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 20161103.jpg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光看怡君的書,會以為她是正經八百、不慍不火的理性人類,然而實際認識她,才知道她根本是坦率豪爽、有話直說、毫無做作的俠女(據說她唸書時代曾被稱為「迅猛龍」)(這可以說嗎?)。這樣的個性與我一拍即合,幾年前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的露營大會中,我們一見如故,從此結下深厚的友誼。我們在寫作之路上互相鼓勵,給彼此建議,而由於頻率相近,有時不需太多解釋,就能立刻猜中對方心思,這樣的默契只能用「磁場很合」來解釋了。

 

當我看怡君的新書【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發現我們在教養的自省上也有很類似的軌跡。應該讓孩子學樂器、學英文嗎?孩子回家抱怨班上同學欺負她,該怎麼處理?老師說孩子上課不專心,第一個念頭就是想罵她?每次有社會新聞發生,就擔心地不敢讓孩子出門?放手與放任的界線在哪裡?孩子講不聽、任性而為或困在情緒中,該怎麼幫助她?在教養過程中,我們是不是也省思自己、以身作則?該怎麼看待比較與輸贏?如何面對Line群組帶來的方便與困擾?每一則狀況題都如此似曾相識,且或許我們都屬於「有脾氣」的人類,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反而會提醒自己不意氣用事,而是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

 

在閱讀怡君的思考脈絡時,我有種被同理的感受。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今天,面對教養問題的態度與姿態該如何拿捏,我們其實都很迷惘與焦慮。我們都想當個好父母,但在傳統教養方式逐漸崩解、現代教養模式又尚未真正形成的這一代,「如何做個好父母」成為莫大的壓力。怡君說自己是個「家長自學生」,其實我們都是。我們都在努力不要重蹈覆轍,我們都在追求更好的教養方式,而在摸索的過程當中,【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就像一鍋暖心的心靈雞湯,訴說著其實她也有同樣的煩惱,以及她選擇如何面對。

 

書中的每一篇,都是我們曾經、或即將遇到的狀況題。她的自省問話,不斷提示我們重新思考腦海中某些既定的觀念,而思考過後的答案往往非常不同。父母的自我覺察在教養之路上何等重要,唯有放下權威、放下絕對、對自己誠實,我們才能看到孩子真正的樣貌,也才能以更優雅的姿態,陪伴她們長大。

 

「放棄完美,才能真正聽到孩子內心的聲音。」,這是怡君給我們的溫柔提醒。

************************************************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博客來:https://goo.gl/if8wka

金石堂:https://goo.gl/lqs4th

誠品:https://goo.gl/rt81X3

讀冊:https://goo.gl/5HbMel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