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49     

自從年初決定帶女兒到美國露營車大旅行,我便有計劃地訓練她的腳力。當時才三歲的女兒,因為出門總是開車或爸爸愛女心切老是用推車或揹架伺候她,她常常走兩步就喊腳痠,然後吵著要人抱。一想到美國國家公園有那麼多健行步道可走,如果她自己不能自己走,那我們肯定無法好好探索大自然與美景,這樣多可惜!於是,我趁著出發前的兩個月,刻意帶她出門練習,目標是能自己行走至少30分鐘。

 

一開始,我先從15分鐘開始訓練。從家裡出發,不帶推車(更重要的,不帶捨不得她腳痠的老公),我們散步走到對面的小學,沿著操場走一圈。還不是很習慣走路的女兒,在走了10分鐘後開始埋怨,嚷嚷著走不動了要我抱。然而之所以能進步,就是在她目前的能力求取極限,在極限外再多爭取一點,如果她走10分鐘沒問題、超過10分鐘就開始累,那麼就鼓勵她再多走5分鐘。當她能突破目前的極限,多走極限外的5分鐘,這樣就能把能力推向15分鐘,逐步推進。

 

當然,我不是鐵血娘,我不會要孩子脫光衣服在下雪的寒冬裡長跑。當她走不動了、累了,我會陪著她停下來休息。我們看看樹、看看花,看看操場上活動的人們,休息夠了就繼續往前走。我唯一堅持的,就是這15分鐘內絕對不抱她,而一旦她完成15分鐘,我也不會再深掘她的極限,一天多5分鐘,已經非常足夠。

 

我們每天外出行走,從小學操場一圈、進步到兩圈,然後再把散步範圍擴大到周邊公園及商圈。她的腳力一天天進步,從剛開始的10分鐘,漸進到15分、20分、30分,最後她可以跟著我走40分鐘不喊累。

 

出發前腳程被訓練得不錯的女兒,到了美國後,腳力反而退步了。剛到美國的前幾個月,先生忙著搞露營車,人生地不熟的我,能去的地方很有限。我跟女兒頂多開車到大賣場逛或到附近的公園遊樂場玩,長時間走路的機會反而變少。後來即便有機會到了佔地廣大的DisneySeaWorld,由於天氣懊熱人又多,我們只好把女兒放上推車一路推,推著推著,就這樣把她給推懶了。

 

七月中,我們啟程露營車長征,第一站來到 Florida Suwanee River 州立公園。原始森林錯落著松樹,園區裡有五、六條健行路線可走。下午四點多,露營拖車定位整理完成後,即便天空還下著小雨,我仍迫不及待地拉著女兒出去晃一下。沒想到才走了十步,女兒就喊著走不動要人抱。念在她可能午覺剛睡醒沒力氣,我們只小繞露營地一圈,便回到拖車裡吃晚飯休息。

 

隔天一早,我們帶著女兒去健行。昨晚睡得不錯,但她仍舊走沒幾步又喊累。我嘴裡鼓勵她要繼續走,心裡想著「之前訓練的成果都白費了!」。她吵著要爸爸揹,我們只好讓她上揹架。走了三分之二,先生實在揹不動了,我決定重新訓練這個被打回原形的懶小孩。

 

我鼓勵她:「妳之前在台灣的時候,可以走好遠好遠都不累耶!妳兩歲的時候,我跟阿嬤帶妳到明池玩,妳可以自己繞著湖走兩圈都不用人抱,好棒喔!」。女兒根本不記得以前的事,但鼓勵一下可以激勵她的信心。

 

然後我想起國中小學比賽跑的事:「以前媽媽賽跑的時候,每次跑到最後三分之一,都覺得我好累好累、我跑不動、我想休息、我想停下來,但是我還是繼續跑,跑到後來覺得腿好像不是自己的,最後終於跑到終點的時候,就覺得好開心好開心!因為我做到一件很難的事!」(但老實說,小時候賽跑真是痛苦的記憶)。

 

「所以每次當妳覺得好累喔、走不動了、想休息的時候,妳要告訴自己撐住,再多走一下下。每多走一下下,妳就會進步一些。如果妳總是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事,那就不會進步,但如果妳能挑戰困難,那麼每次克服困難後,妳會覺得好開心,而且變得更強!」(我諄諄教誨)。

 

「我們以後每天都要出來走路,每天比前一天多走5分鐘,最後我們可以走23小時都不累,這樣馬麻就可以帶妳到法國旅行了!」

 

女兒一邊走一邊聽,三不五時在旁邊覆誦或提問題,不知不覺就把剩下的三分之一路程走完了。

 

就這樣,我重啟訓練女兒腳程之路。每到一個露營地,第一件事就是先帶女兒去走路。我們會在新的露營地繞一大圈當作探險,走個30分鐘,先生差不多把車子忙完了,剛好可以回去煮晚餐。女兒又開始習慣每天走路的日子,沒有推車、沒有揹架,一切靠自己。每天維持走路的習慣,雖然沒有進步,但也不會退步。一路上,如果有幾天我們基於各種原因沒讓她走,她又會被打回原形,不過還好我意識到這問題,只要逮到機會,立刻邀她出去散步,不斷地reset,絕不讓已經有的能力退化。

 

長期每天訓練走路下來,女兒的體力與耐力都有長足進步,唯一沒進步的是我先生。他總是心疼女兒,捨不得女兒累或苦,即便女兒沒喊累,他也會主動問她要不要坐推車或抱。我總是在一旁阻止他,提醒他盡量讓女兒自己走(如果父母在教養上不同調,心如明鏡的孩子往往會鑽營取巧)。父母應該信任孩子的能力,無須過度擔心,我們該做的不是噓寒問暖呵護備至,而是引領她,讓她自己克服困難,並且無條件地愛她與支持她。

 

就這樣,當我們在布萊斯峽谷的碎石步道健行時,女兒在坡度至少20度的下坡路段,不間斷地走了一小時,我終於看到訓練的成果!雖然最終她累到無法走回原點,爸爸又認命地揹起她走超長的碎石上坡路,我還是覺得她好棒!即便我們不像那些西方孩子大膽又能走,但我們至少突破自己的極限,創造自己的紀錄!只要保持這樣的能力,每天比昨天多走5分鐘,那麼到巴黎散步一整天的夢,一定很快就能實現了!

 

DSC_0395

 

DSC_0453

 

回台灣後,女兒維持著訓練出來的腳力,繼續在台北行走每天下午,我會坐捷運到幼兒園接她,從幼兒園走到捷運站(約650公尺,大人腳程10分鐘,帶著她約需15分);到了捷運站,走三層樓梯下樓,穿過長長的廊道,刷卡進捷運,再搭電扶梯下到月台;出捷運車廂,繼續走到電扶梯,走出捷運站(走路時間約5分鐘);出了捷運站,我們不直接回家,而是刻意繞遠路,到附近的街道商圈走一大圈,走走逛逛將近一公里。從幼兒園到家門口,一路走下來,至少走了一小時。這是我們每天下午一定要做的事,絕不怠慢!

 

IMG_3827

 

 

練出好腳力,從訓練中體會極限與超越極限,進步求有不求多。我希望她帶著這超越自己的精神,用堅持與毅力克服困難,享受每天多走出來的5分鐘!

 

 

* 歡迎原文連結分享。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訓練腳力 進步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