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期前,女兒成功練成兩手合奏,欣喜的我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感動著前陣子的努力總算有收穫! 


四歲的女兒從今年四月開始到團體班學琴,喜歡音樂的她,主動表示想要學鋼琴。一開始她好喜歡上課,她愛唱歌,也愛跟著老師律動,但對於實際「彈琴」,她卻顯得不是很有興趣。

 

一開始的彈奏功課非常簡單,「Do Do Do」、「Do Re Do」、「Do Re Me, Me Re Do」,她倒也應付得過去。然而隨著難度逐漸增加,旋律、節奏開始變化,她開始抗拒練習。每次要她練琴,總要三催四請,不甘不願坐到鋼琴前的她,還會故意搗蛋不願配合。


在家不練習,上課就彈不好,惡性循環之下,她越來越排斥彈琴。

 

當時的我很煩惱,也很灰心。


三歲開始學琴的我,非常清楚「挫折」的感受,記得小時候,每次練新的指法或新的曲子,當笨拙的手指彈不出正確的旋律,我就氣得想砸鋼琴。然而當我透過一次次練習,最後終於克服難關、把曲子彈對的時候,內心又充滿狂喜。許多孩子,包括我自己,在學習新事物的時候,一開始都是興致勃勃,然而當新鮮感一過,進入「磨練」階段時,我們往往因為難度增加、挑戰倍增,在突破不了難關的挫折下,學到一半就放棄。我曾經放棄過游泳、放棄過溜冰,半調子的學習,甚麼也沒體會。

 

所幸,還有鋼琴讓我堅持了十年。也許是真心喜愛音樂,因此在學鋼琴這條路上,我撐得比較久。在「練習-挫折-練習-克服挫折-進步」的反覆循環中,我漸漸習慣「學習的韻律」,並體會「只要練習,就能帶來進步」這不變的學習定律(即使在學習高原期,也能透過堅持練習而摸索出突破方法)。

 

所以,當女兒跟我說想要學鋼琴時,我已經告訴她要好好練習。「學會彈鋼琴」並非主要重點,其真正目的是藉由學習一樣新的事物,體會「練習帶來進步、挫折帶來成長、精進某項技術」的過程。我希望她能經歷這樣的喜悅,從而自發性地鞭策自己,因為這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能面對困難、處理挫折的能力。

 

她很喜歡音樂,她只是不喜歡練琴帶來的挫折感。看著她卡在挫折之間,我不斷想著:到底要怎樣幫助她渡過這一關呢?

 

光是說「要好好練習」實在太虛無飄渺了,我覺得她需要一個清晰可見的目標。她必須真正走過「只要練習就會進步」的過程,才能品嚐突破自己的欣喜。

 

那要怎麼開始呢?我決定先鋪好「從這裡到那裡」的梗,並從最低的要求開始做起。

 

我在網路上找一段很棒的鋼琴家演奏給她看。她看得很入神,我問:「有沒有覺得他彈得很棒?手指可以這麼快地在鋼琴上飛來飛去。妳想要變這麼厲害嗎?」,女兒點點頭說:「要!」

「那妳知道要怎麼做才會變這麼厲害嗎?」,她搖頭。

「他是一生下來就會彈鋼琴嗎?」,女兒笑出來說:「不是!小 baby怎麼會彈鋼琴!哈哈哈!」

「所以他是不是也跟妳一樣,從Do Re Me 開始學?」,女兒點點頭。

「對啊,他跟妳一樣,也是從Do Re Me 開始學。從小時候開始,他每天練習、每天練習,一天進步一點點,最後他就變成這麼厲害了!」,女兒問:「他也是從 Mi Do Mi Do Re Mi Re Do 練嗎?」

「是啊!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彈鋼琴的,學任何事一開始都不靠天分,而是靠練習。就算再厲害,不練習也沒有用。那些彈得很棒的鋼琴家,除了有天分,也要靠每天練習。而且就算他們都這麼厲害了,每天還是練習四、五個小時。所以每天練習很重要!」,我一直繞著「練習」打轉。

 

先幫她樹立一個模範,再讓她知道往模範之路要怎麼到達,這樣她應該比較能理解。

 

「所以如果妳每天練習,有一天也會跟他一樣厲害!練習不用多,每天十分鐘就好。只要保持每天摸鋼琴,就像媽媽每天練習寫文章,這樣就能越來越進步了!」,女兒欣然同意。

 

此外,我也適度使用激將法,利用她的好勝心,鼓勵她勇敢面對挑戰:「很多小朋友練到這邊就放棄了,妳會放棄嗎?」,她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會!」。

 

從那時起,我們開始晚飯後的十分鐘練習時光

 

每當晚飯吃完,我會(逼自己)用輕柔的語氣說:「走吧!我們去練鋼琴!」,她喜歡搶在我前面練,也不喜歡我糾正。老實說,能彈蕭邦夜曲的我,看到女兒生硬的手指始終彈不了或彈錯某個音,我就心急地想插手,而每次我說「妳彈錯了」,她就超級反彈。有一次,她真的生氣了,說:「馬麻妳不要說話,可以坐在旁邊安靜聽我彈嗎?」,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吵。


她正在努力控制手指協調,大拇指、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中指、大拇指、大拇指、食指,她專心練習著複雜的手指動作,彈錯音她自己也知道,我糾正個甚麼勁呢?

 

女兒提醒我,練習時,我們只需安靜在旁聆聽。一直糾正、一直說她彈錯,其實是在干擾她專心。如果我想要給意見,不會選在她正挫折的時候,我會在她成功彈對整首歌之後,再給她下一階段的建議。

 

每天十分鐘的練習時光,加上我學會安靜(閉嘴)聆聽後,女兒的琴藝產生驚人的進步。

 

好像某個開關被打開似的,每天碰鋼琴的女兒,手指越來越順,她一天比一天進步,且會自發性地重複把曲子練熟。每次她有進步,我一定馬上大力稱讚:「妳看!妳這次是不是彈得比第一次好?只要練習,就會一直進步,對不對?」,我繼續加強「練習」帶來的正面影響,讓她的練習意願越來越深。而且,要強調的不是她「彈得很棒」,而是她「有進步」,因為之後還有數不清的難關,她不會永遠很「棒」。


就在持續練習下,第二學期一開始,老師要大家翻開第一首歌,以往遇到新歌就不想把手放上鋼琴的女兒,竟然在聽了唱譜後,自己把整首歌彈出來。接著是雙手合奏的大難關,我先給女兒打預防針,說「雙手彈很難,媽媽以前練到合手時都氣到想把手切掉。妳ok嗎?很多人到這裡又放棄了喔!」,維持著高成就感的她肯定地點點頭。


我陪著她,慢慢從左右手同時彈一個音,再練到左手一個音、搭配右手彈一節,中間她因為一直失敗而對自己生氣,但當最後她成功合手彈出一小節的那一刻,我大聲歡呼!她露出得意的笑容,雖然過程好艱辛,但克服困難的感覺,真的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懂!

 

在成就感的驅動下,女兒繼續練著鋼琴。目前她進階到左手彈和弦、雙手合奏的階段,有時她甚至超前進度,老師還沒教,她已經主動練好了。未來還有其它瓶頸等著她,例如轉手指、八度音等等,但是我相信,只要曾經走過克服之路,下次面對挫折時,她的處理也會越來越熟練。

 

前幾天,她在沒有人教的情況下,把耳熟能詳的「小星星」整首彈出來,一直幻想著要跟孩子一起演奏的我,用左手幫她伴奏。這首小星星,真是最好聽的一首曲!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