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女兒上幼兒園兩個月後,我發現她開始常說:「我不喜歡OOO」。以前,她幾乎不曾說這類帶有強烈主觀好惡的話,她喜歡身邊的每一個人,就算沒那麼喜歡某人也頂多保持距離躲遠一點。上幼兒園一陣子後,她的負面情緒變得很多,三不五時就對我抱怨她不喜歡誰,而每次我問:「為什麼妳不喜歡他/她?」,她往往給我「因為我不喜歡她的臉」或「我覺得他長得不好看」這類不知所云的回答。

 

某次接她放學,老師也跟我分享類似的事情,她聽到女兒對新來的小朋友說:「我不喜歡你!因為我不喜歡你的臉!」。我驚覺事況不妙,原來她不只在家裡抱怨,還會到別人面前直接挑釁。當時,我不懂這樣的行為從何而來,對於她在社交上的負面行為也深感無力。

 

每次聽到女兒這樣說,我總設法從同理的角度對她解釋,例如:「妳這樣說,OOO會很難過耶~換成是別人對妳這樣說,妳也會不開心吧?」,只不過,這樣的策略幾乎不曾奏效。我直覺認為她心中可能有某些結卡住了,在結還未解開之前,她無法同理別人。

 

當時的女兒正處於手足無措的社交混亂中:剛進學校找不到好朋友、被小朋友排擠或拒絕、不知如何處理衝突、對別人的行為過度反應等。四、五歲的孩子還拿捏不好說話的分寸,面對不舒服的狀況,他們純真又直率地用「我不喜歡妳」、「我討厭妳」、「我不想跟你做朋友」來防衛自己。剛進學校的女兒也遇到幾次這種狀況,例如上次寫的好朋友事件她被排擠被拒絕,還有一次我們到小同學家玩,她追著同學想看他手上的玩具,同學跑到房間裡躲起來,掩著門對她說:「我討厭妳!妳不可以進來我房間!」,當時女兒很受傷。

 

然而,既然她曾因此受傷,為什麼還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呢?我想這就是人的盲點,苦媳婦熬成婆後,許多還是變成惡婆婆。自己明明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卻仍下意識地模仿別人的行為,冤冤相報何時了。在這渾沌不明的人際摸索期,同儕影響又來火上加油,我警覺認為不能再放任情況惡化了,大人必須適時介入並引導,否則孩子會誤以為這就是處理「不舒服」的方式,傷害別人而不自知。

 

然而,教她同理無效,那癥結在哪,解藥何在呢?

 

某天下午靈光乍現,我找到方法了。

 

寒假的某個下午,妹妹來找我們一起吃飯。我牽著女兒的手與妹妹前後走在路上,女兒竟然回頭對以前感情超好的妹妹說:「我不喜歡小阿姨!」,而且還連說了好幾次(這在以前從未發生過)。當天回家,媽媽傳訊息來關心,問女兒是不是這樣說,妹妹很難過等等。過沒幾天,我帶女兒回娘家,妹妹也在,女兒再次對她說:「我不喜歡小阿姨!」,妹妹這次有點生氣了,也對女兒說:「我也不喜歡妳!」,女兒當作沒聽見,沒有回應。我低聲對妹妹說:「妳這樣對她說沒有用,因為她還不能理解妳的用意,她會真的以為妳不喜歡她。」

 

我決定好好尋找根源,對症下藥。隔天,我很認真地問女兒:「妳為什麼不喜歡小阿姨?妳以前不是很喜歡她嗎?」,女兒想了想,說:「我不喜歡小阿姨搔我癢。」,我說:「那妳可以跟小阿姨說我不喜歡妳搔我癢啊!」,女兒說:「我有說不要,但是她還是一直搔我癢啊!為什麼她要這樣?」

 

