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men1  

圖片來源: http://i931.photobucket.com/albums/ad152/Atriyu007/Cavemen1.jpg

 

今天,朋友聊起陪孩子睡覺的辛苦。她的三歲兒子總要拉著媽媽一起睡覺,媽媽只好陪著睡,直到兒子睡著才偷偷溜出房間,如果半夜兒子醒來發現媽媽不在身邊,會哭著跑出房間找媽媽,此時陪睡程序得再重來一次。

 

朋友說,陪公子睡真的好累喔~!而且不知道「先陪睡後溜掉」的行為會不會導致孩子缺乏安全感,然而自己又狠不下心不陪著睡(某些親密育兒法會建議一直陪到孩子不需要為止),所以好煩惱中!

 

聽了朋友的煩惱,我有些慶幸女兒不須陪睡。其實剛出生時我們確實讓女兒在大床跟我們窩在一起睡了兩、三個月,但四個月大成功訓練她自行入睡後,我們再也不須陪睡了。每天晚上,她洗完澡、擦乳液、穿睡衣、關燈、講故事、唱歌,然後我就把她放上床,跟她說晚安,走出房門,掰掰關門。

 

「陪睡」對我來說太痛苦了,而且這一陪,可能我自己就跟著睡著了。孩子睡了以後就是我的私人時間,怎麼可以被浪費呢?

 

我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希望窩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裡溫暖地睡去,但是衡量自己的時間與耐性,我還是決定讓孩子學習自己睡覺。其實,「懂得自己入眠」是很重要的生活能力,我認為應該讓孩子早點學習這項能力。更何況,我一點都不擔心孩子安全感的問題,因為我幾乎一整天都陪著她,花很多時間跟她玩耍說話,不陪她睡覺一點都不覺得虧欠。

 

然而朋友的兒子已經三歲了,媽媽也陪著睡好久了,木已成舟的習慣要如何改變呢?

 

朋友的兒子下午剛好來家裡玩,於是我心生一計,決定用個故事來試試。

 

我若無其事地說起:

 

「你們知不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人不像現在這樣住在房子裡面喔!以前的人啊,住在山洞裡面,山洞外面是一大片的森林喔!那時候沒有車子、沒有房子、只有好多樹跟草,而好多動物會躲在森林裡面,像是老虎啊,獅子啊,豹啊,熊啊,狼啊,牠們會在晚上出來找動物吃喔!」

 

兩個小朋友好像在聽動物園故事一樣,一副事不關己似的。

 

我接著說:「這些老虎獅子豹啊熊啊野狼啊,他們最喜歡吃動物的小寶寶了,因為動物寶寶很好吃!他們會在天黑時出來,到處找獵物,所以晚上的時候,人們都會躲在洞穴裡,因為外面太危險了,隨時可能被吃掉!」

 

小朋友開始露出有點害怕的表情(我不是嚇他們,史前時代的確是這樣啊,我只是陳述事實,點亮他們基因裡深藏的警覺性而已)。

 

我繼續說:「所以啊,以前的山洞人,他們都把小孩子放在山洞的最裡面。山洞裡面很暗、很黑、但是很安全,因為所有的大人都出去山洞外面保護小孩子了。如果有老虎獅子大野狼來了,外面的大人會把他們趕走,山洞裡的小朋友就不用害怕了!」。

 

兩個小朋友聽得很專心。

 

重點來了:「如果爸爸媽媽或其他大人陪在小朋友身邊睡,萬一獅子老虎來了,你們根本來不及逃跑,牠們就把你們全部都吃掉了!所以小朋友一定要自己睡在黑黑的山洞裏,讓大人到外面去保護你們,這樣才安全喔!」

 

看他們的表情,我想他們有聽進去了。

 

我再追加:「還有啊,小朋友半夜如果醒來,也不能哭哭喔,因為如果讓大野狼聽到有小朋友的哭聲,就知道,啊,原來這裡有小朋友,他們就會來一大群野狼,大人會打不過牠們。所以半夜醒來要想辦法自己睡著,絕對不能哭喔!」

 

兩個小人點頭。

 

我學起幼教老師給貼紙當獎勵的手法:「好啊,今天晚上我們就來試試看,晚上吃完飯、洗完澡、舒舒服服地躺到床上,媽媽給你一個晚安吻,親親愛你喔,然後媽媽就要到房間外面去保護你!如果你們半夜醒了,不能哭哭,要自己想辦法再睡著。通過考驗的人,就可以得到一張大貼紙,好不好?來,我們來打勾勾蓋印章!」

 

兩個小朋友還不會打勾勾的手勢,左手幫忙把右手中間三隻手指往下扳(好可愛!)。

 

然後,我們兩個媽媽開始跟兩個小朋友玩起「上床、關燈、掰掰、大人到房間外面去保護你們」的遊戲。兩個小朋友玩得好高興(竟然把這個當遊戲了?)!

 

這個故事有用嗎?嗯,至少對我女兒有用。妳們也要試試看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睡 睡眠訓練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