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jpg

這陣子,一向自動自發的女兒有些退化。以前她喜歡自己決定穿哪件衣服,現在變成要我替她選;以前喜歡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現在變成要我幫她。一開始本來以為她只是偶爾撒嬌,但發生次數一多,我不免懷疑她是不是在發懶。

這樣的情況在早晨時刻特別尷尬,每次吃完早餐準備換衣服出門時,她就開始吵著要我幫她選、幫她穿。我不幫,她就鬧,兩人僵持不下。前天,她才因為吵著要我幫她拿手帕而鬧起來,今天早上又吵著要我幫她穿另一隻襪子而坐在地上耍賴,搞得我脾氣又發。

怎麼辦?急著出門,她又不肯自己穿襪子,手帕、水壺也都還沒準備,看她坐在地上哭鬧,我開始生氣。其實我大可以幫她一下就解決了(但會邊做邊罵),但我知道這只會讓她往後變依賴,況且,我不想讓她覺得只要吵鬧,就能換得妥協。

女兒一隻腳穿著襪子,手上拿著另一隻襪子,不斷吵著:「馬麻幫我穿!馬麻幫我穿!」。關於生活自理,我很堅持,其他事或許容有彈性,但唯獨「學會照顧自己」這件事不行。自己可以做的事,不要依賴別人幫你,這攸關她是否能學會自我負責,這是成長的第一課。

於是,我當機立斷,對她說:「不想穿沒關係,就這樣出門。」,女兒邊哭邊把襪子穿上。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120.jpg 

早上,一個媽媽朋友傳訊到群組,說她女兒的手指被門夾到了!她心急地詢問要去哪間醫院,該不該檢查等。

我們紛紛表示關心並給意見:「先冰敷!」、「傷勢怎樣?」、「去OO醫院檢查!」、「手指能動嗎?」,媽媽朋友說,寶貝後面三根手指都被夾到了、現正在冰敷、等下去附近的大醫院檢查。

沒多久,媽媽朋友說正在醫院等X光報告,「我好著急」,她寫著。我們安慰著沒關係、孩子復原能力很快、下次她會注意的,然而媽媽朋友直說自己不對,她怪自己關門時沒注意孩子的手,一切是自己太粗心了。

朋友並非漫不經心的人,相反地,她對女兒呵護有加,不小心夾了女兒的手,心裡一定很不好受。看著朋友深深自責著,我完全能同理這種感覺,女兒三歲多時,某次在聖地牙哥海洋世界走下圓形劇場樓梯,在濕滑的樓梯上跌倒,額頭與嘴唇都撞傷了,當時我也好自責沒牽著她的手。然而經過反覆思量,我對孩子受傷一事有了更篤定的看法,還因此寫了篇<放手或不放手?我不再猶豫>來作結論,雖然媽媽朋友的情境不同,但精神並無二致:

教孩子從受傷中學習,是比自責更重要的事!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116.JPG 


昨天,我跟弟弟都帶孩子回家。晚飯時,女兒口渴了,自己拿了紙杯倒水。

 

阿嬤家的飲水機就放在餐桌旁的小桌上,差不多就是小孩的高度。這台飲水機的冷、溫、熱三個出水口都是白色的,廠商只在機器上貼了一張小貼紙標示,不像家裡那台用紅、白、藍不同顏色的按壓器來區分,不過很早以前,我就已經教過女兒認識阿嬤家飲水機的出水口,因此無論在我家或是阿嬤家,女兒一直都是自己倒水的。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113.jpg  


年過40了,小時候的某些經歷,到現在我還歷歷在目。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兩星期前,女兒成功練成兩手合奏,欣喜的我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感動著前陣子的努力總算有收穫!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013  

 

