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_4kl   

 

女兒三歲後,我變成一個很容易大吼大叫的媽媽。

 

我生性就是個脾氣暴躁之人,女兒出生後,母愛的天性已把我修正為相對有耐心。然而,隨著女兒年紀漸長,她的自我意識逐漸增強,她開始凡事都有自己的意見,對事物的安排也有各種堅持,如果大人企圖介入她的秩序,她會非常反彈,有時情緒一來,她會不可理喻地又哭又鬧,任憑大人怎麼做,她都不滿意。

 

每當女兒開始「番」,我暴躁的天性就被引發出來,忍耐到極限的我,也爆發地對她大吼大叫。母女戰爭開始,我大吼,她大哭,她越哭,我越氣,兩人情緒相互糾纏,空氣中的火藥味瀰漫。

 

每次大吼之後,女兒總是主動向我道歉,心情尚未平復的她會強忍淚水,哽咽地對我說:「媽咪,我想跟妳說對不起。」,還在氣頭上的我,常常等到女兒說了好幾次對不起,才放下情緒與她擁抱和解。我一直以為女兒的「對不起」是知道自己錯了,而我也總是仗著女兒會主動道歉,很少反省自己,在每一次失去耐性的時候,我只專注於自己的氣血攻心,我以為只要大吼,她就能知道我真的生氣。

 

翻開《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的那天,我才剛因為女兒無理取鬧而生氣。當天晚上我打開電腦,親子天下的邀稿信帶來了這本線條簡潔、色彩大片渲染的繪本,我捲動滑鼠,一頁一頁往下翻,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盲點。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沒有說教,它直白地從小企鵝的角度,描述孩子被媽媽吼叫時的內心狀態。當我看到小企鵝面對媽媽生氣時的表情,我才知道許多時候,孩子其實不知道我們為什麼生氣;當我看到小企鵝被媽媽的吼叫嚇得全身四散時,我才知道當我們對孩子吼叫時,孩子感覺自己支離破碎了;當我看到只剩下兩隻腳的小企鵝急著想找媽媽,我才知道媽媽的愛對孩子如此重要,就算被媽媽傷害了也要在第一時間找回來;當我看到小企鵝最後發現媽媽已經找回他的軀幹而且修補好了,我才知道所有的媽媽在吼叫後都好後悔,希望自己能彌補一切;最後,當我看到企鵝媽媽對小企鵝說:「對不起。」,我才知道該反省的是我,因為我從來沒為自己的失控,向女兒道歉。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吼叫是在警告孩子的不當行為,我不知道其實我只是在氣自己的無力。我從來沒有站在孩子的立場想,我忘了她們也需要發洩情緒。我失去分寸,我自以為對她吼叫就能解決問題。我的吼叫是一把刀,把孩子砍得遍體鱗傷。原來,我吼叫後的大哭其實是害怕失去媽媽的愛,她慌張、恐懼、心碎,正如小企鵝破碎的肢體,她強忍淚水所說的對不起,不是因為知錯了,而是因為她深深愛著我,她是如此需要我的愛。

 

小企鵝給我上了一課。

 

隔天晚上,我抱著女兒一起看繪本。當女兒看到小企鵝被媽媽吼叫後,身體四分五裂地飛到外太空、大海中、叢林裡、山頂、都市中,她呵呵笑了出來!她說:「當媽媽對我們吼叫的時候,我們的身體都飛走了!」,我也笑著問:「那怎麼辦?」,女兒說:「沒關係,媽媽會把我們縫起來!」。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不僅讓我自省,也療癒了孩子。它同理孩子受傷的心,藉由小企鵝的破碎,讓孩子從「原來別人也是這樣啊!」獲得安慰。而企鵝媽媽的對不起,提醒我必須向孩子道歉,我要學習更好的處理方式,而不是用傷害她來發洩情緒。媽媽的愛是孩子的一切,我要不厭其煩地向她保證:無論發生甚麼事,永遠不要擔心失去媽媽的愛,媽媽永遠愛妳。

 

教養孩子也是大人的修鍊。一路上,我們仍會擦槍走火,在愛的指引下,我們一次次練習更好的處理方法,最重要的,在每次衝突過後,我們都要以最快速度讓孩子回到我們的懷抱,而我們,要更用力地抱她。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引導我,做了很深刻的自省。所有爸媽都應該帶著孩子一起看,讓我們換位思考,也讓孩子從幽默中被撫慰。

 

 

* 歡迎分享原文連結。未經同意,請勿將本文內容任意轉貼至其他平台。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