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之前寫過<今天,我把甜食全丟了>及<戒糖報告:有糖沒糖差很大!>,我們發現「糖會影響情緒」。從那天起,只要先生又破戒吃糖,我就會在旁提醒他兩天後拜託別暴怒,他也毫無例外地發現每次吃了糖,都會讓他耐性變少,他必須特別控制自己別生氣。感謝他的努力,他已經四個月沒發脾氣!

 

近日,我們對糖又有重大發現:糖會關閉飽足感應器,讓我們吃下過量的食物!

 

上週,我跟先生去吃到飽麻辣鍋店吃午餐。在四盤培根牛肉、兩盤肥腸及一大盤青菜下肚後,我感覺自己飽到想吐。好久沒吃冰淇淋的先生,很不爭氣的跑去拿了一小球哈根達斯回座位,看他開始吃甜點,我也繞過去甜點區看看。甜點櫃裡有各式蛋糕、奶酪、水果、甜食,我鼓脹的肚子告訴我:「妳已經吃不下了!」,我猶豫了一下,想著反正先生在吃冰淇淋,坐著等也是等,不如拿一片乳酪蛋糕跟咖啡陪他一起吃吧。於是,我拿了蛋糕與咖啡回座,有些勉強地吃了起來。

 

說也奇怪,當蛋糕吃進嘴裡,甜甜的感覺一散開,整個食慾又來了!我一口接一口,兩三下就把蛋糕吃光了。此時,腦海裡傳來一個聲音:「嗯,再去拿一片吧!」,我一邊與先生聊天,一邊無意識地想再起身去拿第二片蛋糕。突然,我一個轉念,把意識移回自己的身體:「奇怪!剛剛我不是肚子脹到想吐嗎?怎麼現在飽的感覺全都不見了?

 

太詭異了!我剛剛明明飽到吃不下,怎麼吃了一片蛋糕後,竟然變得還想再吃?我把這個感覺告訴先生,先生說:「好像是!我之前在書上看過,糖會把人體衡量飽足感的感應器關掉,因為糖的目的就是希望動物一直吃它!糖來自水果,而果樹的繁衍方式就是靠動物把水果吃下肚,它依賴動物四處移動,把種子排出來,以此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難怪有人說,吃甜點是另外一個胃!我趕緊拿起咖啡喝兩口,使勁地把想去拿第二片蛋糕的念頭壓下來,咖啡喝了一半,念頭是壓下來了,然而那個「飽到想吐」的感覺卻還是不見了

 

隔沒幾天,我跟先生到一間好久沒去的海南雞飯快餐店吃午餐。我們都很喜歡他們的蔥醬及醬汁,淋在軟嫩的雞腿肉上真是人間美味!平常只吃肉跟青菜的先生(為了控制血糖,他已經進行低澱粉飲食三、四年了),很高興的點了兩隻雞腿,並且在雞肉上淋上大量的醬汁。以份量來看,兩隻雞腿差不多是他一餐的份量,然而那天吃完兩隻大雞腿後,他歪歪頭對我說:「嗯,我覺得好像不夠,還有餓。」。他拿起筷子,開始吃我剩下的白飯,幾乎把白飯都吃完了(白飯是他最喜歡的食物之一,但是他平常控制自己少吃)。路上,他說可能是醬裡面有放糖,所以他身體的飽足感應器被關掉,一直想繼續吃。他說:「下次我試試看不放醬會怎樣!」

 

隔天,我們又去吃海南雞飯。由於他擔心像昨天一樣吃不夠,於是點了三隻雞腿,只不過,這次他只加蔥醬不淋醬汁。說也奇怪,他吃了一半的雞腿(約一隻半雞腿),就說:「我差不多飽了!」,然後,他的筷子速度放慢,感覺有些勉強。吃到剩下大約一隻雞腿的份量,他開始喊:「夠了!我吃不下了!」,語畢立馬起身,去跟店家要便當盒打包。我問他:「我還有很多白飯,要吃嗎?」,他驚恐地搖頭說:「不要,我真的吃不下。

 

G 1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打從心底不想再吃(而且是他最喜歡的白飯!),表示他真的真的很飽!其實他很清楚自己的食量,兩隻雞腿就夠了,然而為什麼那天淋了醬汁後,兩隻雞腿卻變得不夠,吃完還想再吃?

 

從那次起,每次我們去吃海南雞飯,他都只加蔥醬不淋醬汁,而且每次都是單點兩隻雞腿就綽綽有餘。只要不加甜甜的醬,他的飽足感應器都很靈敏,身體一點都不會讓他逾矩。

 

我從未仔細觀察身體飽足感在吃了糖後的變化,我也一直把「吃甜點是另一個胃」當成一個笑話。然而經過這兩次有意識的觀察,我們才驚覺糖真的能讓人從「超飽」變成「不飽」,而且不由自主地想繼續吃。糖會驅使我們吃下超過身體所需的份量,食物一旦放了糖,人就會吃了還想再吃,這就是人為什麼會變胖,也是為什麼餐廳或食品工業都喜歡放糖在食物裡,因為糖不讓我們停,這就是糖的力量。

 

今天早上,先生說有一部關於糖的紀錄片即將上映(That Sugar Fi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aWekLrilY)。紀錄片的主角原本是擁有六塊肌的精實年經人(已經戒糖三年),他利用兩個月做了一個實驗,只吃超市販賣的所謂「健康食品」,兩個月後,他的六塊肌變成鮪魚肚,而且被醫生宣告得了脂肪肝。是甚麼原因讓他變成這樣呢?

 

「糖」

 

期待看到這部紀錄片。我很想知道,甚麼樣的食品可以讓人在兩個月內變成孕婦,大腹便便。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糖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