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兩篇關於戒糖文章,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家有一個患糖癮的先生。其實他一直在努力戒糖,只不過每隔一段時間(我估算平均一、兩個月),他的糖癮又會開始躁動。這幾個月來,我很注意看他吃什麼、情緒波動如何,只要他不碰糖及澱粉類,他的脾氣都很好很有耐心,可惜忍耐不過一兩個月,他又會開始想糖,而且癮頭發作的模式幾乎一模一樣。

 

首先,他會從吃水果開始。他會先從比較不甜的水果下手,安慰自己說這水果糖份不高,而且水果有纖維,吃了應該沒關係。例如兩星期前,他開始吃小橘子(clementine),這小橘子確實有點酸,所以他一天吃個一兩顆,情緒尚可。

 

吃了幾天不甜的水果後,他會往糖分高的水果邁進。例如飯後一根香蕉,他安慰自己沒關係,反正等一下要做很多事,糖分會消耗掉。只不過,吃了香蕉後兩天,他的鼻翼會非常準確地長出了痘痘,沒有一次例外。上星期,大約是我們從大峽谷移動到布萊斯峽谷時,他開始吃香蕉,連續吃了兩天,左邊鼻翼馬上冒出一顆皰。

 

很快地,水果不能滿足他了,他開始找澱粉類吃。從地瓜、白飯,再進階到餅乾(無麥麩)。當我看到他開始吃餅乾時,我知道某人脾氣暴躁的那天快要來了。前幾天,他跟著我們吃地瓜,隔天吃白飯,昨天野餐時,他又吃了非常多片餅乾(吃起來雖不甜,但成分表標明有糖分在裡面)。其實從昨天早上開始,他的情緒與態度明顯變差,講話挑釁,且過度防衛(例如我提到某文章說動物性脂肪會殘留毒物及重金屬,支持吃動物性脂肪的他馬上吐我:「妳要相信那種文章隨便妳!」。我只不過是提出這個論點,他防衛個什麼勁哪?)。

 

今天早上,他問我們早餐吃什麼?我拿出冷凍庫裡的藍莓鬆餅(也是無麥麩,當初也是他建議買的,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買!),他也喊著要吃!這鬆餅吃起來不甜,但成分表裡寫著每片有 3g 的糖。他吃了兩片,狀似開心。然而,當我們從 Bryce 開車到 Zion 錫安國家公園的路上,他情緒變得不太好,不說話也不太搭理人,甚至,跟他講話時他還會不耐煩地回我,搞得我灰常不開心(例如,進入 Zion 時,我覺得景色好美喔,轉頭問他,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在魔獸世界的場景裡面?他很衝地回我:「我在開車沒時間看風景!」)。

 

下午忙完後,他問要不要去當地的超市逛逛。結果一到超市,他很急切地去尋找甜食餅乾。他找到一個無麥麩的草莓夾心餅,喜孜孜地問我要不要買,說這樣他跟女兒早餐可以一起吃!我快被他的糖癮惹毛了,給他一個白眼,淡然地走掉。晚上,我煎一塊鮭魚給女兒吃,他在旁邊看到鮭魚下去的時候,油噴的到處都是,又開始吱吱叫說:「妳知道清這些油漬需要花半小時!」,我真被他氣得冒火了,回他:「煮飯沒有不弄髒廚房的!我來清可以吧?」

 

整個晚飯我都吃得非常不爽。這個糖癮又犯的人,又在一步步摧毀我的情緒。整個晚上我都不想跟他說話,也好氣「糖」這個陰魂不散的鬼東西。而我更氣他明知道一碰糖就上癮,為什麼到超市還一直想買甜的垃圾食品給女兒吃呢?

 

吃完晚飯洗完澡,他一句話也不吭就去睡了。癮頭再犯 —水果 —澱粉—甜食—脾氣暴躁—昏睡,這樣的循環到底還要經歷幾次?

 

戒糖真的很難。我只能告訴自己:給他時間渡過這一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糖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