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519  

不是我要減肥,我本來就不是甜食控。是因為今天早上,先生突如其來對女兒發了一頓大脾氣,我一氣之下把櫃子裡、冰箱裡的甜食全丟了!

發脾氣跟甜食有何關係?讓我來說給你們聽。

我老公本性溫良敦厚,平日是個好好先生。他會洗碗做家事,烤的牛排特別好吃。他對女兒呵護備至有求必應,把她當皇太后伺候,他總是把最好吃的留給她,自己則當廚餘垃圾桶。每當女兒不小心做錯事,他總是安慰「沒關係~沒關係~」,然後主動收拾善後。他很愛女兒,為求女兒一笑,他連月亮都願摘下。

然而,這樣的好先生好爸爸卻有一個問題:他像顆不定時大炸彈,偶爾脾氣猛爆!平日什麼都好的人,瞬間臉紅脖子粗地好像要把人吃掉,令我十分受不了。結婚四年,每隔一段時間他就來個脾氣大爆走,三天過後,他會回復原狀,再進入下一個循環。

我一直非常不解這樣的個性,許多次都無力地想放棄。今年一月,在我挑戰 21天不生氣大成功後,我們的關係改善了,隨後決定來美國開露營車旅遊六個月。這段期間,我突然觀察到先生脾氣爆走的可能原因。

先生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僑,極端嗜吃甜食及碳水化合物。他自承記憶中,家裡有數不清的糖果餅乾蛋糕零食,想吃多少吃多少,從來沒人阻止他。他可以在每餐飯後再吃下一大桶冰淇淋或一大塊蛋糕(份量連甜點店老闆都以為他是要開 party),奶昔可樂喝個沒完,最愛在鬆餅上淋上大量人工果糖,用薯條沾大量番茄醬。

就這樣吃了 35 年,有一天,醫生告訴他:「你已經在糖尿病邊緣了,再不忌口,三年到五年內會得糖尿病!」。

36 歲他來台灣,經常生病、腹瀉、又久咳不癒的他,讀了幾本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原來自己對小麥麩質過敏,因此把所有麵粉類甜食給停了。然而他仍舊對抗不了糖的誘惑,在荔枝芒果盛產季節,一天吃一大串荔枝或三顆愛文芒果,在吃到飽麻辣鍋,他可以吃下 12 球哈根達斯。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右腳拇指開始失去知覺,才驚覺不能再這樣吃下去了。他決定戒了糖。

在不吃含糖食物後,他自己感覺情緒變得比較穩定,不再容易感覺頭痛,右腳拇指的感覺也慢慢回來了。在台灣生活了四年,他漸漸習慣沒有糖的生活。

沒想到,一回美國,誘惑又回來了!

美國超市販賣大量人工食品,天藍色粉紅色的飲料及杯子蛋糕爭奇鬥艷,餅乾零食佔食品區的一半面積,光是冰淇淋就放滿好幾大冰櫃。此次回來,更發現「小麥麩質是過敏原」已成為非常流行的概念,一般超市裡就買得到各種無小麥麩質(gluten-free)的餅乾、麵包、甜點、布丁等。思念垃圾食品已久的先生如獲至寶,慫恿我買給同樣對小麥過敏的女兒吃(然後他也順便吃)。心疼女兒老是不能吃餅乾的我,也破戒買了好幾種不同口味,心想反正台灣也買不到,就讓她嚐嚐看,回台灣再矯正就好。

除了 gluten-free 零食,愛女心切的先生也喜歡在飯後給女兒點球冰淇淋(自己也順便吃)。在台灣時,女兒是吃不到冰淇淋的(對牛奶過敏)。看著女兒眉開眼笑地吃著,我心裡隱隱擔憂著,冰淇淋一半是糖,這樣不會太多嗎?

最後,超喜歡吃大量維他命的先生,找到各種做成軟糖的綜合維他命、鈣、魚油等,見獵心喜地全買給女兒。女兒每天早上可以吃到兩顆熊熊軟糖(綜合維他命)、兩顆香草口味的鈣片、一條紅色蟲蟲軟糖(魚油),吃軟糖成為她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一刻!

