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我帶女兒飛到東京,展開一個月的遊學之行。許多媽媽朋友與網友對我們選擇的日語學校很好奇,我答應要寫一篇介紹文,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先來談談這趟遊學是如何成行的。

 

為什麼要到東京學日語?

我酷愛旅遊,從女兒小時候開始,我們就經常帶她四處遊歷,上小學後,我也總會趁學校放長假時安排到鄰近國家遊玩。女兒非常喜歡日本,尤其是那些可愛精緻的小東西,小一升小二之際,受到同學影響,她迷上日本的偶像學園(Aikatsu!)與寶可夢(Pokémon)。她不僅看動畫,也玩遊戲機,我們常在週末跑到百貨公司排隊玩遊戲。她蒐集卡片,對動畫裡的角色如數家珍,即使不懂日文,也愛模仿學唱動畫裡的歌。

有一天,她突然對我說:「馬迷,我好想學日語喔!」當時因為日常已經夠繁忙,不想再增加多餘的課,便把她的願望擱著。

然而,女兒的學習欲望日益加深,三不五時就嚷嚷著好想學日語。小二下學期,我正思考著如何安排暑假時,突然靈機一動:女兒已經長大了,何不把旅遊改為遊學,利用暑假到日本學日語呢? 當我把想法告訴女兒時,她不假思索,立刻大力點頭說:「要!我要去!妳都不知道我超級、超級、超級想要學日語的!」

也許您會問:想學在台灣學就好,何必那麼麻煩呢?台灣的確有許多很棒的日語補習班,師資與課程都非常優秀,但我認為在語言學習初階段,如果能有機會到當地生活,對語感建立有很大幫助!以女兒學美語的經驗為例,小學前,她從未接受正式的美語教育,但由於我們曾在美國開露營車旅行八個月,那段經歷奠定她的美語語感,因此當小一正式學美語,她可以學得很快。在當地實際生活、大量接觸當地語言,這跟每週上一堂課,出教室後又回到中文環境,效果是不一樣的。繁華的東京有許多有趣的地方與活動,如果可以早上上課、下午到處探索,將課堂上所學運用在現實生活中,這將會是最棒的學習方式!

 

尋找學校

方向確定後,我著手展開準備工作,首先,需要先找到適合的學校。

東京的語言學校很多,然而我花了兩星期,寫信詢問各個語言學校是否有開設兒童夏令營課程,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沒有」。大部分的語文學校只接受16歲以上的學生,且多半以考試為目的。經過一番查找,終於找到兩、三間提供暑期兒童日語課程的學校,在仔細閱讀網路上的評論後,發現「Coto Japanese Club」的評價非常高,於是我寫信詢問,很快便得到親切的回覆。在確認相關條件與費用後,我們預訂四星期的暑假兒童日語課程(一週上課四天,每天兩小時)。

學校確定後,接著開始找住處。以往旅遊都是住旅館,但一個月住下來費用肯定吃不消(Air B&B一個月住下來也不便宜),因此我找到專門提供外國人租房的「Sakura House」,很幸運找到一間位置適當(一班地鐵可到學校)、時間又剛好空出的套房。由於租期至少要一個月,因此月租金可控制在五萬以下(平均一天一千多),比起一個晚上至少四千起跳的旅館划算多了。

隨著出發日期一天天接近,女兒心情越來越興奮。暑假開始,我們飛到東京,休息幾天後,我們搭乘【大江戶線】到麻布十番,準備第一天上課。

00.jpg

0.jpg

01.jpg

「Coto Japanese Club」位於離麻布十番商店街不遠的一棟大樓內,從麻布十番站一號出口走5分鐘就到了。

02.jpg

03.jpg

04.jpg

 

簡潔明亮的Coto Japanese Club

一上三樓,我們立刻被明亮整潔的空間吸引了!櫃台老師Nezu -san一見我們立刻起身,笑容滿面向我們道早安,並自我介紹。

女兒進入陌生環境,變得有些謹慎,她獨自坐在休息區,Ayana-san帶我介紹環境。

05.jpg

接待櫃檯

06.jpg

07.jpg

休息區

08.jpg

5.jpg

茶水及咖啡機

8.jpg

共有八間教室

09.jpg

教室二

10.jpg

10-1.jpg

Coto 經常舉辦有趣的活動,例如啤酒之夜、清酒之夜,可惜帶小孩無法參加...

