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JPG 


昨天,我跟弟弟都帶孩子回家。晚飯時,女兒口渴了,自己拿了紙杯倒水。

 

阿嬤家的飲水機就放在餐桌旁的小桌上,差不多就是小孩的高度。這台飲水機的冷、溫、熱三個出水口都是白色的,廠商只在機器上貼了一張小貼紙標示,不像家裡那台用紅、白、藍不同顏色的按壓器來區分,不過很早以前,我就已經教過女兒認識阿嬤家飲水機的出水口,因此無論在我家或是阿嬤家,女兒一直都是自己倒水的。

 

兩歲小表妹看到四歲姊姊自己倒水,也跟姊姊要了紙杯,排在後面等著倒水。

 

阿嬤看到了,擔心小表妹被燙傷,在旁邊嚷嚷著:「不行!不行!危險!危險!會燙燙!會燙燙!」,阿嬤一個箭步把小表妹拉離飲水機。

 

被拉開的小表妹,手上還拿著杯子,她抗議掙扎,開始唉唉叫。阿嬤一直拉,她一直往前,兩人糾纏不下。

 

看到這一幕,我決定介入,「一直說危險危險,她是不會理解的,要讓她實際感受水的溫度才有用!」,我起身走向飲水機,把小表妹帶到飲水機前。

 

「來!姑姑告訴妳,這裡有三個開關,左邊這個是熱水、中間是溫水、右邊是冷水。小恩喜歡喝甚麼水?溫水嗎?」,小表妹可愛地點點頭。

 

「中間這個是溫水。」,我指指中間的按壓器。

 

「但是要小心喔,左邊這個壓下去,會有很燙的熱水跑出來,姑姑弄給妳看!」,我把紙杯從她手上拿過來,按下熱水鍵,冒著蒸氣的熱水緩緩流出。

 

「來,妳摸摸看。」,我把她的小手抓過來,讓她隔著紙杯感受熱水溫度。

 

「有沒有好燙?」,小表妹點點頭。

 

「來,把妳的手放在杯子上。」,我讓她的小手放在紙杯上方,感受蒸氣的熱度。

 

「是不是好燙?」,小表妹再次點點頭。

 

「如果妳壓這個開關,燙燙的水就會流出來,所以可不可以壓這個開關?」,小表妹立馬搖頭,指著熱水鍵說:「燙燙!」

 

「所以,這個可以、這個可以、這個可不可以?」,我分別指著三個按壓器,從右至左,確認她真得聽懂了。

 

「不可以。」,她再次搖搖頭。

 

孩子的學習力很強。正在學說話的她,很認真地指指每個按壓鍵,從右邊到左邊,複習著:「這個可以,這個可以,這個不行!」

 

「對!好棒!都記住了!現在,我給妳一個杯子,小恩來倒水!」,我把剛剛的熱水倒掉,將紙杯交給她。

 

只見她小手拿著杯子,精準地按下中間的溫水鍵,倒了一點點溫水,她轉身跟姊姊要一根吸管,呼嚕嚕喝完自己倒的溫水,大家都拍手鼓勵!

 

從現在開始,她會自己倒水了!而且,我們也不用膽戰心驚一直看著她,因為她親眼看過左邊鍵流出來的是滾燙熱水與蒸氣,她不會讓自己被燙傷的。

 

「帶開孩子遠離危險」無法教她真正認識危險。避免孩子遇到危險的最好方式,就是讓她面對危險。光用說的沒有用,禁止會讓他們更好奇,孩子必須親眼看到、親身感受,才能啟動學習開關,從經驗中學習,永遠是最有用的教導。

 

Ps. 就像昨天下午帶女兒在河濱步道騎車時,一個走在旁邊的熱心老先生,看到前面有坡道,很緊張地喊著:「小心小心!前面有斜坡!」,曾經在下緩坡時跌倒過的女兒,一聽到有斜坡,立刻從腳踏車上下來,用手牽車。我笑著對老先生說:「她知道!因為她跌倒過!」

 

讓孩子接觸危險不一定是讓她自己碰到危險,看到別人做某動作發生意外,她自己也會有警惕。找段YouTube影片、讓她看看實際照片,詳細解釋為什麼會發生、當事人疏忽了甚麼,讓她自己衍伸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同樣情形發生,這比帶開孩子或禁止孩子不從事任何可能發生危險的活動,來得有建設性多了。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危險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