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76-edited

 

星期我們買到一本彩虹小馬My little pony遊戲書裡頭有12 隻小馬公仔打開包裝盒女兒立刻挑出天藍色的Rainbow Dash開心地「我最喜歡這隻」一整天抓著那隻小馬不離手。隔天我們外出看露營車她抓著 Rainbow Dash 想帶出門我提醒她「妳要自己顧好喔她這麼小不見了會很難找。」她點點頭好。那天我們參觀了好多車她忙著爬上爬下把小馬遺忘在桌上我看到了再次提醒她不要忘了小馬。千叮嚀萬囑咐在差不多參觀完畢時她突然問「我的小馬呢我們急忙跑回剛剛參觀的十幾台車卻到處找不到小馬的蹤跡。

 

爸爸沒辦法不見了就是不見了她必須接受。女兒當下也沒什麼但我心裡卻有些生氣嘴裡碎念著「那是妳最愛的 Rainbow Dash 講那麼多次怎麼還是把她弄丟了後面省略一百字

 

之後幾天女兒雖偶爾提起 Rainbow Dash但仍狀似無委屈地繼續玩著其他 11 隻小馬。反倒是我好像心電感應女兒的心思一直念著那隻遺失的小馬。今天早上到賣場我帶著女兒特別跑到玩具區找結果還真找到彩虹小馬的神秘袋blind bag),買回車上打開一看竟然就是 Rainbow Dash我高興地叫了起來女兒也好開心緊緊握著她的心愛小馬連午覺都握在手上。

 

小馬回來了我比她還高興。

 

傍晚我們散步到超市她又拿著 Rainbow Dash 要帶去。我仍舊提醒她「妳要帶去就要好好保護她不要又掉了她一言九鼎地回我「好

 

小馬一路都被緊緊捏在手裡直到女兒坐上小汽車造型的超市推車。東看西看的過程中她把小馬放在座椅上許多次小馬掉到推車下她都發現了立刻解救小馬。直到結帳前小馬都好端端地待在推車上。

 

結帳後依慣例到服務台要氣球在出口處量體重一路走回爸爸開來的車上。準備上車時我看她手上只有氣球心急地問「妳的小馬呢女兒這才恍然發現小馬不見了我們快步走回超市沿路找小馬無奈 Rainbow Dash 一如其名飛到我們找不到的地方了。

 

小馬又不見了而且又是她最喜歡的那隻。

 

回家的路上氣著女兒為何又犯同樣的錯我沈著一張臉不話。女兒察覺我的情緒用撒嬌的語氣找個話題想破冰然而我只冷冷回她一句繼續望著窗外。回到家我沉默地準備晚餐女兒不再獨自坐在地上拿出其他小馬一個一個拿出來再一個一個放回去。她的神情好哀傷不發一語地重複著全部拿出來、全部放回去的動作。

 

我突然覺得好心疼。

 

她很難過。其實一路上她都緊緊守護心愛的小馬只不過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對於她遺失心愛物的悲傷我感同身受然而也正因為感同身受我像自己的寶貝不見似地氣急敗壞心深處心疼女兒難過卻是反過來責怪她用落井下石的方式來回應她的失落。我突然想起以前有次發現男友劈腿回家後向媽媽提起時媽媽也氣急敗壞地「我早就告訴妳那人有問題了妳就不聽當時我的心都碎了。男人也許讓我哭泣卻無法真正傷害我但受了委屈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與安慰世界可能因此而毀滅。

 

我也第一次感覺自己對女兒是懷抱期待的。我不容許自己重蹈覆轍因此我也不容許女兒再次「犯錯」。然而我忘了她已經在努力也許她不像我一樣那麼在乎東西丟了也許她對失敗的承受度比我大這才發現原來我經常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女兒我忘了她是她、我是我我不能期待她擁有我的個性或行事風格。身為母親我只能提醒她、引導她當她做不到時自己承受後果如此而已。

 

所以我有什麼好氣的小馬又不是我的

 