11.jpg

新學員的小禮物

12.jpg

隨後,負責與我通信接洽的Koide-san也來了。親切熱情的她,直說好高興終於見到我們!我們也好開心終於來了!

 

輕鬆熱絡的氣氛

坐在等待區,我立刻感受到Coto Japanese Club與一般語文學校的氣氛很不相同。環顧四週,這裡的學生大多是西方人,各年齡層的學生聚在休息區聊天,教室也不時傳出笑聲,氣氛活潑。原來,麻布十番有許多駐外使館,許多外國人喜歡住在這區(類似台灣的天母),因此Coto Japanese Club 的學生許多是住在附近的外籍人士,他們有的是外派高階人員,也有來日本公司工作的,由於家庭在這裡,因此他們的配偶及小孩也會來這裡上課,這也是為什麼Coto 有專為兒童開設的課程。這裡的學生們與老師的互動都非常輕鬆且熱絡,而且非常願意開口說日語!

由於學生多半來自歐美,因此Coto的老師各個都能用英語溝通,並以英語輔助上課(之前我與Koide-san也是用英文通信)。這真是太棒了!因為無論英語或日語,對女兒來說都是外國語,她要嘛用日語、要嘛用英語,完全沒辦法依賴中文,等於兩種外國語言都練習到了(哈!)。

Coto不同於一般語文學校以通過考試為目的,而是「協助外國人融入日本當地生活」,因此上課以大量實用會話為主,課程首重「聽」與「說」,其次才是「讀」與「寫」。其實,語言最重要目的就是「溝通」,能聽、能說就是溝通的基本要件,Coto非常強調學習必須「Have fun」及「保持學習動機」,這完全符合我們學日語的目的!

 

第一週實際跟課經驗

由於暑假期間許多孩子回母國,7-10歲的學生不多,因此第一個星期,女兒是跟老師上一對一課程。剛進陌生環境,女兒有些不安,於是由我陪著她一起上課,也因此有機會了解Coto的上課方式。

第一、二天來上課的是Anna老師,上課前,她向女兒自我介紹,同時也教女兒如何用日語自我介紹,接著是基本的日常招呼、常見的動物名稱、月份、五個平假名。第三天上課的是Honami老師,長相甜美的她,準備了女兒喜歡的偶像學園與寶可夢當教材(我猜想是Anna老師跟她分享情報),同樣也上基本會話(例如數字、顏色、常見物品名稱、並練習如何買東西的對話)及五個平假名;第四天上課的是Miki老師,她與女兒熱絡的聊寶可夢,也教基本對話,星期五也安排手作課程,當天女兒作了一個可愛的小紙燈!

Anna 老師

c1.jpg

c2.jpg

Honami老師

c3.jpg

C3-1.jpg

Miki老師

c4.jpg

67618050_487594862070648_4418016064625967104_n.jpg

跟課四天下來,我發現Coto的老師們有幾個共同點:

1. 每位老師都是笑容滿面(我在課堂上隨手拍的照片,老師的臉都是微笑的),且她們都非常親切、極有耐心。女兒很怕兇兇的老師,上了幾堂課下來,她的心房完全解除,每次來上課都很開心。

2. 老師們的教學方式有一貫性,且無論換哪個老師,都知道之前的老師上過甚麼,每次上課前,也都會再複習上次的內容。

3. 老師們會運用小遊戲幫助學習,例如抽卡片、著色、角色扮演等,讓孩子反覆練習,練習單也都色彩繽紛,超級卡哇伊!

4. 只要是上過課的老師,每次看到女兒,都會很熱情的跟她打招呼,關心她好不好,讓孩子覺得很溫暖。

 

第二星期開始,女兒已經穩定了,我便不再進去陪上課(其實如果我在旁邊,她會一直轉頭跟我求救,造成依賴)。雖然看不到實際上課情形,但從女兒的反應可知,每位老師都很棒!女兒下課時會興奮地與我分享Hanae老師最喜歡的寶可夢是「卡比獸」,或聊到老師要她跟新加入的韓國哥哥比賽看誰平假名寫最快。

