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這兩天氣溫變涼了,媽媽朋友們紛紛互相提醒幫孩子多穿件衣服以免著涼。聽到這類提醒心裡一方面覺得感動,另一方面也只能笑笑不為所動。因為從很早開始,我已經不干涉孩子應該穿甚麼,那時還寫了一篇《停止與孩子間的戰鬥:她說不冷,就不冷吧!》,那篇文章在親子天下嚴選網站有近4萬人瀏覽,1.8萬人按讚,顯見這是多數父母頭痛的問題。

 

不是我不擔心孩子著涼,其實孩子生病時倒大楣的就是我,我只是學習放手讓孩子自我判斷,也讓她自己承受後果。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父母必須慢慢放掉掌控,例如今天該穿甚麼衣服,四歲多的孩子應該要懂得判斷。

 

然而雖說放手讓她自己決定,並不是說我完全放任不管,畢竟孩子的經驗不會比我們豐富,但我們該做的不是強迫她做甚麼,而是讓她學習自我負責,例如之前我會請她自己到陽台感受溫度、讓她看天氣預報、提醒她要去的地方冷氣很強等,經由一次次的練習,她在該穿甚麼衣服上,已經熟能生巧,不太需要擔心了。

 

只不過,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會凸槌。

 

今天一早起來,外面出了大太陽,一點都不覺得冷。出門前,我在她背包裡塞了件防風外套,也提醒她:「今天溫度會比較低,而且學校要帶妳們外出,老師在聯絡本上寫著要穿薄外套與薄長褲喔!」,她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穿著短袖五分褲就出門了,其實在房子裡的我也覺得很溫暖,穿了一件坦克背心就下樓開車。結果一到樓下,沒有太陽的陰影處還真是涼颼颼的!

 

開車的路上,我直喊著有點冷ㄟ!遇到紅綠燈停下來,我看著前方騎士及路人,對她說:「妳看外面好像真的很涼喔!騎摩托車的人全部都穿長袖耶!妳有看到誰穿短袖嗎?」

 

她環顧四週,說:「沒有,大家都穿長袖。」

 

我說:「剛剛在房子裡覺得很溫暖,所以我只穿了背心就出來,馬麻穿錯衣服了!還好我等下就要回家,但如果我跟妳一樣是要到外面,那要怎麼辦?用樹葉遮住嗎?」

 

她笑出來了。

 

我繼續說:「有時候我不知道外面有沒有下雨,我會看看外面的路人有沒有撐雨傘,如果他們撐雨傘,我就知道外面下雨了,我也需要帶雨傘。剛剛因為房子裡很溫暖,所以我以為不冷,我忘了到陽台感受溫度,也忘了看看外面的人穿甚麼,結果穿錯衣服了!」

 

從頭到尾,我不去批判她穿短袖短褲會冷,而是從自己的感受與經驗出發,讓她從中意會並學習該怎麼判斷。我利用自己的凸槌當作反面教材,也順勢分享我的經驗。分享自己的經驗,比指著別人鼻子告訴他應該怎麼做來得有說服力,因為這是經過內化後的資訊,從而產生自主的選擇。

 

她繼續盯著路人仔細觀察,突然她說:「馬麻妳看!有一個人穿短袖ㄟ!為什麼她穿短袖啊?」,我說:「有兩個可能,第一是她不冷,第二是她跟馬麻一樣,不知道外面這麼冷,穿錯衣服了。」

 

「如果二十個人都穿長袖,只有一個人穿短袖,那妳覺得應該是冷還是不冷?」,我問。

 

「冷!」,她很快地回答。

 

四歲多的女兒已經懂得辨明事理與是非,尤其是冷或熱這種攸關身體感受的事,她怎麼會讓自己冷著或熱著呢?我不要她只會「聽指令」,而是懂得採集樣本、懂得分析、然後「自我選擇」。

 

開到學校門口,來迎接的老師也是穿著長袖,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說:「我穿錯衣服了!今天好冷啊!」,從後座下來的女兒馬上接了一句:

 

「還好我的背包裡有帶一件外套!」

 

是啊!還好馬麻有幫妳塞一件外套!結果馬麻自己卻穿錯衣服!下次妳應該知道,當外面的人都穿長袖時,表示外面很冷,自己要學會判斷。

 

或許下次妳會反過來提醒馬麻:外面冷,要穿長袖喔!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自主 強迫孩子穿衣服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