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露營車生活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對露營車懷抱著新奇又有趣的心情,然而開露營車旅遊在美國一點都不是新鮮事。

 

1929年後,美國經濟大蕭條,當時的羅斯福總統為了解決失業並推動經濟,成立公民保育團(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 CCC),用以工代賑的方式,募集340萬人及相當於現今250億美元的經費,建造了800個國家公園、13,000哩健行步道,並開發數以百計的露營地。

 

羅斯福總統的遠見,使美國的自然資源得以保存,而幅員廣大的國土及密度不高的人口形成露營車旅遊發展的有利條件。將近一百年發展下來,美國露營車旅行的條件已非常成熟,公路上經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露營車來往奔馳,而美加兩地迄今亦有超過13,000個露營地。

 

「房」「車」一體除了使旅遊更加便利以外,人們的生活型態也因此更多樣化。許多人棄房改車,長時間以露營車為家,他們有的是退休老人,也有逐工作而居的工作者。某些侯鳥(snowbirds)則是半年住房子、半年住車子,夏天時住在北邊的房子,一入秋就開露營車南下,待在溫暖的露營地避寒四到六個月。除了這些露營車長住族群以外,許多年輕家庭也喜歡玩露營車,他們利用周末或寒暑假,開著露營車帶孩子到大自然健行玩耍,孩子們都愛極了這種生活方式!

 

圖:美國太空總署 NASA 也使用 Airstream 露營車作為太空人往返基地與發射站間的接送用車。

 

 DSC_5958

 

在美國,不少人過著長住露營車的生活(fulltime RV),網路上有許多部落客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我們曾看過一個年輕爸爸的部落格,他的工作是護士,從小孩幾個月大起,他就開著露營車,帶著一家三口逐工作而居。他們經常把車子開到蠻荒之地,帶著孩子一起划獨木舟、攀岩、上山下海的,完全不擔心從岩石上掉落、翻船、或車子卡在泥濘裡。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照片,照片裡的他,用背架揹著嘴裡還有奶嘴的娃兒,他一手拿奶瓶,一手攀岩,酷到破表(驚嚇指數也很高)!

 

旅遊模式規劃

 

不同的露營車族群,往往有不同的旅遊模式:長住露營車的退休老人,他們通常以開幾天休一段時間的方式,四處慢遊;避寒避暑的侯鳥多半連續幾天長途開車(一天開十幾小時),以便早點到達目的地;年輕家庭則是短程出遊,例如週五下班後立刻上路,以便保留週六一整天的玩樂時間。

 

長征之前,我們討論幾種路線,但考量時間、距離及天氣因素,最後決定放棄黃石公園。我們的長征計畫是從佛羅里達中部一路開到加州,用Google Map 規劃路線功能來看,從 Orlando Los Angles 2,509英哩(相當於4,000 公里),預計時程是35小時,若以平均行車速度115公里來算,一天開10小時,馬不停蹄地開個三、四天也就到了。然而只是為了完成一個目標而瘋狂趕路實在太沒意思,所以我們的西征計畫不是這樣的。

 

Map 

 

把地圖攤開來看,從佛羅里達州往西走,一路上會經過阿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德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加州。如同前面提到的,一個大計劃太沉重,我們用分段的概念,先選定幾個大景點,用大景點把路程劃分為幾大段,每大段的中間再劃分為幾個小點,一小段一小段地完成整段西征之路。

 

由於後面拖了一台露營拖車,我們不可能開得太快,且考量三歲孩子的乘車耐心,我們認為一天開200英哩(約320公里,大約是台北開到台南的距離)應該是安全且孩子能忍受的範圍。一天200英哩,以安全的行車速度來算,一天也需坐在車上4小時。由於我們並非定點旅遊,而是不間斷地一直在路上跑,如果天天開4小時,很快就累壞了(也失去旅遊的意義),因此我們計畫在小點與小點間,以「開一天休兩天」的方式進行,到了各個大景點,再停留一星期作為大休息。

 

就這樣,我們的西征計畫分成五大段:

 

1. 佛羅里達州 Orlando -路易西安那州 New Orleans639 miles1,028公里)

2. 路易西安那州 New Orleans -德州 San Antonio543 miles875公里)

3. 德州 San Antonio -新墨西哥州 Las Cruces597 miles961公里)

 

4. 新墨西哥州 Las Cruces -亞利桑那州 Tucson275 miles443公里)

 

5. 亞利桑那州 Tucson -加州 Los Angeles488 miles756公里)

 

路程規劃大致底定。這四千多公里的路程,我們將用一個半月的時間慢開慢遊,完成西征目標倒屬其次,重要的是,這是一場橫跨八州的冒險!我們將從潮濕的東部沼澤開到乾燥的西部沙漠,我們將有機會見到紐奧良的頹廢、德州的牛仔、新墨西哥異形出沒、亞利桑那的紅色天空。未知的新鮮等待著我們,我們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一路上的神祕探險!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車 美國旅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