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每個週末,我一定會帶著女兒回娘家。這一天,是我感覺最輕鬆的一天,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每接近家一些,心就更踏實一些。

 

回娘家時,媽媽會張羅飯菜,會自告奮勇帶小孩。一進家門,我的身分立刻從責任一肩扛的母親轉換為百般依賴的女兒:我可以把孩子丟給媽媽,一個人出門悠哉逛市場,不再需要照看小孩或一路抱到手痠;我也可以打電話跟媽媽點菜,一到家就有熱騰騰的菜在桌上,無須親自動手準備或收拾;我也可以好好吃頓飯,不用招呼孩子用餐,因為媽媽會主動把碗端過去餵(其實根本不用餵啊~);我更可以好好睡個午覺,讓媽媽去對付小的,即使孩子不睡或醒了,媽媽也會在房間裡陪玩,不讓孩子出來吵了我的午睡。

 

回娘家,意味著我可以毫無顧忌地任性,重溫當女兒的甜蜜。我可以暫時卸下「母親」這個全年無休的工作,理所當然地要求媽媽幫忙。女兒對媽媽,不需在意態度或用詞,有時急了,對媽媽大呼小叫起來也不用擔心她會生氣。媽媽的愛,讓我可以享受當女兒的特權,即便只是一個下午,都能撫慰我的心。

 

結婚後,當先生頭一次把「妳家」改稱為「妳媽媽家」時,我很不習慣。那個我生活了數十年的地方,有我的物品、我的氣味、我的回憶,怎麼結了婚就變成別人家呢?過了好些時日,我才勉強適應「娘家」這兩個字,然而在我心中,那裏永遠是我的家,我的房間仍有我的書桌、累積二十年的書籍及CD、兩大櫃的衣服鞋子、跟愛貓一起睡覺的大床,還有數不清的回憶。每次回家,就像回到後勤基地,那裏有充沛的補給與能量庫存,我可以短暫休息,盤點擁有的幸福,充飽了電,又可以再次上場拼命。

 

我的回娘家是一個回頭確認被愛、然後重新獲得能量與勇氣的過程。即便我的房間已經被堆滿雜物成了儲藏間,偶爾住在家裡還得帶著盥洗用具並跟妹妹借床睡,這些日常生活的不方便都無法切斷我對她的依戀。

 

當了媽媽以後,更需要媽媽。因為我們把愛一股腦兒地傾注出去,空了的部分,需要重新填充注滿。男人的愛也許會變,但媽媽的愛卻是永恆。即便成了母親,我仍舊是一個女兒,是另一個母親所疼愛的孩子。幸福時,她遠遠地祝福妳,絕望時,她緊緊擁抱妳。這是一個女人永遠無法捨棄的愛與需求,娘家是女人一輩子的精神後盾。

 

前陣子的某天,我跟女兒頭一次在娘家過夜,那也是我這三年來頭一次睡到自然醒的一次。半夢半醒間,我聽到媽媽在準備早餐、跟女兒說話,然後又昏沉地睡去。那是唯一的一天,我不是被女兒吵醒而跟著醒來,也不需要擔心先生因為比我早起顧孩子而生氣。那是一種沒有壓力、沒有隱憂,可以任性睡到飽的女兒權利。

 

媽媽的體貼讓我想起自己仍是個媽媽愛著的女兒。當我的女兒結婚後,我也會像我媽媽一樣,成為女兒堅強的後盾。

 

娘家,是最美的地方。媽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