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女兒去逛化妝品店。喜歡五顏六色的女兒,在口紅區逛著。她拿起一支試用品,小心地把它轉出來看顏色,我也湊在旁邊看。

此時,專櫃小姐走過來,對著女兒說:「小朋友,不要玩口紅!」她從女兒手上拿走口紅,轉頭對另一位同事說:「妳看,這蓋子被弄得好髒,還把口紅刮壞了,妳拿去清一下。」

 

我跟女兒互看一眼,覺得莫名其妙,也很不舒服。這話是說給她同事聽?或其實是說給我們聽?女兒才拿起口紅不過兩秒鐘,不分青紅皂白就說是她弄的,會不會太妄加推斷了?本來想買一組保養品的我,購物心情完全被沖散。

 

一直以來,我對女兒的教養態度都是:「有錯要承認,沒錯要據理力爭」。如果孩子真的犯錯,我會要她主動去道歉並彌補過錯;如果孩子沒錯,我會希望她向對方釐清事實,不委屈難過。我曾經因為女兒未先問過老師,擅自拿走老師桌上的喉糖而對她大發雷霆,要求她把東西歸還並補送一包軟糖當賠罪;今天口紅如果真是她弄壞,我同樣也會要她去道歉並用自己的錢買下那支口紅。但如果不是,我也不會接受她被誣賴。

 

這是原則問題: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非不分,我不能接受。

 

兩個專櫃小姐在櫃檯邊拿衛生紙清理口紅,嘴裡還在碎念著口紅被弄壞的事。全程目睹女兒動作的我,十分確定口紅本來就有一條刮痕,但我還是向女兒確認:「妳剛剛拿口紅的時候,有刮壞口紅嗎?」

「沒有!它上面本來就有一條痕了,根本不是我弄壞的!」

「妳確定?」

「對~!我~很~確~定!」

 

「好,那我去說。」我走向櫃台,平心靜氣地對剛剛那位小姐說:「小姐,那支口紅本來就有刮痕,不是她弄壞的。」那小姐也低聲回應:「沒關係,這是試用品而已,擦掉就好了。」

 

購物心情被沖得一乾二淨的我,一點都不想再多留。離開商店,我跟女兒解釋:「妳知道剛剛那位小姐為什麼會那麼緊張嗎?一定有很多小孩把她們的口紅弄壞,所以她看到小孩拿東西就怕。」

 

「對啊!一定有很多小孩沒把口紅轉回去,直接把蓋子蓋起來,把口紅壓爛了!」女兒附和。女兒小時候也曾玩壞我的護唇膏,當下我立刻機會教育,告訴她正確使用方式及應注意事項,所以我不擔心她在外面搞出這些事。但店家每天面對千百種客人,會把小孩當瘟神,我並不意外。

 

「口紅一支要好幾百元,弄壞了店家會很心疼,我們要理解她們的心情,體諒背後的原因。下次拿東西時,要特別小心。」

「嗯!我知道。」

 

「不過,如果不是妳做的事,妳一定要懂得為自己辯護,因為只有妳清楚事情的真相,也只有妳能保護自己。為自己辯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被別人誤會時,不要只會在那邊委屈或哭,而是要冷靜有條理地把事情先後順序陳述出來,並點出別人邏輯不通的地方。像剛剛,妳才剛要把口紅轉出來,她就把口紅拿走了,怎麼有時間刮壞或弄髒那支口紅?」

「對啊!根本不是我弄的,幹嘛說是我弄的!」

「嗯。有錯要勇敢承認,沒錯也要勇敢爭取。知道嗎?」

「知道!」

 

台灣的教育不教小孩爭取權利或為自己辯護。我們多半息事寧人,受了委屈也只會吞忍。甚至,爭取權利的人還被酸言酸語,彷彿惦惦被欺負才是應該的。然而在真實世界裡,懂得幫助自己的人,才能真正受到法律的保護。我們一邊要教孩子勇敢承擔錯誤,另一邊也要教孩子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算了!不跟他計較」或「下次不來這間店了」是一種消極的做法,「不計較的文化」不會讓我們進步,反而助長有權乃大、是非不分的不公平現象。

 

教孩子「逛街禮儀」是父母的責任,而體諒他人、懂得保護自己的名聲,也是我想教給孩子的處事原則。

 

給店家的建議:

帶小孩逛街是很令父母神經緊張的一件事,我們深怕孩子弄壞店家的東西,而不斷對之三令五申(或乾脆不逛不買了),但即便如此,卻仍常常遭到店家莫名白眼,感覺動輒得咎,逛得緊張兮兮。當然,店家不友善的態度其來有自,我看過完全放任小孩在店裡胡鬧的家長,小孩弄壞東西時竟拍拍屁股走掉,讓店家生氣又無奈。但我認為,與其一干子打翻全天下父母小孩,不如就事論事,如遇到孩子損壞物品,在法律上店家可要求其父母負連帶賠償責任,如孩子弄亂商品,請告知其家長處理並歸位,讓有錯者承擔責任,而不是在有狀況時不敢站出來處理,沒狀況時卻惹毛一堆帶小孩的客人。學會為自己爭取權利,也是大人應該學習的。

另外,小孩天生好奇,看到漂亮東西都會手癢想碰,父母往往力不從心(總不能把小孩的手綁起來吧?)。如果父母須神經緊繃地照看小孩,肯定不會有心情慢逛慢買,其結果就是店家損失許多交易機會。其實只要透過小技巧,例如將容易損壞的物品擺在較高處,降低小孩觸碰的機會,或在店內放些玩具或書籍供小孩打發時間,讓父母不須擔心小孩闖禍而速速離去。解決別人的問題,就是解決自己的問題,當父母有好心情慢慢逛,店家的收銀機才會響叮噹。Win-Win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