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36  

 

等待西征的這段期間,我隱隱約約感覺到先生的焦躁,他似乎躊躇著即將啟程的長征。我的個性急躁,對於目標又有莫名的堅持,無論再怎麼困難,也會想辦法排除萬難,絕不輕言放棄。然而,先生的個性與我完全不同,他比較細心,對於風險的評估又極為謹慎小心,他寧可放棄機會,也不願看到風險發生(例如他會堅持推遲整個 Disney 行程,不惜浪費寶貴的一個月,只因為女兒在出發的那天早上看起來很疲倦)。他對我們的露營車很沒信心,一直擔心著七、八月的酷暑會讓我們在沙漠公路上發生意外(例如爆胎或引擎太熱),他說如果發生憾事,他一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

 

於是,他半開玩笑地提議說:「乾脆我們留在佛羅里達玩就好了,西征就算了吧!」

 

聽到這樣的喪氣話,我十分惱怒,都已經準備到這種程度了,現在卻說要放棄?如果露營車旅行這麼可怕,那麼一開始就不應該有這樣的夢想,這個露營車長征是他做了兩年的夢,我們也抓緊機會勇敢出發,到了美國也花了這麼多時間整理車子,試車過程都很順利,怎麼在最後一刻,卻說自己不敢上路?

 

這就好像花了兩年時間準備比賽,卻在上場前一刻擔心自己輸了,因此不願上場。對我來說,這是臨演怯場、臨陣脫逃,除非有堅強的理由,否則很難令人接受。

 

我試著平靜下來,問清楚他的擔憂何在。原來,他的擔心來自於小時候的經驗。小時候,公公曾經有一台 Class C,有回全家開露營車外出旅行,露營車竟在荒郊野外拋錨了,由於路上幾乎沒有往來車輛,他們只能走路去求援。先生記得當時的他很害怕,走了很遠的路,很累又很渴,他很擔心舊事會重演,不希望女兒經歷同樣的事。

 

了解他的擔憂後,我靜下心來,把自己的看法分析給他聽。

 

首先,我認同他所擔心的拋錨問題,然而我也提醒他,現在的旅遊條件與以前已經大不相同了。還記得十幾年前我帶著家人在歐洲開車旅行,當時只能土法煉鋼看地圖背路線、所有旅館都必須事先規劃預定、遇到事情也找不到人幫忙。然而,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的我們有GPS,只要輸入地址就能帶你到想去的地方;我們有智慧型手機,遇到任何問題可隨時打電話或上網查資料;網路上有各大討論平台,許多人提供經驗讓我們更容易評估風險。現在的我們有充足的資訊可以仔細規劃路線,不再需要膽戰心驚擔心未知的狀況,只要我們避開危險路段、挑人多好走的大路開、慎選露營地、注意即時天氣預報、每次上路前都小心做好車輛安全檢查、車上隨時儲存水與食物以備不時之需,謹慎的準備,幾乎可以迴避掉大部分的危險。

 

其次,我們不過是從美國的東岸開到西岸,一路上都走州際公路,所有人都講英文,每個城市都有 Wal-mart,不像在歐洲旅行,一不小心就開到陌生國度,放眼望去都是不認識的字、講著陌生的語言。我提醒他,小時候的經驗固然可怕,然而時代進步了,我們不應該把自己侷限在過去的經驗裡,而是理性實際地分析各種風險及解決方法,都已經準備好了,就差臨門一腳啊!

 

看著他仍有疑慮的臉色,我知道「長征」這個概念也許太沉重了。我對他說,我們不要把西征看成一個大計畫,而是許多小計劃。我們可以把這4,000公里大分成三段,每大段下面再分為幾小段,我們只需專注於當下的一小段,不知不覺就可以完成一大段,如此慢慢地完成第二大段、第三大段,三段連結起來,長征就完成了!這與實現人生計畫的概念相似,一個大目標看似很難達成,但如果把大目標拆成幾個小目標,在每個當下盡力完成小目標,當我們達成每個小目標,總結起來不就完成大目標了嗎?

 

不過,我仍舊安慰他:「如果路上有甚麼差錯,我們可以隨時暫停或修改計畫,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踏出去的勇氣,不去試,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呢?」

 

先生臉上閃過一絲放鬆的神情,他問:「如果有甚麼差錯,我們可以隨時停止長征嗎?」,我說:「當然!我們有三歲女兒,如果有大問題,當然不能勉強繼續,我不能接受的是還沒做就先放棄。」。

 

他這才放下心來地說:「好!我們準備出發吧!」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車 美國旅行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