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國旅行近八個月我看到的西方父母多半像照片這樣無論孩子多大父母均放任他們自由玩耍極少亦步亦趨或貼身照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布萊斯峽谷健行坡度約二、三十度的路段一個媽媽帶著約四及兩的小孩的在前面走的在後面走步道旁是隨時可能跌落的碎石坡但那位媽媽氣定神閒地看風景毫不擔心孩子可能跌落。

 

每當看到這些西方父母放牛吃草帶小孩我總在一旁冒冷汗。難道不怕發生危險嗎

 

然而被放牛吃草長大的孩子卻有著我沒有的東西。這裏遇到的孩子們大肢體動作都非常俐落男孩女孩皆能爬能跑能跳能翻滾面對看似危險的狀況也毫無所懼甚至非常享受刺激的遊戲。他 / 她們渾身散發自信面對不認識的人也能自然大方地攀談令我很著迷。

 

於是我在想父母的放手或許是孩子生自信的第一步。換句話當孩子想嘗試、想冒險的時候父母不會阻止例如在一旁碎念很危險、不要爬高、小心快下來、這樣會受傷等等);當孩子認為自己做得到時父母就放手讓他們去做但後果自行承擔例如跌倒或受傷。不過奇怪的是這些大膽又玩得很兇的西方小孩我卻很少看到他們受傷這會不會是因為他們自出生起就能自由無拘束地攀爬滾跳跑因此肌肉神經發展好、感統能力強自然減少很多受傷的機會

 

雖然我也算是努力學放手的父母但今天下午當女兒在聖地牙哥海洋世界看完海豚表演下樓梯時不小心向前滑倒額頭及嘴唇上方被樓梯撞傷流血時我還是好心疼!我有些自責樓梯這麼高下面幾排的地板又被濺濕我應該牽著她的手才對

 

 2  

 

然而當時的她是那麼有自信表演結束後起身直走毫不遲疑地自己下樓梯若我這裏危險馬麻牽妳是不是等於在我不相信她的能力呢九個月大的孩子是不是應該有足能力自己走下圓形劇場的樓梯

 

我想起她在拉斯維加斯看了幾場秀也都是自己下劇場樓梯不需牽著顯然她已具備此能力。如果我因為這次的小 miss今後每下樓梯就牽起她的手這不等於是在全盤否認她的能力當父母不信任孩子的能力老是這不行那不要的孩子如何能從親身嘗試並克服困難中生自信呢

 

 4  

 

看著女兒被擦傷的臉心疼的我想了一整晚在自信與自責中來回擺盪然後我不再猶豫。是的我不須因為害怕她再度跌倒而從此牽著她的手我應該相信她能因此學到下樓梯的技巧我只需提醒她前方地板濕滑小心步。

 

我要用「放手」來呵護她的自信就算可能受傷得承受。

 

3  

 

*歡迎原文連結分享,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手 教養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