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guar soup  

 

 

開露營車旅行將近兩個月以來,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自己煮食」。一方面是餐餐外食所費不貲,另一方面是先生及女兒對麵粉類過敏,在外面很難找到東西吃。露營車很小,但廚房工作空間還夠大,爐火烤箱加電鍋,一個湯鍋一個平底炒鍋,先生烤肉我處理青菜,我們吃得很簡單。

 

我並不是熱愛烹飪之人,雖然十年前在法國留學時曾被迫自己煮食,當時因為思念家鄉味,連麻辣鍋都變得出來。真正讓我意識到「親手做菜」的重要性,是去年五月間我讀了一本關於法式與美式飲食教養的書,極受震撼的我,決定挑戰每天煮晚餐。孩時記憶中,媽媽的餐桌上總有三菜一湯,我也跟著依樣畫葫蘆,舞鍋弄鏟非得每晚變出三菜一湯不可,導致每天傍晚至少花一個半小時在廚房裡忙,飯後先生也得花一小時清洗廚房。

 

然而,我一直在想,我們可以這樣花大把時間親手做菜,是因為我與先生都在家工作,我們有時間上市場、先生可以顧小孩我煮飯、再換我顧小孩他洗碗,如果是雙薪家庭,哪裡有時間搞這些啊?即便大家都知道外食不健康,但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也只能將就買便當,或在外面隨便吃吃打發。

 

然而我仍舊認為,父母親手為孩子做菜不僅是為了健康,更是讓孩子記得家傳味。家傳味是一種幸福的滋味,它能在人生困頓之時,提醒你仍被好好愛著。那是留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也只有父母才能給。

 

於是,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有天我的工作也變得忙碌,沒有那麼多時間買菜煮飯,我還可以怎麼做,來堅持這樣的意念呢?

 

露營車生活正好給了我很好的實驗機會。

 

由於我們一直在旅行,常常一整天都在外面,沒有太多時間煮食。大部分的時候,我先生負責烤肉(豬排、牛排、雞腿交互替換),我則簡單洗個青菜放水煮,用橄欖油加蒜頭及鹽調成醬,煮個白飯給女兒,就這樣吃了。烤肉其實很簡單,我們買到一台不錯的烤箱及烤盤,肉上面灑點香辛料,視肉的厚度,正面烤 5 至 9 分,反面再烤 3 至 6 分,香噴噴的肉排就上桌了!由於烤肉的時間需要長時間的經驗(我總是烤得太老),所以很沒資格分享。我比較想分享的是我的燉湯!

 

在台灣時,我們有 Emile Henry 陶土燉鍋,煮起雞湯特別鮮甜好喝。然而在露營車上物資短缺,我只有一個小小的電鍋,幾次煮雞湯,總覺得滋味不夠。有天我靈光一閃,想到娘家附近的小火鍋店,據稱是用大量洋蔥熬成高湯,所以湯特別好喝!我試了一次,果然加了洋蔥熬的湯味道非常好,女兒一直續碗,所以我一定要把這配方寫下來,如果有天我變成忙碌的職業婦女,一卡電鍋不用顧爐火,依舊可以輕鬆煮出家傳湯,溫暖家人的胃。

 

我的家傳湯很簡單,只要在湯裡加三樣東西:

 

  1. 薑片(三片)
  2. 蒜頭(六至十顆)
  3. 洋蔥(一整顆切片)

 

就這樣。

 

肉的部份可以是六隻雞腿或三塊豬腳段,先用熱水燙過(我很懶,直接用把肉放電鍋內鍋,用電水壺把水燒熱,熱水倒入後等個十分鐘,再把熱水倒出,稍微清洗一下肉塊),然後把薑蒜洋蔥丟入鍋內,加水,按電鍋煮滾(大同電鍋的話外鍋應該是要兩杯水),煮滾後電鍋跳起,不要開鍋蓋,讓它悶隔夜。第二天早上再煮滾一次,同樣再悶一早上,中午就有濃郁好喝的雞湯或清燉豬腳湯可喝了(記得加鹽)!

 

如果是晚餐要喝的湯,那就早上再煮,免得悶太久。你可以前一晚利用十分鐘把肉燙過材料準備好放冰箱,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鍋子放入電鍋按下去,等梳洗完畢,電鍋應該跳起,你就可以出門了。晚上回家時,第一件事就是再讓電鍋煮一次,半小時後,大家都有美味家傳湯可喝。是不是好省時好方便啊?

 

雞湯或豬腳湯的營養都在湯裡面,有了這鍋湯,就算不得已必須買外食,你也可以把外食降到最低,例如只買白飯及炒青菜,肉的部份就回家喝湯。剛乎一點的,可以在開飯前半小時,丟點紅蘿蔔青花菜高麗菜絲等進去(美國超市都有賣切好的材料,超級方便!回台灣就要多花一點時間處理菜了)。如果想用這鍋湯解決一餐,很簡單,燙點冬粉,或把白飯加進去變成粥,又簡單又營養。這比吃那些加了好多味精及廉價油品的外食好多了啊!

 

有時想想,我們嚷嚷著沒時間沒時間,但常常是我們把時間浪費在網路閒晃或看電視放空。我們寧願花時間接送小孩去上各種才藝課,週末帶孩子外出放風,卻從沒想過把時間用在好好為孩子做頓飯。做菜有那麼難嗎?沒有,我本來也不會。但只要開始動手做,我們就已經走上幸福的道路。簡單的一鍋湯,已經足夠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我們只是要健康,要幸福,要回憶。對我來說,這些,都在我的湯裡面,我希望我的孩子記得媽媽的味道,這麼簡單而已。

 

這個週末,牽著孩子的手,一起逛市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