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jpg

這陣子,一向自動自發的女兒有些退化。以前她喜歡自己決定穿哪件衣服,現在變成要我替她選;以前喜歡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現在變成要我幫她。一開始本來以為她只是偶爾撒嬌,但發生次數一多,我不免懷疑她是不是在發懶。

這樣的情況在早晨時刻特別尷尬,每次吃完早餐準備換衣服出門時,她就開始吵著要我幫她選、幫她穿。我不幫,她就鬧,兩人僵持不下。前天,她才因為吵著要我幫她拿手帕而鬧起來,今天早上又吵著要我幫她穿另一隻襪子而坐在地上耍賴,搞得我脾氣又發。

怎麼辦?急著出門,她又不肯自己穿襪子,手帕、水壺也都還沒準備,看她坐在地上哭鬧,我開始生氣。其實我大可以幫她一下就解決了(但會邊做邊罵),但我知道這只會讓她往後變依賴,況且,我不想讓她覺得只要吵鬧,就能換得妥協。

女兒一隻腳穿著襪子,手上拿著另一隻襪子,不斷吵著:「馬麻幫我穿!馬麻幫我穿!」。關於生活自理,我很堅持,其他事或許容有彈性,但唯獨「學會照顧自己」這件事不行。自己可以做的事,不要依賴別人幫你,這攸關她是否能學會自我負責,這是成長的第一課。

於是,我當機立斷,對她說:「不想穿沒關係,就這樣出門。」,女兒邊哭邊把襪子穿上。

接著,我問她:「水壺呢?要去裝水嗎?」,她又哭著要我幫她裝水。

好,那就不要帶。走吧!

不想自己穿就不要穿,不想自己裝水壺那就不要帶,我選擇讓她承受自然的後果,就這麼簡單。

於是,水壺就這麼留在餐桌上,她邊哭邊背起包包,直接出門。

在車上,我不免生氣地碎念:「妳沒有手嗎?連襪子都不會自己穿!這樣哪像五歲?不會自己穿襪子的是兩歲!」,前兩天才剛過五歲生日的女兒,很開心自己終於五歲了!因為學校同學老愛比誰年紀大,她也常因為別人說她年紀小而埋怨,然而我總是告訴她,年齡大小不代表甚麼,重要的是「行為」,如果五歲了還要人餵吃飯,那他在我心中就是一歲;相反地,如果三歲就會自己準備水壺,那他在我心中就是五歲。

成熟並非看生理年齡,而是表現出來的行為。有多少大人凡事依賴別人幫著做?這樣的大人算是成熟嗎?

今天女兒在學校沒有水壺可用了。不想帶就沒得用,她得自己想辦法,就算她一整天都沒水喝,我也不心疼。

對自己負責是成熟的開始,無論想不想做、心情如何,都得自己承擔。五歲了,媽媽早就不該幫妳穿襪子倒水壺,這是我對妳的尊重,希望妳能明白。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負責 成熟 生活自理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