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9783_10152571108174633_7804357735682418625_n  

這幾天,我們的露營車來到拉斯維加斯。在這個吃喝玩樂的城市,我們打算大看幾場表演過癮(特別是太陽劇團在這裡有八個劇碼!)。由於大部分的表演時段都在晚上七點以後,因此我們通常會在下午五點進劇場所在的旅館吃 Buffet,吃完正好趕上看表演。

 

然而,帶著三歲多的小孩一起吃喝玩樂看表演,不見得是輕鬆的事,特別是如果小孩在劇場裡番起來,那表演就甭看了。為了不浪費貴森森的門票,我們必須確保女兒可以精神奕奕地參與晚上的節目,而其重點就在於:她必須午睡。

 

大部分的時候,女兒的作息都很規律,只要情境正確,她都如預期般地睡著、準時的醒來。由於平時她的「表現」太好,因此偶爾幾次她不睡,我就會很焦慮。依據過往經驗,如果她不午睡,到了下午四點,過度疲勞的她會變得有點番,而超過四點睡午覺,晚上又會睡不著,導致作息大亂。

 

這類失控的場面,是我一直戰戰兢兢在避免的。每當女兒不想午睡,我就會因為焦慮而失去耐性。

 

今天就是一例。

 

晚上,我們有一場太陽劇團的劇,為了趕七點半的表演,我們必須在下午四點出門,五點吃 buffet。我打了一個如意算盤,如果女兒能如往常在下午一點多午睡,兩小時後醒來,我們正好來得及出門。太陽劇團的門票不便宜,而這又是我們最想看的一場,因此午飯後,我一直催促女兒去睡午覺,好讓計畫能流暢地進行。

 

沒想到,好一陣子午睡都十分正常的女兒,在床上躺了五分鐘,就爬起來說她不想睡!我知道隨著年齡漸大,孩子可能漸漸不需要午睡,然而昨天她睡得不夠,理論上應該要補一個午覺才對,現在不午睡,傍晚怎麼有精神吃 buffet、晚上怎麼有辦法看表演?

 

看她在露營拖車裡跑來跑去毫無睡意,我越來越焦慮、越來越不耐。擔心著晚上可能看不了表演,心急的我不斷催促她、誘導她、威脅她,但她卻無所謂地說:我不想睡!

 

無計可施之下,我生氣了!

 

我大聲喊她名字叫她過來,兇巴巴地說妳現在不睡晚上不要給我番!她問:馬麻妳說話為什麼要這麼大聲?我回她:因為妳現在不睡,晚上會很累!她說,我不會累!我不想睡!已經跟她周旋了一小時,疲憊又失去耐性的我,對她咆嘯:如果妳不睡就出去!然後抓起女兒的手,硬是把她的睡褲換掉,她哭著說:我要留在這裡我不要出去!

 

我惡狠狠地瞪著她,女兒擒著淚水一直想過來抱我,她哭著喊:「馬迷馬迷」,我卻一點都不領情。我不斷重複著:「要妳睡午覺不睡午覺,睡午覺有那麼難嗎?」,女兒只是哭,想跟我撒嬌,我卻躲到廁所,不想理她。

 

被我們吵得睡不著的老公及媽媽都下床,說:不然我們現在就出門吧!

 

出了門的女兒,眼神開始渙散,她已經累了,卻堅持不要午睡。她一直找我說話,但我卻提不起勁理她。到了旅館,我不死心,把女兒哄上推車,要她至少瞇個四十分鐘也好。我在文藝復興的高雅廊道裡推來推去,繞了兩大圈,女兒仍舊睡不著,我越來越擔心晚上她會撐不住,因為已經下午四點半,她還沒午睡!

 

眼看時間流逝,午睡的黃金時間已過,我們差不多放棄了,直接殺進 buffet 吃飯。我心中還隱隱期望著:也許她吃飽了可以在餐廳裡瞇一下?我迅速地張羅女兒的菜,待她吃得差不多時,問她要不要在我大腿上躺一下?女兒躺下來,沒幾分鐘,她又爬起來說不想睡………..