起初我很好奇為什麼每次上課的老師都不同,也有些擔心會不會有適應問題,女兒一開始也有點怕換老師,但幾次上課下來,她發現每個老師都很棒,且都非常溫柔!她認識的老師越來越多,下課休息時,教過她的老師看到她都會來跟她打招呼,讓她很有歸屬感。

對於每次上課為何都是不同老師一事,我特地詢問 Coto理由何在。Koide-san說,一是因為老師輪班安排,二是因為Coto以會話討論為主,需要多元的視野,固定的老師談的話題可能會有侷限,不同的老師則能帶來不同的角度、話題也會更廣泛。而我也發現,Coto的老師水準非常平均,這是因為Coto聘用的師資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具備下列任一項條件1. 曾受過420小時以上的日語教學訓練2. 通過日語教學檢定認證;3. 具備日語教學相關學位),且必須經過Coto統一訓練,難怪無論換哪個老師上課,上課模式都非常接近,孩子毫無適應問題。

 

Coto的課程種類介紹

如前所述,Coto主要以協助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為目的,因此課程可分為以下幾種:

Japanese Crash Courses
密集會話課,一周四天,每次上2堂共100分鐘。主要目標是在兩個月內幫助學生能獨立在日本生活,教學內容包括平假名與片假名、日常生活對話、廣泛的社交溝通能力(使用Coto自有教材Nihongo Fun & Easy)。

Part-Time Course

以會話為主的彈性課程,從基礎到高階,每單元2堂100分鐘,學員可依自身程度任選上課時間(例如一週一次或一週兩次),可購買不同堂數(使用Coto自有教材Nihongo Fun & Easy)。

Private lessons

一對一個別課程,每堂50分鐘。亦可自組團體個別課(private group),2人以上,8人以下。

After-school Kids’ courses

課後兒童日語課程,每週一次。主要提供給住在日本的外國兒童之課後日語學習課程。區分7-10歲及11-15歲兩班。

Summer Japanese Courses for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

暑期兒童及青少年日語課程。每日90-150分鐘,每週四天。

 

好玩的  Coto課程

第二週開始,女兒自己跟老師上課,老師說她是good learner,且很願意開口練習!第二週後半段,有美籍韓裔的哥哥新同學加入,上課氣氛變得更活潑,週五那天,老師集合另兩個美籍日裔的男孩一起玩和紙染藝術手作,把染好的和紙作成日本夏季常見的圓扇,孩子們都在教室玩到不想離開!女兒很喜歡 Coto,我也很高興為她找到一所好學校 😊

c5.jpg

c6.jpg

c7.jpg

c8.jpg

 

上課四週的心得與觀察,請繼續閱讀東京日語遊學記 II:在Coto Japanese Club,學習驚喜不斷發生! 

 

***********

如果您在網路上搜尋Coto,可能會發現除了「Coto Japanese Club」,還有一間 「Coto Japanese Academy」。是的,這兩間都屬於Coto旗下的語言學校,前者在麻布十番(以週邊的外國居民為主),後者在飯田橋(學生組成較為廣泛),兩間學校的課程設計類似,師資群也有部分重疊。

比較特別的是,Coto旗下還有「人才介紹」服務,媒合日本高科技公司與海外高科技人才。近幾年,日本大量需求外國科技人員,只要是有科技方面的專業技術,即可透過Coto尋找適合的日本公司謀職。有興趣到日本就業的朋友,可以寫信到Coto Work詢問。

Coto網址

Coto World Inc. https://cotoworld.jp/

Coto Japanese Academy https://cotoacademy.com/

Coto Japanese Club https://www.cotoclub.com/

Coto Work https://cotowork.com/

Coto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otoclub/  

Coto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otoclubazabu/

Coto on Twitter https://twitter.com/cotoacademy

課程介紹及費用:

Crash Courses for Beginners https://www.cotoclub.com/courses/japanese-beginner-courses/ 

Part-time Courses https://www.cotoclub.com/courses/japanese-part-time-courses/

Private Lessons https://www.cotoclub.com/courses/japanese-private-lessons/

暑期兒童課程 https://www.cotoclub.com/courses/coto-summer-japanese-course-for-children-young-adult-jun-18-aug-23-2019/

* 歡迎分享本部落格之文章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複製轉貼至其他平台(例如部落格、臉書、網站等),請尊重作者之著作權。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