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回來,女兒說想看卡通。

 

「上次說好了,上學平日不看電視,只有週五及週末可以看。」我說。

「為什麼?」

「因為會耽誤吃飯跟寫功課的時間啊!而且妳看了一集就會想看下一集。」

 

女兒嘟著嘴,一臉失望。正當她準備遊說我時,我轉念一想,與其禁止,不如利用卡通當誘因,鼓勵她做些平常較少或不愛做的事,如同之前我用獎學金鼓勵她認字一樣(後來還意外養成金錢自主的能力,請看文末連結)。

 

於是我提議:「不然這樣好了,我們用任務來交換。一集卡通20分鐘,妳就用一個20分鐘的任務來交換。」

 

女兒最愛新奇的點子,她馬上同意我的提議。

 

練習數學題20分鐘、練鋼琴20分鐘、看英文書20分鐘、寫一篇小作文、九九乘法表唸一次、國字表唸一次、玩一個媽媽選的桌遊等,她也提議「做媽媽指定的家事20分鐘」。我拿出便利貼,把想到的任務寫下來,對摺後丟進空面紙盒裡當抽獎。任務箱裡的紙條隨時會增加,想到甚麼她平常不愛做的,通通丟進去。

 

女兒覺得很好玩,迫不及待想要「抽任務」。她抽出第一張任務單:「媽媽選的桌遊20分」,我指定玩「撿紅點」。我問她想先看卡通或是先完成任務?總是把喜歡的菜留到最後吃的她說:「我想先把任務做完。」

 

晚上七點,她開始寫功課,功課做完已經八點多,「今天應該沒辦法完成任務又看卡通了,」我提醒她。「那如果我完成任務,可以選另一天看卡通嗎?還是今天沒看,機會就被取消了?」她緊張的問。

 

這才想到,我需要把規則訂清楚。「來,我們先把兌換規則寫下來。」我們一起到電腦前,將「卡通兌換券兌換規則」條列如下:

 

卡通券兌換規則

  1. 抽出一張任務,每完成一次任務,即可兌換一集卡通(20分鐘)。
  2. 兌換券可累積多張,分次或一次看完。
  3. 卡通兌換券使用限制:

週一至週四

必須做完學校功課、收好上學用品,才能兌換卡通,且須在晚上九點前看完卡通。

週五及週六

兌換時間沒有限制。

週日

必須做完學校功課、收好上學用品,才能兌換卡通,且必須在晚上九點前看完卡通。

 

 

我把規則列印出來,這是我們雙方同意的規則,兩人都要共同遵守,絕不食言

 

玩一局撿紅點,便到睡覺時間了。我寫一張「卡通兌換」小紙條,標上日期,貼在電視旁以示公正。她還嫌那張小紙條太簡陋,嚷嚷著要用卡片畫得精緻點。

 

第二天放學,她一回家馬上說要抽任務換卡通券,這次抽到的是「唸國字表一次」。做過的任務就不再丟回盒子了,以確保所有任務都有機會輪到一次。

 

有兩張兌換券了,我問她今天要看一集還是兩集?她竟然說「看一集就好」。我想這是因為她辛苦完成一件事才換到一集卡通,她不想浪費。寫完功課、看完卡通後,她又再抽一張任務單,完全跟之前努力賺獎學金一樣。努力賺、但捨不得花,以前常常吵著「還要看一集」的她,現在竟然說「只看一集」就好,真是判若二人啊~!

 

我不喜歡逼小孩,但我也不放任小孩懶散。我的方式是想方設法引誘孩子,讓她心甘情願地去做,即便一開始她是為了交換獎學金或看卡通也無所謂,因為這只是一個建立習慣的過程,等她習慣養成後,不須這些誘因,她也可以上手了。孩子上小學後,我經常用這種方式處理她的學習,無論是認字、寫字、算數學、練琴、閱讀等。一昧禁止只會讓小孩更想做,逼小孩做只會讓她更反感,利用孩子喜愛的事物當成誘因,設定規則、說到做到,這可算是我的「無痛教育法」吧~!

 

延伸閱讀:

從吵著要買,到自主不買:讓孩子金錢自主的意外收穫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933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