 

表演再一小時就要開始了,我想著沒午睡的她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看到一半睡著(浪費門票),二是在劇場裡吵著要出去(被大家白眼)。棄械投降的我,再次向她確認:「妳真的不睡嗎?」,她說:「是」。無奈的我,只好向她聲明:「好,那妳等一下進去看表演的時候不能番喔!」,她回:「知道了!」。我不放心地問:「妳確定妳撐得住嗎?要兩小時喔!」,她說:「撐得住!」。

 

走進劇場入口,她其實有點搖搖晃晃了。坐定位後,她好奇地四處張望。當舞台布幔拉開,音樂引領著燈光,藝術般的舞台展開,表演開始了!她專心 看著,直到出現小丑,才轉過來要我抱她。我一路抱著她看到表演終了,期間她打了幾次大哈欠,卻一直謹守著她的承諾,不吵不鬧。

 

演出結束,走出旅館已經將近晚上十點了。已經超過十四小時沒有休息的她,出乎意料地自制。沒有午睡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她說她不會番不會吵不會鬧,她真的做到了!

 

計程車上,我抱著疲倦的她,心裡充滿歉意。她說,馬麻等下我回去要直接洗澡就去睡覺了,我知道她一定會累到馬上睡著。我親吻她的頭髮,回想自己下午的失控情緒,對照她的冷靜自持,我突然覺得很羞愧。如果她能保證自己不失控,為什麼我要為了她不睡午覺而大發雷霆呢?

 

回到露營拖車,我很快地幫她洗澡讓她上床。穿好衣服的她,睡眼惺忪,卻仍一如往常給我一個甜蜜的睡前抱抱,對於我下午的壞脾氣,一點也不介意的樣子。看她如此深愛著我,一被我兇就哭著說「我喜歡馬麻」的可愛模樣,我好痛恨自己對她發那樣大的脾氣。當時我那樣傷她的心,她卻毫不記恨,始終用百分之百沒有折扣的愛,包容媽媽的壞。

 

我濫用她對我的愛。

 

我好慚愧。過去常有人讚許我在工作上有超高 EQ,但我卻無法將之運用在最愛的人身上。我該做的,是修正自己的期望,而不是因為她未如預期而抓狂!

 

我緊抱著她,心中有萬分抱歉。我知道她不會介意媽媽偶爾發脾氣,但我覺得自己真的太超過。我心裡盤算著:應不應該開口承認自己的錯,向她道歉呢?「對孩子說抱歉」在我的成長經驗裡是從未有過的,父母即使事後知道自己有錯,頂多只會用行動表示歉意,從不會正面承認自己的錯。我知道父母愛我,所以我不會太介意,但當下的傷口不會輕易癒合,我只能默默處理心裡的傷,而某些疤痕會留一輩子。

 

從未聽過父母道歉的我,很難自然而然地對孩子說抱歉,這是我成長經驗中所欠缺的。而少的那一句抱歉,導致疙瘩一輩子都在,即便我再怎麼說服自己,也不敵對方一句話而輕易化解。

 

難道我要我的孩子像我一樣,在黑暗的角落裡孤單地舔著傷口,只因為她的媽媽不能開口承認自己錯了?

 

我不要重蹈覆轍。

 

於是,我鼓起勇氣,對充滿睡意的女兒說:「對不起,馬麻下午對妳發脾氣,讓妳傷心了!」,女兒抬起頭,對我眨眨眼,笑了一下沒有說話。她湊過來緊抱著我,我知道她收到我的道歉了。

 

說出抱歉,我心裡鬆了一口氣,我終於能打破自己的障礙,勇敢對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女兒也許不會因為我的道歉而抹去記憶,但勇於認錯就是誠實面對自己,督促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我知道今後還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孩子,因此我要趁早練習對孩子說抱歉,若是等到她長大了相處模式定型了,說「抱歉」會變得更難,而我的錯誤會更加無法挽回。

 

說抱歉,是對她的尊重,也是坦然面對自己。扯下父母的面子,練習說抱歉,孩子受了傷的心,才能穩穩被承接。

 

「對不起,媽媽不該那樣對妳發脾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歉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