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昨天早上,大樓後方花圃跑來一隻蜥蜴,樓下警衛知道女兒很喜歡動物,便傳訊息來問女兒想不想養。忙著準備出門的我看到訊息已經是半小時後,手上一邊收東西,一邊想著「怎麼可能養蜥蜴?而且牠應該已經跑掉了吧!」。想不到,當我們下樓準備到後院停車場開車時,蜥蜴竟還停留在花圃走道的轉角,牠看到我們,在原地定格好久,兩隻小眼睛盯著我們瞧。

 

身為恐龍控的女兒看到這隻「恐龍後代」,直呼牠好可愛、好想養牠,站在原地與蜥蜴對看。上學已經遲到了,急著想趕快把女兒送到學校的我,一方面了解女兒殷切想留住蜥蜴的心,另一方面苦惱著蜥蜴要怎麼養我很想立刻對她說「不行」然後拉著她上車離開,但我知道「跳過讓她自主思考的程序而直接以權威拒絕」的處理方式一定會導致她心有不甘一路哭鬧,接下來的後作用力會很強。

 

在沒有時間好好跟她討論的情況下,我決定拉長戰線,暫時安置這隻蜥蜴,先把女兒送到學校再說。

 

爸爸很快跑回樓上拿來小飼養籠及手套,蜥蜴一看到籠子,緊張地在小走道裡來回竄逃。就在牠停住的瞬間,爸爸眼明手快輕輕抓起牠,小心放在飼養盒裡。女兒好開心,在車上一直端詳著蜥蜴,仔細地觀察。我對女兒說:「妳先到學校,馬麻回家查查看哪裡有爬蟲類寵物店,等妳下課後我們再一起帶蜥蜴去問問牠是什麼品種、要怎麼養。」。女兒很高興地說好,並且要我先幫她把蜥蜴帶回家。

 

既然跟女兒講好了,就要認真把蜥蜴當一回事。回家後,我立刻 google到幾間爬蟲類專門店,下課時間一到,我們拎著蜥蜴一起到學校接女兒。女兒看到蜥蜴好開心,一路上都緊緊抱著飼養盒,小心翼翼地照顧著,下車後也堅持要自己提著。

 

到了爬蟲店,擁有豐富知識的店員哥哥看到蜥蜴,立刻說這是台灣原生種蜥蜴,如果要在室內飼養,必須準備一個長高型的飼養盒,裡面擺放木屑及樹枝,且要不間斷地照射紫外線燈。然後,重點來了。我問:「要餵牠吃什麼?」,店員哥哥不疾不徐地回答:「蟋蟀,而且要活的,死的牠們不吃。」。活蟋蟀?我一整個大驚!沒見過世面的我,止不住吃驚地問:「你們有賣蟋蟀???」,店員從高櫃上拿下一個透明圓桶盒,裡面有好多蟋蟀爬來跳去,他補充說:「一天要吃四到五隻喔!」

 

我的老天!這萬萬不可行啊!小孩養的寵物最後都會變成大人的工作,要我抓活蟋蟀餵蜥蜴?我絕對不依!!!我腦海裡不斷湧現蟋蟀跳出盒子在家中亂竄的景象,心中堅定地認為此事不可行。

 

然而,我要怎麼說服滿懷期待的女兒呢?

 

驚恐的我,轉回去對女兒解釋這一切。然而,女兒根本不認為這是麻煩,吵著說:「我真的想養~~~」。熱心的店員哥哥招呼我們過去看他示範如何餵養,只見他從一個充滿蟋蟀的大整理箱中抓出三隻蟋蟀,丟到一個小盒子裡,來回滾動讓蟋蟀身上沾滿營養粉,再丟進店裡的蜥蜴飼養箱裡,此時,一群蜥蜴蜂擁而上,活生生地把蟋蟀吞個精光。

 

我對女兒說:「妳看!要這樣餵喔!妳敢把蟋蟀抓起來放進小盒子裡沾營養粉,再丟到籠子裡嗎?」,店員哥哥也在旁邊補充:「要養的話,就一定要敢抓蟋蟀才行喔!」。女兒很逞強地說:「敢!我敢抓蟋蟀!我真的敢!」。我繼續描述可能的狀況:「如果不小心,蟋蟀跳出來在家裡跑來跑去,要怎麼辦?而且養了蜥蜴,家裡會變得臭臭的,妳要家裡變成這樣嗎?」,關心動物的店員哥哥也在旁幫腔說:「其實如果在外面抓到動物,是可以留著牠觀察一下子,但還是讓牠回到原來的地方比較好喔!」,然而女兒不置可否,似乎不為所動。

 

眼見這招沒用,我開始進行柔性攻勢

 

我說:「妳覺得蜥蜴有沒有爸爸媽媽啊?牠今天早上只是出來曬個太陽,結果就被我們抓住了。牠一定很想家,也想牠的爸爸媽媽,如果我們把牠養在家裡,那牠就不能回到爸爸媽媽身邊了。」,女兒有意無意地聽著。

 

我接著解釋:「牠是野生蜥蜴,牠習慣住在大自然裡,就算我們把牠的籠子佈置的很舒服,還是比不上牠原來生活的地方啊!牠本來可以每天曬太陽、在外面自由地跑來跑去、找不同的昆蟲吃,但如果我們養牠,牠只能曬紫外線燈、在小小的籠子裡待著、每天吃蟋蟀。想想看,如果今天換成是人類被當成寵物關在籠子裡,整天只能在一個小房間裡不能出去,每天都吃一樣的菜,這樣我們會開心嗎?

 

女兒似乎聽進去了。然而當我問她:「所以我們把蜥蜴放回去好不好?」,她還是倔強地說不要,但堅持度少了很多。

 

我不想在外面跟她來硬的,她也許只是需要時間消化。於是我們先在店裡逛逛,買點烏龜的東西,給她一點時間想通。我們逛了十幾分鐘,順便在店裡看看別的烏龜、蛇、蜥蜴、變色龍等,女兒表面上很好奇地在看其他動物,但我知道她腦子正在思考我剛剛說的一切。

 

結帳前,她盯著飼養盒的蜥蜴看了一會兒,突然很大器地說:「好吧!我們把牠放回去吧!」。她想通了!

 

備戰狀態無痛解除!我大大鬆了一口氣。我知道她是費了一番功夫,心裡百轉千迴之後,才說服自己放棄佔有這隻蜥蜴。我不知道她最後想通的點是什麼,但我知道她真的很喜歡這隻蜥蜴,便提議說:「我們讓蜥蜴再留在家裡一個晚上,明天早上再送牠回家,這樣妳可以多跟牠相處一下,好嗎?」,女兒很快地說好,於是我們又把蜥蜴原封不動提回家。

 

今天早上,女兒自己提著小飼養盒,來到發現蜥蜴的花圃。她親自打開飼養盒的蓋子,放倒讓蜥蜴出來。蜥蜴爬出了盒子,又定格在花圃邊與女兒對看。女兒語帶不捨地對牠說掰掰,突然,蜥蜴一溜煙鑽進樹叢裡,消失的無影無蹤。

 

lizard 2

 

 

想通後的女兒一點都不再執著。她親手把蜥蜴送回去,彷彿從未發生這件事一般,繼續往常的生活。然而我相信,她會記得這隻有著小小眼睛的蜥蜴,她曾經與牠如此接近。

 

蜥蜴事件,讓女兒練習從「好想擁有」到「放棄執著」,下次,她會懂得欣賞而不是佔有。而我,也再次驗證「說理」的效果,讓孩子透過思考後自己做決定,他們往往最甘願,也最無副作用。

 

* 歡迎原文連結分享。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