這兩天氣溫變涼了,媽媽朋友們紛紛互相提醒幫孩子多穿件衣服以免著涼。聽到這類提醒心裡一方面覺得感動,另一方面也只能笑笑不為所動。因為從很早開始,我已經不干涉孩子應該穿甚麼,那時還寫了一篇《停止與孩子間的戰鬥:她說不冷,就不冷吧!》,那篇文章在親子天下嚴選網站有近4萬人瀏覽,1.8萬人按讚,顯見這是多數父母頭痛的問題。

 

不是我不擔心孩子著涼,其實孩子生病時倒大楣的就是我,我只是學習放手讓孩子自我判斷,也讓她自己承受後果。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父母必須慢慢放掉掌控,例如今天該穿甚麼衣服,四歲多的孩子應該要懂得判斷。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50913  

 

自從女兒進幼兒園過團體生活後,她開始懂得人際相處上的眉角,例如剛進學校時,她會把別人不小心踩到自己一律視為敵意,現在則懂得釋懷說「沒關係」;當她不小心撞到別人時,她也學會說「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跟對方道歉。看著她進步,為母感到很欣慰。

 

然而,前陣子觀察到一個現象,我發覺她好像不是真正了解「對不起」的涵義。好幾次她犯了錯,雖然她會立刻說「對不起」,但下次依然故我,沒有因此改進;甚至,有時她會故意做一件事,看我生氣,她還是說「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然而,故意行為怎麼還會是「不小心」呢?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6619   

 

常常聽到有人抱怨夫妻間對如何教養孩子意見不同,雙方堅持自己的做法因而演變為夫妻吵架的例子也所在多有,每每聽到類似情事,我其實不是很能感同身受,因為在我家這種情形比較少發生。在女兒教養上,大部分走我的路線比較多,也許是因為我花大部分的時間與孩子相處,比較清楚女兒的路數,也可能是因為我總說得出一堆道理,因此先生會尊重我的作法。

 

然而,教養應該是夫妻共同的事,「唯我獨尊」的模式並非我所追求的。前陣子發生兩件事,讓我有機會深入思考,並在當下採取措施,來實踐這樣的理念。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910  

 

Jaguar 小姐的老朋友們應該知道,自從去年在美國旅遊時目睹先生及小孩糖癮發作時的恐怖景象,本人隨之展開戒糖行動。一年多以來,我們仍在不斷摸索給予甜食的界線,之前寫過<糖的飲食教育>大致說明了我的想法,也就是對於「糖」,我們並非完全禁絕,而是「有條件開放」。

 

然而規範是規範,為人父母總免不了心軟,尤其現在處處有甜食、周遭的孩子都在吃的情況下,我們常常因為不忍看到孩子失落或哀求的眼神,而讓女兒多吃點甜甜。不過,在戒糖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這樣的心軟往往會被立刻導正,我用一個重要指標來判斷孩子是否對糖上癮了:如果女兒一起床就找甜的吃,或變得只想吃甜的而不想吃正餐時,我就知道情況不妙了!此時我會立刻下修甜食份量,直到上癮症狀消失為止。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離開 Suwannee River 露營地,也離開了毒蜘蛛與千足蟲,我們收拾拖車內部,繼續往西前進。

 

上次我多事,挑了個恐怖森林露營地,而且該露營地位處森林,手機網路都不通,營地的水壓也很小,我們選的營位後面還有一個超大變電箱,雖然我實現了「在森林裡露營」的夢想,然而顯然我沒仔細研究營地的實際狀況。從那天起我不再多嘴,而是把找露營地的任務全權交給先生,因為他比我細心,考慮的也比我周詳,之前試車時,他挑的每個露營地都很棒。人各有擅長,我要學習不把每件事攬在身上,而是放手讓更懂的人去做,放掉掌控慾,生活反而輕鬆許多。

 

離開了陰森潮濕的森林,我們往西繼續挑戰 10號州際公路。下一站是260公里遠的Bonifay,先生已經訂好露營地,也計畫去參觀露營地附近的 Falling Waters State Park。放手的感覺,真好!

 

文章標籤

Jaguar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