳喜歡自己研究、自己做對不對?今天中午,妳一直想教小表妹用湯匙,但是她不理妳,妳就生氣了。其實妳只要專心做自己的事,她會在旁邊觀察,當妳做得很好、很棒的時候,她自然會想學妳,等她主動來問妳的時候,妳再教她就好。如果妳硬要教她,她會很生氣,因為妳也是這樣啊,對不對?」

 

女兒掛好衣服,轉過頭來很認同地回答:「對~~~」。

 

 20150617-3

 

女兒跟我都一樣,看到別人不會,就很急著插手,有時是因為心急,有時則是愛現。然而我們都忘了,少了那段摸索的過程,減去了碰撞與失敗,略過了嘗試與曲折,這樣「學來」的東西,總感覺不屬於自己的本事,心裡不夠踏實。追求速度的學習,不斷填鴨企圖讓孩子「學會」最多東西,這樣的學習,就好像以前套用特殊公式去解題,卻從來不知道公式背後的道理。

 

與其雞婆地插手,不如放手讓孩子摸索。學習的路上必須留下自己的足跡,即便辛苦即使泥濘,登頂的心情絕對勝過使用隨意門或直升機。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手教養 教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