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戒吼至今,我與女兒的日子回歸風平浪靜。學會不用情緒衝撞的我,看到女兒的表現越來越好、更加成熟自律,心中感到十分安慰。雖然偶爾她還是有小狀況,但我頂多講話語氣嚴肅些、聲音大聲些,卻不再用吼叫表達我的立場。

 

然而前陣子,我還是忍不住對她吼出來。

 

也許是因為某次我在同學及同學媽媽面前責備她(當時她與同學間有點小衝突),讓自尊心強的她有些受傷,她變得有些情緒。那幾天,她開始對我講話沒禮貌,有回我幫她拿牛奶,她竟然一把搶過去,當下我糾正她,她卻沒有道歉。過兩天,我們倆正在浴室刷牙準備洗澡,說著聊著,忘了講到哪件事,她的情緒又上來,揮手打了我的右手臂一下。

 

動手打人犯了我的天條!這已超出單純鬧情緒讓我得以優雅戒吼的範圍,當時的我想也沒想,立刻回手往她屁股打下去,嘴巴順勢吐出一連串猛烈斥責!

 

被我反擊的女兒,嚎啕大哭起來!如同以往被我吼叫後的反應,她的淚珠一串串掉下來,心急地要馬麻抱抱!

 

經過挑戰21天不生氣的戒吼練習,當下的我,馬上意識到自己不該這樣反應,尤其是惱怒的我也動手打她屁股,這不是情緒教育的最大錯誤示範嗎?等等,等等,我該退回來想想怎麼辦。

 

我深呼吸一口氣,收回吼叫語氣,語氣堅定地對滿臉淚水要我抱抱的她說:「馬麻現在很生氣!今天馬麻不跟妳洗澡了,妳請把拔幫妳吧!

 

與我一起經歷戒吼練習的女兒,看到媽媽這個表情,知道無可挽回了(也就是說,媽媽雖然沒吼,但是會用堅定的態度與實際行動表達她的立場,而媽媽的立場就是「沒得談」),她哭哭啼啼地跑去找爸爸,回來浴室後,仍繼續哭著希望馬麻可以陪她洗澡。

 

令人心疼的眼淚,任誰看了都會於心不忍不是嗎?然而,我該陪她洗嗎?不,理智告訴我不應該,此時此刻我應該先專注處理自己的情緒,等下才能好好處理她。對於她的哀求,我不做任何反應,繼續對著浴室鏡子卸我的妝。

 

先生面對這類狀況也很有經驗了,他走進浴室,用輕快的聲音對女兒說:「來來來,我們去洗澡~」!女兒哭著進淋浴間,邊洗邊哭邊要馬麻抱抱,我看了她一眼,對她笑了笑,走出浴室做我的事。

 

洗完澡的女兒,情緒平復不少,然而當我試圖用平靜的口吻重申我對她的要求,趴在沙發上的女兒,嘴唇竟然發出「噗~噗~噗~」的聲音,她那種不以為然的態度,再度觸動我的怒吼神經!(事後跟一個同學的媽媽提起這件事,她笑著說這年紀小孩會開始出現這種行為,老天!這是四歲的叛逆嗎?)

 

感恩我曾經挑戰過不生氣,因為就在怒吼神經被觸動的同時,我馬上想起戒吼這個終極目標,我相信在情緒失控大吼大叫之外,還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犯天條。

 

乍暖還寒,我把溫柔收起來,關燈上床。黑暗中,我對旁邊的女兒非常嚴肅地說:「我不能接受妳剛剛的反應,人在說話時妳在旁邊噗~,非常沒有禮貌!我有三個要求,第一,不能用打人來表達情緒;第二,不能丟東西或用搶的拿東西;第三,不能沒禮貌!如果再有這種行為,就要處罰!」,女兒很安靜地聽,因為她知道媽媽擺出這種說話語氣,事態比大吼大叫更糟糕。

 

我向她提出:「有兩種處罰方式,第一,關廁所,第二,靠牆壁罰站。如果打人,就是關廁所或罰站15分鐘,如果丟東西搶東西,就是10分鐘,講話不禮貌,5分鐘。妳有別的提議嗎?」,女兒說沒有。

 

「好,妳要關廁所或是罰站?」,我讓她自己選,「罰站。」,她很聰明地選了比較輕的處罰。

 

「好,就這樣說定了!」,我不帶怒氣地下結論。

 

說明立場、提出解決方法、雙方同意、嚴格執行,我認為這樣處理比吼叫還有效益。

 

上述處罰合約訂定之後,女兒表現良好地過了一星期。直到昨天,女兒在洗澡時(又是洗澡時),因為講到甚麼不高興,又對著我的臉「噗~」了一聲。

 

很好!我終於等到機會,可以優雅展現媽媽的意志了!

 

不像上次凸槌,我嚴守不吼叫的基調,女兒一「噗」完,我馬上收起笑容,嚴肅地對她說:「妳又對我噗了。等下罰站5分鐘。」。女兒一聽,整個慌了!她吵著:「我不要罰站不要罰站!馬麻我忘記了,我是不小心的,我不是故意的!」。

 

我平鋪直敘地說:「那個噗~絕對不會是不小心。上次說過了,講話不禮貌是5分鐘。妳要洗好就罰站?還是穿好衣服再罰站?」,我的意思就是沒得談。

 

她哭喪著臉說:「穿好衣服再罰站。」,心慌的她哭了出來。

 

「馬麻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我不要罰站!」,她邊哭邊說。老實說,在那千分之一秒,我有心軟一下,然而我很清楚,如果此刻我心軟,以後我必須花更多力氣去執行。

 

我拍拍她的頭,安慰地說:「我知道也許妳是不小心忘記我們的約定。處罰沒那麼可怕,它只是幫助妳下次記得。」,女兒哭著說:「可是下次我還是會忘記~嗚~」。

 

我溫柔地摸摸她的背,從容不迫地說:「沒關係,忘記的話,多站幾次就會記得了!」(再次顯示沒得談)。

 

從頭到尾,我維持平靜的態度,堅定執行處罰約定。女兒穿好衣服,我輕鬆地說:「妳要選哪面牆站?面對媽媽這邊、還是靠門、或是衣櫥那邊?」,女兒邊哭邊說:「我要面對媽媽這邊~嗚~~~」,我讓她抱著心愛的熊媽媽,靠著床尾的牆壁站著,在她面前按下手機計時器,5分鐘,開始倒數。

 

第一次被罰站的女兒,哭得好委屈。我繼續做我的事,用行動表達對規則的堅持5分鐘一到,手機響起蟋蟀聲,我按下手機說:「好了!時間到囉!」,女兒放聲大哭,飛奔過來抱住我。

 

我抱著她,拍拍她的背,輕輕告訴她:「馬麻好愛好愛妳喔!下次記得說話有禮貌喔!」,她哽咽地說:「好~」!

 

我不知道經過這次處罰,她以後是不是會再犯。我只知道,我只需意志堅強地執行約定,不須吼叫或生氣。孩子,不會因為我們罵她而懂道理,她們,是從實際承受後果中,看到父母對規則的堅持。她們將會了解,父母的愛不會因為她們失誤的行為而有所減損,她們永遠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更多戒吼故事,請看親子天下出版《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1943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