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Jaguar 小姐的老朋友們應該知道,自從去年在美國旅遊時目睹先生及小孩糖癮發作時的恐怖景象,本人隨之展開戒糖行動。一年多以來,我們仍在不斷摸索給予甜食的界線,之前寫過<糖的飲食教育>大致說明了我的想法,也就是對於「糖」,我們並非完全禁絕,而是「有條件開放」。

 

然而規範是規範,為人父母總免不了心軟,尤其現在處處有甜食、周遭的孩子都在吃的情況下,我們常常因為不忍看到孩子失落或哀求的眼神,而讓女兒多吃點甜甜。不過,在戒糖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這樣的心軟往往會被立刻導正,我用一個重要指標來判斷孩子是否對糖上癮了:如果女兒一起床就找甜的吃,或變得只想吃甜的而不想吃正餐時,我就知道情況不妙了!此時我會立刻下修甜食份量,直到上癮症狀消失為止。

 

我們的生活,就在甜食漸漸增加、又慢慢下修的浮動循環線間,不斷測試最適當的界線。

 

然而,隨著女兒漸漸長大,這場糖的拉鋸戰越來越難打。前幾天,因為四歲半女兒的一句話,自詡為女中豪傑的我,竟然流下傷心的眼淚。事情是這樣的:

 

前陣子讓女兒吃多了甜食,其實說多,跟其他人比也許還好,但對於平日沒事不能亂吃甜點的她,多了一點就會導致可怕的後果。例如上星期四到迴轉壽司飯後吃了半份奶酪、星期六在吃到飽小火鍋喝了一小瓶養樂多及四顆小棉花糖、星期日學校聚餐時跟著大家吃了ㄧ小份甜點蛋糕、下午同學來續攤每人又吃了兩顆糖果,就這樣,隔天晚上她只喝了兩口牛蒡雞湯,就放下餐具說她好想吃昨天剩下的棒棒糖

 

我有點生氣,微慍的我,再次提醒她咱們的糖規,順便提醒她媽媽煮飯給妳吃妳應該說謝謝。她看我氣了,隱約地想哭,然後又要馬麻抱抱。

 

其實我的生氣多半是在怪自己。偶爾的放水,讓她多吃點甜甜,後果竟是如此。我好氣無所不在的人工甜食,也好氣自己偶爾的心軟,貪戀孩子吃甜食時頭上冒著粉紅泡泡的可愛。咎由自取,媽媽的愛心晚餐抵不過水果或棒棒糖。

 

當天晚上,我們關燈躺在床上聊天。我有些難過地對她說:「今天晚上妳只想吃棒棒糖,不想吃馬麻煮的菜,馬麻很傷心。」,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她,說:「我不知道馬麻會傷心。」

 

「對啊!馬麻很傷心!因為馬麻很辛苦地去買菜,一回家沒有休息就立刻進廚房煮菜給妳吃,可是因為前幾天妳吃太多甜食,變得只想吃甜的、不想吃馬麻煮的。妳以前沒有吃這麼多甜食時,每天都好高興吃馬麻煮的菜,但現在怎麼變成這樣?妳看,糖真的很可怕!這就是為什麼馬麻說平常不要亂吃甜食,妳可以吃,但是要在約定的時間吃,所以以後我們還是不要亂吃吧!」,我想再次提醒她吃甜食需節制

 

沒想到,女兒在黑暗中迸出了這樣一句話:

 

「我好想變成恐龍,把馬麻咬死!」

 

天哪!為了可以吃甜的,我那懂事可愛貼心講理的天使女兒,竟然想把我咬死!

 

她的童言童語激怒了我,混雜著怒氣與傷害,我脫口反擊:

 

「好!馬麻快點死好了!如果馬麻死了,妳跟把拔就可以隨便吃甜的,冰箱全部放哈根達司,每餐都把糖果當飯吃!這樣你們一定很高興!」

 

我背對著她,想著下午的自己,走得老遠到超市,手上掛著菜籃,心裡不斷盤算我的寶貝喜歡吃什麼,ㄟ,有烏骨雞,煮烏骨雞湯好了,她一定很喜歡!背著超大一包食材,肩膀被壓得歪斜,頂著太陽走回家,到家立刻把雞入陶土鍋燉,一邊工作,三不五時跑進廚房看顧愛心雞湯,四點多了,快點出門接她,接回家後怕她肚子餓,顧不得自己,立刻進廚房處理食材把菜炒好上桌。原以為她會很開心吃媽媽的愛心晚餐,結果她卻只想吃垃圾棒棒糖,而且為了吃糖,還想把媽媽咬死!我這一個下午的忙碌是為了什麼?我心疼自己,不捨自己,突然間,眼淚不由自主地爆發出來。我忍住不讓自己出聲,不想讓背後的她知道媽媽正為了她,心如刀割著。

 

藍色的地球燈映照著我的傷心。女兒忽地靠過來,在我耳邊輕聲說:「可是我會想馬麻~」,說了一次不夠,她再說第二次:「可是我會想馬麻~」。極力忍住情緒的我,維持著背對她的姿勢,對不起媽媽很好強,我不想讓妳發現我難過的眼淚。

 

「馬麻請妳轉過來,ok 嗎?」,我用手擦了下眼淚,轉過身去抱著她。此刻,我不想說話,沉沉地睡著。

 

不知道女兒是不是發現我的眼淚,之後兩個晚上,她像是變了個人,晚餐吃很多,好好練鋼琴,黏土拼圖玩完自己收拾。我稱讚她好棒!雖然她還是小小地問我可不可以去吃迴轉壽司,但在我說明「上完音樂課的那天晚上才可以吃」時,她沒有異議地接受,上桌吃晚餐。

 

或許是因為媽媽的眼淚,也或許是因為糖癮過去了,這個「我要變成恐龍咬死媽媽」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為了吃糖而想咬死媽媽,這情節不跟為了吸毒而殺害父母祖父母的社會新聞很雷同?給糖分的界線到底在哪裡?這會令人上癮的玩意兒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它?如果毒品合法化,滿街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得到、連餐廳都跟主菜同時上,身邊每個人都在吸,那我們能期待自己有多少自制力,不踏入毒品成癮的深淵?如果說,吃一點不會怎樣,那有誰能告訴我,那「一點」究竟應該是多少?

 

糖,真的很可怕。吃不到糖的孩子,更可怕。想要咬死媽媽的孩子,她是為了糖。

 

Ps. 其實女兒也為了我那句「馬麻趕快死掉好了」感到慌亂心傷,這幾天上學時她一直喊著會想馬麻,因為失去媽媽的恐懼正侵蝕著她。對不起,我不該這麼說,昨天晚上跟她道歉了,她聽了,心情立刻輕飄飄地開心起來。身為戒吼媽,我提醒自己:傷人的話,千萬不要隨便說出口!

 

*歡迎原文連結分享。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糖 甜食 飲食教育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