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記得女兒一歲多時,有次到餐廳吃飯,一個坐在對面的阿嬤對我說:「妳女兒好厲害喔,這麼小就會自己吃飯!我孫子已經五歲了,吃飯還要人家餵!」

 

每次聽到這樣的「恭維」,心裡總是十分高興,我得意洋洋地想著:這要歸功於我的「放手」啊!女兒六、七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當她伸手過來抓湯匙時,我讓她抓,當她想用湯匙吃飯時,我讓她學(換成我媽,絕對不會讓她伸手抓湯匙)。雖然一開始她會搞得桌上地上臉上身上全是食物泥,事後我們總得花上一番功夫清理(這也是為什麼我媽不讓她抓湯匙的原因),然而經過不斷的練習,一歲半的她已經能毫無困難地自己拿湯匙吃飯了。

 

我一直以為是我的「放手哲學」加上女兒小肢體發展比較快,才讓她的「吃飯技術」贏得眾婆媽的讚美。然而,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這樣的稱讚卻一點都沒有減少時,我開始覺得不對勁。

 

前幾天我們到一家小火鍋店吃飯,一個媽媽店員又來稱讚四歲半的女兒:「妳好棒喔,都自己吃飯!我女兒已經國小三年級了,還要人家餵!」。老實說,四歲半的孩子自己吃飯哪有甚麼棒棒可言?這是很基本的事,基本到連拿出來說的理由都沒有,但也許是因為有太多同年紀甚至更大的孩子都不能自己吃飯,才會讓我女兒的行為看起來很「厲害」。

 

我故作謙虛地說:「早點讓她學會自己吃飯,這樣我比較輕鬆。」,此時,媽媽店員點點頭,很小聲地回應:「但是給阿嬤帶就沒辦法了!阿嬤很喜歡餵她吃飯!都已經國小三年級了ㄟ~」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埋怨了。不得不說,不會自己吃飯的孩子確實比比皆是。不知多少次,我看到三歲以上的孩子,吃飯時間在桌上玩玩具(或看平板手機影片),他們面前沒有飯菜,因為碗在父母或阿公阿嬤的手裡,他們只消張開嘴巴,飯就會送到嘴裡。娘家樓下的電動小汽車上,經常可以看到一個三歲小男孩,每到吃飯時間,阿公阿嬤或媽媽就帶他來坐小汽車,小男孩玩開車,大人則端著飯碗隨伺在側地餵食。

 

三歲孩子的肢體發展還不能自己吃飯嗎?他們究竟是不會吃,還是懶得自己吃?

 

情況還不只是如此。

 

除了不自己吃飯,許多孩子也不自己動手穿衣服、穿襪子、穿鞋子、背背包。每到放學時間,就可以看到路上好多大人幫小孩拎書包,我先生也是習慣把女兒的小背包塞在自己的後背包,導致女兒每次看到爸爸就吵著不想背包包。上星期帶女兒去上律動課時,我看到一個白髮花花的瘦阿公,彎著腰拱著背,蹲在地上幫孫女穿室內鞋。小女孩跟我女兒同年紀(四歲多),她好整以暇地坐在板凳上讓阿公幫她穿鞋。那不過是一雙軟芭蕾舞鞋,腳一套就進去了,何須大人幫她呢?

 

自己吃飯、自己穿衣、自己穿鞋、自己背書包,這麼基本的自我照顧,為什麼孩子做不到?每次旁人看到我女兒自己做這些事時,總會過來稱讚一番,然而我要說,不是我女兒厲害,而是「自立」本來就是動物的天性,我們只需順應自然並堅持下去而已。

 

「教孩子自立」不是甚麼新理論,它根本是動物界的天理。轉開任何一個知識頻道(國家地理、Discovery、動物星球等),許多節目都可以看到哺乳類動物媽媽們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在阿拉斯加,棕熊媽媽帶著小熊,教牠們站在鮭魚洄游的瀑布上努力學習抓魚;在非洲草原,獅子媽媽示範如何擒拿獵物,再放手讓小獅子們練習攻擊兇猛的黑牛;在佛羅里達,海牛媽媽帶著小海牛到每一個有水草的地方,藉此告訴牠們到哪裡找食物。而從小失去媽媽的小海豚、小熊、小老虎等,如果沒有媽媽教導牠們自立,牠們長大後也無法在野外存活,其結局只能靠人類豢養,一輩子在小圈圈裡生活。

 

動物界的媽媽都以「教會孩子獨立」為最重要的使命,她們知道世界是競爭且殘酷的,如果孩子無法照顧自己,就代表牠們無法存活下去。小動物們也清楚「自立」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重要到攸關生命,因此牠們也拼命學習。然而身為人類的我們顯然過慣好日子,把這天性全都給忘了,才會發生把孩子當寵物來養的荒謬劇情。

 

寵物不會打獵。牠們只能依賴,無法靠自己生存。長期被服侍、被豢養的孩子們,長大後能不靠任何幫助,頂天立地活下去嗎?

 

讓孩子儘快學習自立,這件事,一定要看得遠。

 

學會照顧自己是教養中最基本的一件事。想吃飯,自己吃;想喝水,自己倒;想要餐具,自己拿;衣服鞋子自己穿、背包玩具自己拿、玩具玩完要收拾;吃完飯,收桌子;衣服脫下後,放洗衣籃;想養小動物,就要負責照顧。她可以請大人幫忙,但絕對不能發號施令要大人招呼她,如果孩子一聲令下,我們便立刻去張羅她的需要,這顯示我們不是父母(或祖父母),而是只會喊「喳」的奴婢,當教養該有的堅持被放棄了,國小三年級的大孩子還要大人餵她吃飯也就不足為奇了。

 

所有小動物一開始都是想學習自立的,她們會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是被大人慣壞的。我們不用急著帶孩子去做甚麼腦力開發,把最基本的事情踏實做好,讓孩子學習獨立、負責、自己解決問題,這才是一輩子帶著走的生存技巧。從孩子出生起,當她們展現出任何想要自立的舉動時,我們一定要好好抓住機會,鼓勵孩子自己吃、自己穿、自己洗手、自己處理問題,隨著孩子不同成長階段,引導她學習該階段該有的自立行為,因為教會孩子自立,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我們也才能期待她們能在任何環境條件下,都能堅強地生存著

 

Ps. 歡迎把這篇文章用力傳到 Line上跟長輩們分享(我發現長輩們都很會用 Line),讓我們終結「把孩子當寵物」的噩夢吧!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