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3  

 

自從女兒進幼兒園過團體生活後,她開始懂得人際相處上的眉角,例如剛進學校時,她會把別人不小心踩到自己一律視為敵意,現在則懂得釋懷說「沒關係」;當她不小心撞到別人時,她也學會說「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跟對方道歉。看著她進步,為母感到很欣慰。

 

然而,前陣子觀察到一個現象,我發覺她好像不是真正了解「對不起」的涵義。好幾次她犯了錯,雖然她會立刻說「對不起」,但下次依然故我,沒有因此改進;甚至,有時她會故意做一件事,看我生氣,她還是說「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然而,故意行為怎麼還會是「不小心」呢?

 

於是我開始想:她是不是以為只要說了「對不起」,甚麼問題都解決了?而只要說聲對不起,別人就會原諒她,她不需做其他處理?

 

我想起前陣子在律動教室發生的事。

 

那天上課前,家長們都坐在教室外面聊天滑手機。教室外的走道很狹窄,一個孩子突然跑過去,撞到一個正在滑手機的媽媽。那位媽媽手上的大螢幕手機被狠狠撞飛,重重地摔落在地上。被撞飛手機的媽媽撿起自己的手機,心疼地檢查手機有沒有被摔壞,但當事小孩沒有意識到自己惹事了,還爬上椅子觀看教室內的同學。當事孩子的媽媽看到此景,立刻起身要求孩子去說對不起,經過一番勸說,小孩半推半就走到被摔手機的阿姨身邊,小小聲地說「對不起」,被摔手機的媽媽很寬容但也帶點無奈地說「沒關係」,當事小孩就離開了。

 

律動教室還有另一個小朋友,每次上課時,都會故意去撞另一個小朋友。雖然老師當下都會請她去說對不起,但每次上課,她還是照撞不誤。我們幾個家長在外面看得好驚心,但撞人的孩子從來沒有停止她的撞人行為,有一次,那個經常被她撞的孩子沒來,她竟然找上另一個小孩,伸手抓了他的臉……

 

說了「對不起」就離開,或說了「對不起」但下次還是明知故犯,這樣算是對不起嗎?

 

孩子雖然說了對不起,但似乎不是真正了解自己的行為有何不妥,不知道哪裡不妥,自然不會改進行為。而當孩子說了對不起,我們往往就此原諒(也期待別人「應該」原諒),在這種情況下,孩子自然認為只要說聲對不起,事情就解決了。

 

然而在社會上,如果犯了錯、侵害別人權益時,還可以說聲對不起就沒事了嗎?

 

我警覺到,我們應該把問題處理得更精細一點

 

那天晚上,我藉機與女兒進行一場釐清對話。我把同學撞飛手機的故事告訴她,接著問:「如果換成是妳撞掉同學媽媽的手機,應該怎麼處理?」,女兒想了很久,說她不知道。我問她,在學校踩到同學的腳時應該怎麼處理,她回答「要說對不起」,然而當我再把場景轉換到撞掉別人手機時,她還是不知道怎麼辦。

 

由此可見,她還不知道甚麼是「對不起」,她目前的反應只侷限在踩到腳打到人,對於其他狀況,她似乎還無法處理(難怪那個同年紀的孩子對撞掉別人手機無感)。

 

我決定引導她去理解犯錯時該有的 SOP(標準作業程序)

 

我問她:「跟踩到腳打到人一樣,當妳做了一件事,而那件事影響到別人,妳應該先說甚麼?」

 

女兒好像被電腦設定的機器人般,說:「對不起。」

 

我再問:「那說了對不起以後呢?這樣就好了嗎?事情就解決了嗎?」,女兒默默答不出來。

 

我假設情境:「如果那個媽媽的手機壞掉了呢?或者,如果妳不小心擠到小朋友,結果那個小朋友跌到樓梯下,受傷流血了,妳可以說對不起,然後就走了嗎?」

 

她倒是回答我:「不行。」

 

我告訴她:「是啊!妳知道,如果把別人手機摔壞,或推倒小朋友害小朋友受傷,我們需要賠償他們嗎?不管妳是故意或不小心,只要妳的行為造成別人的損失,妳就必須為這件事情負起責任,這不是說聲對不起就可以解決的。」,我一點都不擔心四歲半的她無法理解這樣的觀念,因為她媽是學法律的,她必須理解這個基本規則,而且,越早越好。

 

「想想看,假設妳剛從便利商店買了一瓶牛奶,走在路上準備要喝的時候,一個人不小心撞到妳的手,牛奶掉到地上破掉了,結果對方只說聲對不起就走了,妳會不會生氣?妳沒有牛奶喝了耶!」,我再從同理心的角度,引領她了解「被害人」的感受。

 

「所以,那個小朋友撞掉別人手機的時候,他應該先說對不起,然後快點把手機撿起來,幫忙檢查是不是壞掉,如果壞掉,他需要賠人家修理費,不能修的話,要賠一支新的。妳們班上那個很喜歡撞人的同學,她應該說對不起,然後關心對方有沒有受傷,並且答應下次我不會再這樣了。那個撞掉妳牛奶的人,應該說對不起,然後去便利商店買一瓶一樣的牛奶給妳。」,我想藉由別人的故事,讓她理解甚麼叫真正的對不起。

 

「對不起的意思是,妳承認自己做錯一件事,不管是故意或不小心,下次不會再犯。最重要的是,妳會負起責任,彌補自己的過錯。弄壞東西要賠,弄受傷要賠,如果只是說聲對不起就走掉了,對於別人是否受傷、東西是否壞掉卻漠不關心,這不是真的對不起。」,女兒很安靜地在聽。

 

所以,當妳撞到別人,妳應該先說對不起,再關心她是否受傷,如果需要幫忙,要立刻去處理,最重要的是,下次妳不會再犯、會更加小心,這才是真的對不起」,這是我想教給她的「對不起 SOP」。

 

我們可以原諒別人的過錯,但不能期求別人諒解,當孩子的行為造成別人損害,我們應該讓孩子負起責任。如果只是讓孩子停留在「說對不起」的階段,卻沒有深化「對不起」的內涵,那她要如何了解社會真實的運作,從而修正自己的行為?還有,我們不能讓孩子以為一旦說了對不起,對方就應該回答「沒關係」,許多時候,是「很有關係」的!

 

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的行為造成什麼後果,並且要她負起責任,這才是「對不起」的真諦!

 

後記:

前幾天回家時,我看她手指有點流血,問她發生甚麼事,她說學校某某同學打她的手,然後說:「她都沒有跟我說對不起,也沒有關心我。」。

 

當天,她也跟好朋友起了點小衝突,似乎是好朋友搶看她的書,她直接以打好朋友的手來抗議,這讓我有點生氣,把她罵了一頓。隔天早上,我問她應該怎麼處理,她說:「我會去安慰她,跟她說對不起,而且會關心她有沒有怎麼樣。」

 

她忘了還必須深切反省自己的行為,但能進步到思考後續處理已經很棒了。也許,我們就是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事件,持續引導孩子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處理情緒,並勇敢承擔過錯。對不起,有關係,孩子真正應該學習的,不是要求別人原諒,而是坦蕩地把責任扛起。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將本文轉載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