在台灣時,我規定女兒只能在特殊節日吃一根棒棒糖(全面禁止也非良策,所以我規定只能在過年過節或她生日時可以吃糖)。現在來到美國,整個國家的人都在吃大量的糖,當身邊的人都在吃,你實在很難對抗誘惑啊!

直到有一天,女兒吵著不要吃早餐只要吃軟糖時,我才發現事態嚴重!而跟著對糖破戒的先生,腳趾的麻痺感又回來了。此外,我觀察發現,破戒吃糖後的先生情緒會特別糟糕,對於女兒的行為特別不能忍受(其實她平常就是那樣,戒糖的先生好端端地沒吭聲,但破戒吃糖兩天後就看不下去大發脾氣?)。

由於吃糖與不吃糖後的情緒波動實在太明顯,我提醒先生:你有這個問題喔!他自己也很吃驚,反思之後承認,「糖」確實像毒品一樣,左右了他的生活。他自己計算,凡是破戒吃糖,兩天後,他一定情緒大爆走!於是,他再次決定不要再碰糖了!

不吃糖的先生,又回到體貼溫柔總是考慮別人的好人一枚。同時間,我也解決了女兒不吃早餐只想吃軟糖的無理要求:「吃完早餐才能吃軟糖!」!

好日子過不了多久(就像毒品戒了又再犯一樣),我們來到亞利桑那州的 Tucson,在亞洲超市旁發現珍珠奶茶店!先生喜孜孜地問我要不要去買,我給女兒點一杯用人工糖漿調成的草莓牛奶冰沙(掌嘴),他自己也點一杯珍珠奶茶。連續兩天都去那裡買珍珠奶茶,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早上),女兒喊著「我不要吃早餐!我什麼都不要吃!」,然後不小心把先生的茶灑了一桌都是,先生很生氣地對她大喊:「妳到中餐前什麼都不准吃!」,然後氣呼呼地把早餐端到外面的野餐桌上,砰一聲地把門甩上。

我彷彿見證了歷史重演!平常的女兒就是這樣,偶爾耍脾氣說不想吃早餐(只想吃軟糖),平常的他一聲也不吭,而每次女兒不小心把水濺出來時,平常的他會趕忙拿紙巾,邊擦邊說沒關係,怎麼今天全都不對了?

就在那一刻,我腦中跑出了在美國超市、路上、餐廳裡看到的影像:超大的米其林兒童兩眼發直地把所有咁貝熊全撈到自己碗裡的模樣,那些喝著天藍色飲料嘴唇都染成藍色的金髮孩子,那些因為過重無法走動必須倚賴電動車的人們,那些肥肉四溢全身變形的心碎身影,還有長期糖尿病導致雙腳極度疼痛的公公,我,不要,我的孩子,我的老公,變成這種模樣!

我錯了!我不應該讓他們碰糖!而且是這麼多糖!我打開櫃子,把所有 gluten-free 餅乾丟到垃圾袋;我打開冷凍庫,把所有冰淇淋丟到垃圾袋;我打開冰箱,把所有布丁丟到垃圾袋。我狠狠地把這些垃圾一掃而空,我決定從這一刻起堅持我的立場,而且,我要貫徹到底!

我對著大哭的女兒說對不起,是媽媽不對,媽媽不應該讓妳吃這麼多糖。孩子一旦碰糖,幾乎就是條不歸路。糖就像毒品,沾染上了就很難節制。我忘了身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的責任,我不應該讓這麼多糖,殘害他們的健康,左右我們的人生!

我開門出去,非常冷靜地對先生說:「從今天開始,你不能再吃糖了!」。關上了門,我也對女兒說:「從今天開始,妳沒有軟糖或甜點了!」。女兒問:「為什麼我不能吃?」,我說:「因為你們吃糖後,就發瘋了!」!女兒很聰明,她理解我的意思,但能不能堅持,就靠我的意志了。

吃甜食時讓人快樂,但甜食之後呢?

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糖嗎?

(本文同步發表於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食 糖上癮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