原來,任何不喜歡都是其來有自的,是否能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又不委屈自己的差別,在於自己有沒有能力釐清問題與感受,並坦白地把情緒切割而已雖然我不斷透過大小事件引領女兒同理別人的心,然而當她的委屈與不適沒被妥善處理之前,她只能透過直接反擊與否定對方來掩護自己。我突然理解為何她會老是說不喜歡某某同學,或許是因為她們曾經發生某些衝突或誤會,但若發生事情的當下沒有被坦率地處理,日積月累便可能演變成全面性地討厭對方。這是人想保護自己的天性,就好像當我一直很熱情地對鄰居打招呼,但鄰居卻老是把我當空氣不理不睬時,我也會因為想掩飾受傷的心,不由自主地討厭起對方一樣。

 

孩子與大人都一樣。許多時候,我們不喜歡某人,是因為對方的某些行為觸怒自己,然而許多時候我們逃避問題,情緒性地用全面否定來一刀切割彼此,人際關係也因此烏煙瘴氣。其實我們需要的,只不過是開誠布公地坦白自己的不快,對事不對人,沒有人喜歡被討厭,大部分的時候,他們只是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問題而已。

 

幾天後,我帶女兒回娘家,碰巧妹妹也在,大家又一起外出買晚餐。路上,女兒又對妹妹說:「我不喜歡小阿姨!」,這次,我不再用「同理」解決,而是直搗問題核心幫助女兒釐清。我問她:「妳是不喜歡小阿姨這個人?還是不喜歡小阿姨搔妳癢?」,女兒回:「我不喜歡小阿姨搔我癢。」。我說:「那妳可以跟小阿姨說妳不喜歡被搔癢,而不是說妳不喜歡她。」,女兒轉過去對妹妹說:「小阿姨,我不喜歡妳搔我癢!」,妹妹很體貼地說:「好!我以後不會再搔妳癢了!」,女兒也說「好~」。

 

我趁勝追擊,向女兒解釋:「所以妳是不喜歡小阿姨做的事,而不是不喜歡她這個人,對不對?妳不喜歡她做的事,可以直接跟她說,我們應該對事不對人,而不是全盤否定她這個人。就像我很愛妳,可是我不喜歡妳亂丟東西,但我不會說我不喜歡妳一樣。我是不喜歡妳做的事,但我還是很愛妳啊!」。我默默期盼這樣的說明能讓她理解如何處理所謂的「不喜歡」,也能學習用更坦然成熟的方式處理內心的不愉快,找出癥結先處理問題,處理完後再來談同理心就容易多了。

 

女兒牽著我的手,專心地聽著走著。突然,她彷彿悟到什麼大道理般,開心蹦跳唱歌起來。妹妹跟她玩起追逐遊戲,女兒又回到以往那個好喜歡小阿姨的模樣,兩個人在路上玩得吱吱叫。

 

回家後,大家坐在一起吃飯。吃到一半,女兒爬上妹妹的座位,站在她後面說:「小阿姨,我喜歡妳!可是我不喜歡妳搔我癢!」,妹妹有些感動,說:「好!小阿姨知道了!以後我不會搔妳癢!所以妳還是喜歡小阿姨對不對?」,女兒毫不遲疑地說:「對~!」

 

我很感動女兒的悟性,她學會先肯定對方,再坦承自己的不舒服,連大人都很難做到釐清問題與情緒,四歲孩子卻做到了。經過那次練習,我幾乎不再聽到女兒說她不喜歡某某某了。她會說:「我不喜歡OOO (做某件事)」,而不是一干子打翻地說「我不喜歡OOO」。從那時起,女兒在幼兒園的日子越來越開心,她不再跟我抱怨不喜歡誰誰誰,而是不斷分享她跟哪個好朋友一起做了甚麼,每天開開心心的去上學。我知道她找到自己的解方,既不委屈自己,也不傷害別人,小社會的人際磨練,她成功過一關了。

 

「對事不對人」,我們往往只是不喜歡那個人做的「事」,卻常常以為自己是不喜歡那個「人」。每個人都有可愛的地方,撇開那些不舒服,他們身上總有值得喜歡的地方。我把這樣的觀念傳達給我的孩子,願她能擁有坦率且成熟的人際關係。

 

我們必須先解開心結,同理心才能綻放。

 

* 歡迎原文連結分享。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