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用套的圍巾  

早上,女兒跑來問我家裡有沒有「用套的圍巾」,因為她的好朋友琪琪也有(學校有開冷氣,女兒說要戴圍巾以免感冒)。

 

我說沒有喔,但是有另一種用扣的小圍巾,要用那個嗎?她說不要,堅持要那種「用套的圍巾」。

 

準備好要出門了,現在吵甚麼圍巾啊?我有點想生氣(戒吼至今,偶爾還是會有想吼的衝動),聲音稍大地回她:「為什麼一定要那種圍巾?我們不需要。」

 

她隱隱準備要鬧脾氣,問我:「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我也想要琪琪那種圍巾!」

 

我該吼她嗎?「為什麼別人有,妳也要有?已經有別種圍巾了,還吵甚麼用圍的圍巾?妳要甚麼,我們就該給妳甚麼嗎?番必把!」,我腦海中跑出這些想要怒吼的話,一方面是因為她在出門的節骨眼上製造問題,另一方面是猜想自己可能太常買東西給她,她才會這樣吵。

 

這麼一想,發現問題根源也許是我自己(掌嘴)。我了解孩子想要跟好朋友一樣的心情,然而我也必須堅持我的原則,我默默想著要來進行一場「不花錢運動」,現在正是開始的好時機。

 

該怎麼做呢?身為戒吼媽,第一就是不用吼叫來表明立場,我必須有技巧地扭轉情勢,改變她的觀念。

 

我輕快地說:「來來來,告訴妳喔,我會把衣服變成妳說的那種圍巾喔!根本不用買!」,我邀她來房間,打開她的衣櫃,「來,妳選一件喜歡的花色,我把它變成圍巾給妳~」,我說。

 

「我喜歡這件!」,女兒很高興地挑出一件有著花豹圖案的粉紅色上衣。

 

「很好!我變給妳看喔!」,我把衣服裡外對調,從領口往衣緣慢慢捲,捲成一個圈圈。

 

「妳看!這就是妳說的圍巾對不對?」,女兒點點頭,臉上出現一個超大的微笑,我幫她把捲起來的衣服套到脖子上,她興奮地跑去照鏡子。

 

「耶!我也有這種圍巾了~~~」,她好高興好高興,從房間飛奔到客廳穿鞋子準備出門。

 

「妳看!用買的一點也不酷!能用手邊的東西變出妳想要的,這才叫厲害!」,我順勢導入「善用現有資源,用創意解決問題」的觀念,她也領悟這個道理,附和著說:「對啊!就像我剛剛用廣告紙摺了兩隻小鳥一樣,想要小鳥不用買,用紙摺就可以了!」

 

我繼續深化,帶到「個人風格」的建立。我說:「外面賣的圍巾都是工廠製造的,跟別人一樣,一點都不酷。如果自己做,就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東西。妳可以把所有衣服都變成圍巾,這樣妳就可以每天用不同花色的圍巾了,這樣才特別啊~~~」,女兒心情愉悅,直說對啊對啊,還熱鬧地跟我討論起如何把褲子也變成圍巾。

 

下樓時,樓下的警衛叔叔一看到女兒,直呼:「哇!妹妹妳脖子上的圍巾好漂亮喔~~~」,女兒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讓她跟警衛叔叔說:「其實這是衣服,我把衣服變成圍巾!」

 

戒吼媽,不用吼叫解決問題,也不須無奈地妥協。戒吼,讓我學會在一分鐘內引導一個準備番必把的小孩用全新角度看事情。戒吼是在考驗我們的創意,與孩子相處中,我發展出更靈活、更有彈性的「外交手腕」,在練習情緒控制的同時,人生功力也大增了。

 

* 更多 Jaguar小姐 vs. 戒吼媽,請看親子天下出版《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http://goo.gl/EmHy4C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親子關係 情緒管理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