晚餐時她把所有小馬擺在餐桌上有些挑釁地「我不要吃我要玩小馬那一刻我感覺她真的受傷了不是因為丟了心愛的小馬而是因為媽媽的不諒解與冷漠雙重打擊下的她用不合作及反叛的態度來掩飾自己的傷如同年輕時的我一樣。

 

是啊最難過人的應該是她丟了小馬已經很自責怎麼媽媽又在傷口上灑鹽呢在這方面還沒長智慧的我真傻當時我應該拍拍她就好不需要任何一句話。

 

於是我由著她。我試著用稀鬆的語氣跟她她有點衝不太領情。我退回自己的位子給她一點時間。沒一會兒她主動拿起筷子吃菜情緒慢慢釋放。再過一會兒她把小馬全部收起開始跟我起話。我傾身向前抱起她給她一個好長好長的擁抱我的臉頰貼著她的細緻頭髮心裡想著只不過是丟了一隻小馬有那麼重要嗎

 

但我沒話。我只用溫暖的體溫及規律的心跳告訴她對不起媽媽愛妳沒有什麼比妳還重要

 

母女連心。她從我的懷抱中抬頭對我甜蜜一笑。所有心酸一筆勾銷。

 

遺失小馬後續:

 

隔天早上吃早餐時我問女兒「沒有 Rainbow Dash 會不會很難過「沒關係我看她的卡片就好。少了一隻我還有兩隻這隻也是藍色的呀」。三就能這麼看得開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午覺醒來原本好要去書店的但她突然「馬迷我們去買小馬神秘袋好不好「可是就算買了也不見得會有 Rainbow Dash 之所以叫神秘袋就是不知道拿到哪隻馬要看運氣好不好。」。「買三包試試看女兒。想到書店附近剛好有間賣場應該有賣又跟女兒衝去買真是寵壞女兒我自己先掌嘴

 

女兒一路上都好開心。到了賣場很急切地尋找小馬神秘袋。Lucky找到了女兒動作好快挑了三包一直催促著想離開。我要女兒再拿兩包一共是五包這樣拿到 Rainbow Dash 的機率應該會比較高把女兒寵上天的媽媽就是我。結帳後女兒等不及要到車上打開。

 

沒想到一包、兩包、三包、四包、五包全都不是女兒的心情從雀躍盪到谷底。之後逛書店她有些暴躁不耐煩回家的路上她又靜靜拿出她的小馬默默地在汽車座椅上把玩。

 

一整個晚上她幾乎沒有笑也不太跟她玩時她仍會開心但總像在強顏歡笑好似在忍耐某種情緒不讓它爆發。

 

洗澡後幫女兒擦乳液穿衣服老公也進來房間。我跟老公起今天的事開了五包還是沒有 Rainbow Dash所以她好失望啊女兒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轉而對她

 

「我知道妳很難過對不對

 

一直故作輕鬆的女兒這時突然緊緊抿了嘴再也無法克制地大聲哭泣起來。

 

我的眼框隨著她的情緒爆發跟著紅了起來。女兒啊媽媽知道妳難過啊看妳這麼難過媽媽的心也好痛那種強作堅強不想讓媽媽擔心、所有悲傷往肚裡吞、獨自默默承受的模樣太像我了呀我怎麼會不知道妳的體貼其實妳好難過好難過當那些假裝堅強的外表被看穿時所有委屈瞬間潰堤有如洪水般的情緒全從眼框湧出一發不可收拾啊

 

我用力抱著她讓她在我懷裡好好地哭陪著她渡過生命中第一次失去。我輕聲對她「沒關係我們再一起找找看好不好女兒著淚抬頭看我用顫抖且哽咽的聲音「我們再一起找找」。

 

哭聲漸漸平靜我親吻她的臉頰摸著她的額頭與髮。我跟她因為不再需要掩飾心又變得更近。我跟她因為站在同一陣線手又牽得更緊。

 

Rainbow Dash我們一定會找到妳

 

IMG_149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母女關係
    全站熱搜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