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從大吼大叫到冷靜淡定  

 

每次分享<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裡的文章,最常看到的回應是:「21天?怎麼可能?我連21分鐘都沒辦法!」(有人甚至說21秒都沒辦法,哈!)

 

看過<戒吼媽>一書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與女兒曾經發生的血淚故事。當時她也是三不五時激怒我,導致我經常對她大吼,而其結果就是我大吼她大哭。

 

經過挑戰不生氣的洗禮後,我和她都從這段過程中得到許多啟發,我們不僅修復關係,也更懂得處理情緒。我的經驗已經寫在書裡了,今天則要請當事小孩(我女兒)來聊「戒吼」,談談她提供的戒吼配方。

 

# 戒吼配方一:「請加油!」

 

<戒吼媽>出版後的某個晚上,趁女兒泡澡時,我跟她聊起戒吼媽話題。

 

我問:「有媽媽認為,如果不吼,小孩就不會聽,是這樣嗎?」

 

她回答:「不是。」

 

我再問她:「那如果小孩一直慢吞吞的,媽媽應該怎麼做?」

 

她回:「就說『請加油!』,這樣小孩就比較快。如果用吼的,小孩就會更慢。

 

這是女兒提出的第一個戒吼配方。下次要發火前,先深吸一口氣,平靜堅定地說:「請加油。」,或許孩子會因此不同。

 

Ps. 讓孩子自己說出解決方法,因為是自己的提案,她會比較願意遵守。

 

# 戒吼配方二:「不用理她。」

 

某個開車回家的晚上,我在車上與女兒繼續聊戒吼話題。

 

我問:「如果小朋友一直耍脾氣,媽媽應該怎麼做?」

 

女兒回答:「不能做什麼。

 

我再問:「那媽媽要怎樣做,小孩才不會繼續鬧脾氣?」

 

她還是說:「沒有辦法。小孩就是會繼續鬧,而且越鬧越大。」

 

我很吃驚地說:「蛤?那怎麼辦?」

 

她很平淡地說:「媽媽不用理他,小孩哭一哭,就會自己停了。哭完以後,她就開心了。

 

這是女兒提出的第二個戒吼配方:面對無來由在番的人(無論另一半、小孩、老闆、同事、路人),我們不用吼,離他遠一點就對了!

 

# 戒吼配方三:「媽媽妳最近常常吼喔!」

 

上星期,女兒自製一張貼紙(紙上畫圖案、背後貼上雙面膠),走過來對我說:「馬麻,妳最近常常吼,所以我不送妳貼紙了。

 

我承認前一陣子比較沒耐心,講話語氣也變得大聲(但不是以前那種大吼喔,澄清),聽到她這麼提醒我,我有些不好意思。

 

「那妳甚麼時候才會再送我貼紙?」,我問。

 

「等妳不吼的時候。」,她斬釘截鐵地回答。

 

「那妳覺得馬麻可以不吼嗎?」,我再問。

 

「可以啊!忍住就好了。」,她提醒我。

 

這是女兒提出的第三個戒吼配方:讓孩子提醒媽媽,忍住不吼。

 

有吼媽就有吼小孩

 

說來慚愧,我觀察發現每個會吼叫的媽媽,都有個會吼叫的孩子。例如我女兒,她從小是個不尖叫的孩子,當同齡孩子用尖叫來表達意見時,她從不曾如此。然而三歲以後由於我常常對她大吼,之後她也有樣學樣,生氣的時候會用吼叫來表達情緒。她的一個幼兒園好朋友原本也不吼(但會用哭的),但幾次被女兒吼過之後,她現在也會吼回去(然後我女兒也學她哭)。女兒學校裡幾個有名的「兇」同學都有個「吼媽」,雖然她們在媽媽面前都很乖順,然而到了外面,她們也成為「吼小孩」,同學們都好怕。

 

歷經這番戒吼經驗,我發現吼叫不只傷了孩子的心,更是做了最糟糕的情緒示範。我現在得花好多功夫來引導女兒不對朋友吼叫,這咎由自取的下場,讓我痛定思過。

 

謝謝女兒提醒我,戒吼真的是一輩子的志業啊!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