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馬不停蹄地參觀幼兒園,有了一個心得。

 

針對孩子初入園的適應問題,某些園所傾向「鷹派」作法,不建議爸媽陪讀,認為這樣孩子比較快適應。某些園所則採取「鴿派」作法,認為爸媽應該在初入學的那段時間陪伴孩子(很多建議至少三天),讓孩子在隨時找得到爸媽的情況下,慢慢建立對陌生環境的信任感。

 

依據我對女兒的了解,她從小就是個謹慎的孩子,面對陌生環境或人,她喜歡先賴在媽媽身邊觀察10分鐘,確認沒有威脅後,才放膽走出去。之前她很快就適應第一個學校,是因為我們在兩次參觀時,園方讓我們一直帶著她看老師跟小朋友互動、上課,之後她就很自然地加入玩耍,甚至一起吃飯。正式上學後,她毫無適應問題,一進門後就把老爸老媽忘在後頭,連再見都忘了說。

 

第一間幼兒園關園後,我們貪圖便利,選了一間離家很近但不好不壞的幼兒園。那間幼兒園採取的方式就是鷹式做法,不建議爸媽陪讀,認為這樣孩子的適應期會拖得更長。然而由於參觀時只帶著女兒晃了一下,對於園所還不很了解,而且參觀時女兒一直要我們抱著、不願意下來,因此我還是小小堅持至少在試讀當天陪伴女兒一下。試讀當天,果然看到一些讓我們有疑慮的情形,便立即跟園方反應。之後第二天第三天,她都大哭著不要進學校,然而我不知哪根筋不對,聽了園方的勸,狠心地把她交給老師,快速離去。

 

在這第二間幼兒園讀了一個半月,我陸續發現園方有許多問題(請參[人母筆記] 我是怪獸家長嗎?)。我發覺女兒不像以前那麼活潑,臉上的笑容少了許多,之後更是奇怪,做每件小事都來問我的許可,例如:「媽媽,我可以摸熊媽媽嗎?」、「媽媽,我可以吃這個嗎?」、「媽媽,我可以講話嗎?」、「媽媽,我可以唱歌嗎?」等等等。跟老公討論後,我們一致認為可能是幼兒園要求孩子這樣做,被制約的她,連帶把這種習慣帶回家裡。

 

我覺得這真是太嚴重了!老娘我把工作丟一邊,為得就是要親自把孩子帶好,希望她能獨立思考、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我連她每天穿甚麼衣服襪子鞋子都讓她自己選(即便配色千奇百怪也無所謂),怎麼現在連摸個熊媽媽都來問我可不可以呢?看到孩子的自主性與思考力一點一滴地被消磨,我真正地緊張起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乖乖聽話的機器,那只會讓她成為被利用者,被大環境的漩渦捲入無底深淵。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視訊裡看到的情況。自從幼兒園視訊開放後,我們連續兩天盯著螢幕看(對,我承認我是討人厭的家長!),發現每次午覺醒來稍事整理後,所有孩子們就被叫到桌子旁坐好,然後開始漫長的等待。雖然園方在參觀時說她們有煮飯阿姨,但我從未看過甚麼阿姨出入,經合理推論,應該是老師也負責煮飯及準備點心,如果老師必須分心去做這些雜務,孩子們當然就無人照顧,最方便管理的方式就是教他們乖乖坐好別動。而這一等至少二十分鐘,我看到孩子們無所事事地坐在椅子上東張西望(我女兒),有的趴在桌上打哈欠,好不容易點心來了,坐在椅子上又吃了三十分鐘,兩天觀察下來,下午最少花了一小時坐在位子上。

 

無所事事地坐在位子上長時間等待,連大人都受不了了,何況是需要大量活動的幼兒呢?

 

其中一個下午,我又看到孩子坐在椅子上等點心,等了十分鐘,一個老師來發圖畫紙,並把一盒畫筆放在桌子中間。所有的孩子看著眼前的圖畫紙,沒有動。過了十分鐘,畫面中的小朋友們抬頭看了老師一下,接著就爭先恐後地去拿畫筆開始畫畫。由於視訊沒有聲音,所以我猜測是小朋友在等老師的命令「可以拿筆了」,她們才敢拿筆。

 

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為什麼她每件小事都要求我許可。這下子,我非把她拉出來不可了!

 

我有些後悔當初順了園方不陪讀的建議,因為如果能陪讀,以上林林總總的問題也許我們能馬上觀察到,而不是等到孩子入園一個多月後,才慢慢抽絲剝繭出問題所在。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她們不喜歡家長陪讀的原因,她們甚至不希望家長陪同校外教學(而教育局可是明文地說幼兒園應鼓勵家長參與的呦!),所以對於不希望家長陪讀的園所,我開始抱持懷疑的態度。

 

當然,有些園所認為外人進園內會影響孩子們,特別是有些剛入園的孩子,看到別人有爸爸媽媽陪著,會勾起他/她的情緒,因此我們也應尊重園方保護園內孩子的善意。然而,在不影響小朋友們的情況下,我們還是盡可能與園方討論可行方法,好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實際觀察老師與孩子間的互動情形,尤其是園內的氣氛與文化,更是判斷孩子是否適合這個環境的重要指標。

 

所以,這次重新尋找幼兒園,我們在初步參觀後,選出幾間不錯的園所,接著就與園方討論是否可以讓女兒進去與該班的老師及孩子們互動一兩個早上,而我們則在不干擾孩子的情況下,從旁觀察。實際近距離觀察園內情形後發現,有的園所與初步印象有所差距(園長說的是一回事,老師們實際怎麼做又是另一回事),有的園所則表裡如一地好,甚至比我們以為的更好。

 

不讓家長有機會觀察園內實際情形,就好比妳跟一個律師討論一小時的案子,決定委任他,但律師卻在寫了狀子後直接送到法院,完全沒讓妳過目。我們把孩子交給幼兒園,怎麼可以只花一兩個小時,看看設備,聽園方的一面之詞,就貿然決定呢?幼兒園品質良莠不齊,多花一點時間坐在幼兒園裡,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用心判斷,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歷經一個月的尋找,我們在綜合幼兒園老師、氣氛、教學方式、距離遠近後,決定了新的幼兒園。女兒今天第一天正式入園,雖然有點小緊張,但看起來玩得蠻開心的。當然,這只是一開始,實際的影響可能需要一個月才看得出來。然而,能讓心中的大石頭暫時放下,內心鬆了一口氣,混亂的生活應該能暫時重回軌道吧~!

 

arrow
arrow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